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2010世界杯抽签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世界杯的志愿军情结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15日09:19

  棋 哥

  军事上,咱有两个情结,一是第四野战军情结,二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情结。这两个人民军队的情结,是我爹几十年来革命传统教育的结果。

  而在足球上,同样还有俩情结,亚洲是朝鲜足球情结,世界上是阿根廷足球情结。这俩情结,纯粹是自学成才,无师自通。朝鲜足球欣赏的是团结顽强之整体,阿根廷足球就是一纯粹的奋不顾身“阿迷”,经历过肯佩斯、马拉多纳、卡尼吉亚、梅西四代球星。

  正是因为有了军事与足球方面根深蒂固的情结,因此近日牵手中国明星足球队与朝鲜国家足球队签订合作备忘录,组建中国球迷志愿军,赴南非参战助威,为朝鲜足球队鼓劲加油。朝鲜足球队也很是哥们,拿出了6月15日朝鲜战巴西队和6月21日朝鲜斗葡萄牙队的门票各500张武装中国球迷。这就是世界杯32强球队的权利!有能耐参赛就有球票的资源!相信赛场上的中国球迷志愿军,不会少于朝鲜人民军球迷。

  记得儿时住在北京西郊沙沟的炮兵大院,我家邻居有位大高个叔叔,名叫麻扶摇,曾经是我们大院孩子们心中的绝对大英雄。在那个年代,我们院孩子就知道麻扶摇叔叔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的作者,那跟《喀秋莎》有一拼的威武进行曲“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打败美帝野心狼”就是出自麻扶摇在朝鲜战场上写的顺口溜,也有说法是麻扶摇写在黑板报上的决心书。

  我爹还一直开玩笑说:“你麻叔叔写的志愿军军歌,空前绝后。过去没写过,后来也写不出来了”。但是我知道,在我们儿时看电影《奇袭》、《铁道卫士》、《打击侵略者》、《英雄儿女》……等抗美援朝电影时,只要唱起志愿军军歌,就必然要想起麻扶摇。一生就写一首歌词,却能流芳千古,传唱百年,这就是能耐。

  60年多前,我爹和麻扶摇都是四野十二兵团的战友,从东北打到湖南,后来又参加的抗美援朝。您说说,咱能少了四野情结和志愿军情结吗?以致我今天见了那些叫黎援朝、王抗美的兄长们,都一直存有敬意。尽管这些年以来,世界上的帝修反们很是瞧不起朝鲜,但是我们这代人,对朝鲜的三千里锦绣江山依然感情深厚,依然是口令“红苹果”,回令“金达莱”。

  顺便说一句,麻扶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歌词写得好,其实作曲的周巍峙的旋律也很牛!歌词好,旋律好,这歌就必然能传唱下去。

  昨天接到水木年华之一的缪杰老弟电话,说是要一起参加中国球迷志愿军,同去南非观看世界杯。于是我告诉他们:那你们就别再唱“我多想回到家乡,再回到她的身旁,看她的温柔善良,来抚慰我的心伤……”这届世界杯没咱中国足球队什么事,也没啥心伤可抚慰。咱们帮朝鲜足球队去,改唱“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只要看球有倾向性,那么跑趟南非去看世界杯,钱花得就不冤。

  离世界杯开赛不到两个月了,心中的志愿军情结在不断升腾,因此要顶朝鲜足球队。当年的抗美援朝电影《英雄儿女》是我最喜欢的电影,那满片中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情怀,就是看世界杯比赛需要保持的状态。

  手里有俩闲钱,想参加中国球迷志愿军去南非看朝鲜足球的,给咱留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