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90后王适娴不想当一姐 场下乖乖女场上“放肆”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李旭
2010年04月15日07:58

  中国大师赛折桂后,王适娴被叫上主席台,中国羽协名誉副主席李富荣建议她可以找来龚智超当年打球的录像带多看看。唐学华也觉得,自己带过的几批国家队队员里,王适娴的类型、特点和龚智超最为相似,而奥运会金牌足以证明这种打法可以达到的高度。

  但看录像从来都为王适娴所烦躁,更重要的是,她不愿意模仿任何人,“让我模仿吧,我也学不像。还是按照自己的来吧,我也不是完全打拉吊,我有攻击力,虽然不是特别强。”

  正像唐学华说的,这不是对于前辈的不敬,只是在批判地对待别人的建议。而当张宁提出“现在首先要让各项技术更完善,加强后场的一些东西,因为有很多球和人家硬碰硬时,仍然比较软”时,王适娴连连点头。她补充说,“其实我的心态还要进一步加强,有些时候自己心里真的挺紧张,只是旁人没有发现罢了。心态在比赛中的作用真的很重要。”

  中国大师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问总教练李永波,彼时尚在二队的王适娴何时能够升入一队,总教练的回答是:“现在不是进不进一队的问题,而是有机会竞争2012年奥运会的资格。”此后,随着全运会、中国公开赛等一系列赛事的稳定发挥,王适娴自然而然地成了外界关于“新一姐”辩论中的主角。不仅坊间如此,张宁在年初的述职报告中同样指出,女单培养核心是2010年工作的主要目标。

  王适娴侧过身子低下头,张开手放在嘴边,“我从来没想过做一姐,更从来没想过拿奥运冠军。最近几次比赛完了,老有很多记者问我关于‘一姐’的话题,真的好烦啊!”

  似乎是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在开玩笑,王适娴接着说:“我在业余时间根本不会太多去想关于羽毛球的东西,也很少看技术录像,也绝对不会主动加练。如果教练说晚上7点到9点训练,我肯定好好练;但要是教练说7点到9点你们高兴的话自己来补补课,那在球场上百分之百不会出现我的身影。”

  业余时间和羽毛球无关,那如何打发呢?王适娴的第一反应——看偶像剧呗。“其实每天训练后回宿舍,洗完澡便7点多了,看一会儿电视、上一会儿网,基本就睡觉了。我也觉得自己是个很单调的人,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

  这个自称是典型90后的姑娘,却又是那么的非典型,不听周杰伦、不爱逛街、不喜欢非主流。“逛街多累啊,我可走不动,逛一个小时,我绝对要吃回一个小时。还不如留着体力第二天训练呢。第一次去酒吧,耳朵都快被震聋了,心脏受不了,马上出来。玩电脑游戏?时间久了眼睛疼,而且玩儿太晚会影响第二天训练。”

  说到这里,王适娴和我都笑了。她喃喃道:“虽然自己谈不上有多爱羽毛球,但看来还是挺为它着想的。”

  “不想当‘一姐’,没考虑当奥运冠军,那打球是为了什么?”我抛出最后一个问题。

  “我已经打了十几年了,要对得起自己。就像我妈说的,‘你也哭了,你也累了,你也伤了,都打到这个份上了,就尽力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吧。当初,是我自己选的这条路。”

  看到我郑重地点了下头,她又笑了。

  “都说90后脑残,但其实我们还挺有思想的吧。”我无法否认。“因为自己的选择,而努力而坚持”,多么充分的理由:尊重自我,但不会给自己施加太大的压力。同时,又让未来蕴含着无限的可行性。就像时钟刚刚敲过2009年,谁会想到在接下去的365天里,王适娴能够三度站上国际比赛的最高领奖台,并且成为女单领军人物的候选人呢?而这一切慢慢成真时,恐怕也没有人感到奇怪,把它当作是幸运女神的偏袒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