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0亚冠联赛 > 聚焦诸强

亚冠总结:11连败展全面落后 国安出线难度加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2010年04月15日08:06

    搜狐体育讯 亚冠第五比赛日,中超球队取得了1平3负的成绩,其中山东、河南和长春三支球队创下了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上11连败的成绩。中超球队在亚冠前两日挣来的面子在第五比赛日中烟消云散,山东继续被冠以“惨案制造者”的身份,河南被认为是“成绩最差中超球队”,长春被认为“失去进取心”;即使北京国安,他们在客场展现出来的一系列气势和优势,也只不过换来了一个终止11连败的平局。

  尽管中超球队此役的表现受到了全面批评,事实却原非11连败如此糟糕:山东自身细节出了问题、河南是真正的缺少经验、长春开始踢地面进攻,而北京国安,依然把握住了自己的命运。

  山东鲁能:请再给伊万一点时间

  2-3负于广岛三箭,这是一场比分上并不算太难堪的比赛,而且山东队实际上在上半场结束时就已经失去了出线机会;与上个赛季亚冠第六比赛日,2-3负于广岛的比分也没有2-4负于斯里维加亚那么夸张;但赛后山东鲁能以及主帅伊万科维奇受到了山东队以及山东教练从未有过的压力,主队球迷倒戈之心已经越发明显,而且批评大量集中在伊万科维奇身上,仿佛他一人应为现在的山东队承担所有问题。

  在与广岛一役,山东队控制住了比赛节奏,但没有掌握比赛节奏,这不是一个矛盾的说法;控制比赛节奏换来了些场面上的优势,无法将掌握比赛节奏是无法通过控制比赛节奏换来进球, 慢吞吞的控制也是控制,在缓慢中突然打出快节奏一击进球才是掌握节奏;而山东队在上个赛季亚冠比赛中是无法控制住比赛节奏的,而且按照上个赛季的势头继续踢下去的话,本赛季亚冠他们可能连一场胜利都拿不到。山东队今天之所以受到了如此大的压力,是因为球迷在各种各样失败后的情绪总爆发,甚至包括了俱乐部前总经理的被牵扯到南勇一案中所带来的耻辱。

  情绪总爆发使目前这支山东鲁能以及其主帅伊万科维奇承受了极大的压力,但是非常公平的说一点,伊万远比图拔出色,不信,这一个赛季走完再看;此外,除了亚冠第二比赛日主场战阿德莱德时缺少斗志之外,其余三场失利中山东队踢出了斗志和特点,失利并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需要给耐心的是没有耐心,而不应该给耐心的时候,球迷又无限期的赋予耐心。

  河南建业:光环落地

  河南建业无法出线是所有人都能想象到的一个结果,但是所有人都不愿意接受客场负于鱼腩球队新加坡军团的结果,即使在客场面临了大雨和闷热的环境,即使此役河南建业安排了新人出场,即使新人于乐表现出彩,这一切的一切,都被1-2负于新加坡军团而打的粉碎。绝大部分中国球迷,包括河南球迷都认为,这是一场耻辱之战,河南建业此前积累的血性和不屈在这一战中彻底消失,光环落地。

  事实当真如此吗?不。

  河南负于军团的最大问题是缺少经验,经验来自于三个方面:球员的经验,在客场比赛注意力不够集中,的确存在着轻敌的心态;教练经验,唐尧东根本没有对雨天的客场做太多的布置,他认为河南队只要发挥血性和气势就能赢球,却不知道在这样的客场比赛敌人还包括天气、客场氛围乃至主裁判罚;俱乐部心态,俱乐部在出线无望的情况下对此役抱有极大的希望,希望获得亚冠第一胜,但是这种心态只体现在董事长观战,真正的后勤工作并没有完成——两个赛季前长春出征越南之时,还带着各种降暑药,而河南建业管理层可能还沉浸在国内刚刚到来的这场冷空气中,根本没有去考虑客场的各种难度。归根结底一句话,想赢球又不重视,骨子里又轻视新加坡军团,其实后者虽是鱼腩,但经验并不差,上个赛季主场还曾经逼平过上海申花,可能这个结果河南根本没有重视。

  想赢球又不重视对手,而且是真正的战略战术上同时藐视对手,在经验不足、客场环境恶劣的情况下输球并不奇怪。唐尧东在赛后承担了极大的压力,对于他来说,这可能是一场致命的失败。

  长春亚泰;回归传统的比赛

  0-1负于鹿岛鹿角使长春亚泰成为中超亚冠上11连败成绩的创造者,这场比赛的进程如下:上半场军无斗志,卡巴雷罗的失误导致失分;下半场王栋上场,球队开始展现了稍许的进攻力;下半场下半段,再次军无斗志。不过唯一的好处是,长春队此役终于放弃了沈祥福的长传冲吊战术,用沈祥福自己的话来说,他“不再用过多的细节来要求球员了”。

  这是一种进步,沈终于有了一点点自知之明,当然,赛前依然不忘继续做秀,此前两场失利后把责任推到球员,此役之前又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前倨后恭的态度是经过了详细的思考做出来的,此前的傲慢是把责任推到球员身上,后来的低调是发现自己的推脱实在不能说服任何人,那就只有下罪己诏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沈祥福绝非老好人,前倨后恭的态度就是证明。

  开始踢地面进攻的长春队的比赛开始变得好看了,至少开始有了些进攻的模样,面对实力高于自己的鹿岛鹿角,长春队有进球机会,没有进球或者说没有拿分的原因还是缺少斗志,如果在还有机会出线的情况下,卡巴雷罗也许不会出现这样的失误,不过这是一种无法躲避的心态。

  这场11连败的最后一役有积极面也有消极面,积极面是比赛回归长春队的传统,消极面是沈祥福依然会执教这支球队下去,若这样,还不如痛痛快快输一场。

  北京国安:出线难度加大

  优势明显、乔尔神勇、表现完美、只差进球,这是中澳媒体在北京国安客场0-0战平墨尔本胜利后评价,国安在客场踢的气势极盛,可惜只差进球,但是差的这个进球对于未来的出线形势也许会产生微妙的影响。平局结束了11连败,但是对于北京国安来说,这是一个充满了遗憾的平局。

  平局最大的问题是把握机会不力,如主场负于城南一和的比赛一样,北京国安才是真正的细节上稍有不足的球队,如此多的定位球却未有斩获,不得不说是一件真正的遗憾的事。想在阵地战中干掉对手是强者的心态,但是如果能够在场面均衡或者场面不力的情况下,用反击和定位球干掉对手是聪明人的做法。北京国安只是一个强者,他们在亚冠赛场上不算是聪明人,而城南一和的表现就证明,他们这支球队才是一个聪明人。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北京国安必须在主场与川崎前锋争夺小组最后一个出线席次,只需保平即可出线。保平即出线,对于中国足球是一个魔咒,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北京国安出线难度增大了。不过以往中国球队无法在保平形势下出线是因为想赢怕输,至少北京队身上这个问题不是很大,如果没有心理压力,他们出线的机会是要略大于川崎前锋,但依然不能轻视敌人。

  (搜狐体育 钱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