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季后赛-广东VS上海

姚老板CBA最穷贡献最大 姚之队自称“很菜鸟”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15日03:01

  最与众不同的老板

  大洋彼岸安做“甩手”掌柜

  就在上海男篮庆功会的第二天,俱乐部收到了中国篮协传真来的罚单,因为球迷在上海与广东队的系列赛中的不理智行为,上海俱乐部和上海赛区共被罚款9万元。这是本赛季上海俱乐部第三次收到罚单,累计罚款金额达到了14万元。这个赛季,上海男篮收到处罚的次数列全联盟第一,总罚金位列第二。有人开玩笑,“联盟最穷的老板贡献最大,姚老板果然与众不同。”

  姚明的确是这个联盟最穷的老板,也的确是个与众不同的老板。与大多数球队老板乐于对球队指点江山,甚至直接在更衣室对球员开骂不同,姚明从来不会过多插手球队事务,应该他管的,他管;不该他管的,他绝对不会多问一句。“我的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需要他们负责的事,我没法也不会插手。每个人都应该干好自己的本分,我没有什么三头六臂,没法管所有事儿,尤其下赛季我开始打球了,主要精力得放回NBA上。”

  季后赛期间,在美国的姚明几乎每天都要与球队联系,或者打给俱乐部执行董事章明基,或者将电话打到总经理陆浩那里,没什么具体的指示,就是问问球队好不好,他也经常与主教练邓华德通电话,只是交流一些场上的看法,具体的技战术安排,他从来不过问,他给了邓华德三年的合同,他相信自己的主教练。揭幕战最后15秒,广厦领先上海1分,但是持球的卢卡斯选择将时间耗到最后5秒钟自己投篮,随着篮球弹筐而出,上海输掉了揭幕战。当时姚明跟朋友说,最后一次进攻,卢卡斯不该那么选择,但是他却没有跟邓华德提过,“选择教练,那是我的事情,选择什么进攻方式,那是主教练的事情,我不过问。”

  春节期间,姚明回国,俱乐部召开了内部会议,明确了各种规则,其中包括采访规则,俱乐部规定凡是有特别要求的采访,都需要通过新闻发言人张弛联络和安排。即使身为老板,姚明也不可以例外,他必须以身作则,即使与自己相识多年的记者朋友,想要做采访,也得先经过张弛的同意。

  人数最多的管理团队

  将现代企业制度搬进CBA

  姚明安心当“甩手”老板,因为他相信自己的团队顶得起来,“我对他们有信心,我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艰苦付出。”

  的确,这是一个不同的管理团队。总经理、市场部、新闻部,有人感叹,上海男篮绝对是全联盟人数最多的俱乐部,“上海男篮俱乐部得有二十号人吧,顶别人好几个俱乐部,CBA有的俱乐部加上财务也不过三四个人。”

  除此之外,录像分析师、体能训练师、个人发展训练师、数据团队,上海男篮的技术配备一应俱全。在这一点上,CBA其他球队远不及上海男篮,为此,福建男篮还特意“挖走”上海男篮原来主要负责录像分析的助理教练欧文斯。有人说,上海男篮移植了NBA模式,俱乐部执行董事章明基并不同意,“我不同意别人说我们把NBA的那一套照搬过来,我们这个团队中没有人是在NBA中呆过的。不要把这件事情想成登月那么难,其实很简单,我们所做的就是把中国企业所做的现代企业管理的制度拿到球队来。一个企业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

  尽管章明基并不承认俱乐部照搬了NBA模式,但是在球队的重建过程中,上海男篮却动用了在NBA多年的人脉,挑选实力超群且适合上海男篮的外援。在NBA七年,姚明拥有众多人脉,无论教练、球员、训练师,还是球探,他知道去哪儿找。在美国,他们拥有球探,如果球队说,我想要打不上NBA,但能力打CBA绰绰有余的内线球员,是擅长防守,有一定进攻力,篮板一定要好的球员,他们很快就会反馈给俱乐部很多选择。

  从主教练邓华德到外援塞勒、卢卡斯、阿巴斯,上海男篮都是这么找到了,只选对的不选贵的,是俱乐部的准则,“我们不只是看技术,选外援的时候,我们曾经有过一个选择,是达拉斯小牛当年的首发小前锋,投跳能力好到不能再好,但是他不是好的团队球员,不适合我们的motion offense(挡切)战术,我们必须放弃。你看卢卡斯,说是一米八,但是谁相信他有这么高,说句玩笑话,他穿上高跟鞋才有一米八,但是他是适合我们的队员。”章明基说道。

  “今年上海男篮的平均上座率达到88%,季后赛出票率100%。但今年肯定是亏钱的,我们现在离赚钱还有一定的差距。上海男篮今年的支出大概在2000万元以上,不过总收入却仅有1500万元左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