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举国体制金牌战略可以休矣 为中国女排主帅减压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日报
2010年04月14日15:14

  中国女排的主教练真是难当。

  “笑面虎”陈忠和在2002年世锦赛上,因合理利用规则选择对手而让球,被冠以违背体育道德的罪名,从而被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投了不信任票。之后虽有两个世界冠军的光环护身,也终因北京奥运卫冕的失利而落聘。

  继任者“小诸葛”蔡斌踌躇满志地瞄准2012,哪成想,他的排球理念和技战术刚刚实施,就接连输给日本、泰国,把压箱底的家当亚洲杯给丢了。这个玩笑开得有点大。中国女排,曾经的五连冠,曾经的旗帜,连同她们曾鼓舞着亿万国人的女排精神,一同倒在了梦开始的地方。“小蔡”必须被拿下,如若不然,排管中心甭说面对国家体育总局,就是对落聘的“老陈”都无法交代。

  排管中心的目标不但要重塑女排精神,还要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用成绩说话。“拼命三郎”王宝泉没有选择地领旨上任,并在漳州排球基地对新一届女排施展起他的成名绝技——魔鬼训练(魔鬼训练即大运动量超负荷训练),他想通过这种训练方式来打造全新的中国女排。

  排管中心的领导也提出大运动量不一定出成绩,但运动量不大,一定不能出成绩的理论来支撑这种训练手段。随着王南、李娟的受伤,这种训练手段及理论支撑招徕大量非议。近日有媒体报道,面对女排主攻不强、副攻不快、一传技术不精、二传缺乏头脑、小球串联技术粗糙的现状,王宝泉是吃不好、睡不着,要么找排管中心领导聊个通宵,要么找个没人的地方哭一场,原因是王宝泉感觉当女排主教练的压力太大了,他要通过这种方式给自己减压。

  训练量过大,伤病就无法避免;训练量不大,到2012的时间又太短。而主攻靠弹跳、二传靠头脑,这些天生的东西即便是再大的训练量也无法改变。

  真的为处于种种矛盾之中不能自拔的“拼命三郎”担心,担心他还没有重塑好女排精神就先把自己的精神弄崩溃了,说得难听一点儿,别再把自己的命给搭上。

  想对女排的姑娘们说:调整好身体状态及心态,在魔鬼训练中痛并快乐着。

  很想对王宝泉说:重塑女排精神很重要,用成绩说话真的没必要。只要打出女排精神,获得什么名次球迷都可接受。因为经历了2008北京奥运之后的中国,竞技体育再不需要政绩工程。

  太想对中国的体育高层们说:举国体制的奥运金牌战略可以休矣,只有提高全民身体素质才是发展体育强国之本。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