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2009-10NBA季后赛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NBA常规赛收官报告 骑士湖人终卫冕东西部冠军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0年04月16日09:28

  经过近4个月的争夺,2009/2010赛季NBA常规赛昨天全部结束,骑士队以61胜21负的战绩卫冕了常规赛冠军及东部冠军,而湖人队也和上赛季一样在西部一马当先。在这两支豪强保持自己位置的时候,也不乏一些球队从默默无闻一下子提升到精英球队行列,也有一些传统豪强一夜间泯然众人矣。

  姚明因伤缺席整个赛季,易建联独自打拼,这是他在NBA的第三个赛季,篮网队的战绩令人遗憾,但易建联的进步也值得肯定。

  这也是一个纪录之夜,让我们看看与易建联同为三年级生的杜兰特的表现,看看即将到来的NBA季后赛还有哪些值得我们期待。

  昔日双雄廉颇老矣

  现象:在凯尔特人夺冠的07/08赛季,凯尔特人以66胜16负排在联盟首位,活塞以59胜23负紧随其后,这两支坚韧的防守型球队一举打破了存在多年的东弱西强的格局。

  而在上赛季,凯尔特人62胜20负排在东部第二,活塞39胜43负排在东部第八,开始大幅下滑。到了本赛季,凯尔特人以50胜32负战绩排在东部第四,而活塞27胜55负,无缘季后赛。

  凯尔特人 绿衫军的问题是人员老化和伤病严重,尽管赛季中补充了丹尼尔斯、罗宾逊这样的生力军,但随着加内特、皮尔斯和雷阿伦三人年龄增长,球队的战斗力与防守韧性大幅度下滑。好消息是,众多的伤病客观上把隆多捧上了球队第一球星的位置,在大多数情况下,绿衫军还是靠着隆多的发挥才能够过关。

  解决办法:未来几年要想保持住豪门位置,更新换代是必须的。

  活塞 活塞的状况则要严重得多,尽管大本已经回到队中,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比卢普斯、麦克戴斯纷纷离开后,活塞曾经引以为豪的铁血防守已经不复存在。球队进攻核心不断更换,引进戈登和维兰纽瓦现在看来就是一个悲剧。2胜14负的分区战绩则赤裸裸表明,他们已经被同区对手抛开了好几条街。

  解决办法:稳定压倒一切。

  山猫、雄鹿异军突起

  现象:有球队从竞争阵容离开,就会有球队替代他们的位置。就东部来看,乔丹+老布朗的组合让山猫第一次杀进了季后赛;詹宁斯的新秀效应尽管慢慢消失,但雄鹿队有了斯凯尔斯的防守,并抛开了里德这个黑洞球星,也回归到季后赛行列。

  山猫 44胜38负,乔丹入主后的山猫首次进入季后赛。山猫经历了几次交换之后,在老布朗的带领下慢慢形成了“阵地战+铁血防守”的球队风格,加上老板“飞人”乔丹的光环,季后赛首轮对阵魔术也不是没有获胜机会。

  忠告:名人效应有限,仍需补充实力。

  雄鹿 46胜36负的雄鹿比上赛季多赢了12场,10号新秀詹宁斯的加入似乎给球队注入了一针兴奋剂,曾单场砍下55分的詹宁斯已经被看成雄鹿的未来领袖。

  忠告:善于发现新人,还要善于留人。

  季后赛预测

  东部首轮对阵(主场优势球队在前)

  骑士(1)vs公牛(8)

  常规赛骑士2∶2公牛

  预测:骑士4∶1晋级

  在最受关注的东部最后一个名额争夺中,乔丹放生了老东家,公牛战胜山猫,得以力压猛龙抢得西部第八。骑士与公牛的这轮季后赛应该只是走走过场,骑士需要通过这些比赛来轮转阵容。公牛去年季后赛险创奇迹,面对联盟第一有望拼下一场。

  

  魔术(2)vs山猫(7)

  常规赛魔术3∶1山猫

  预测:魔术4∶1晋级

  山猫队首次亮相季后赛,很大程度要感谢他们硬朗的半场防守。但问题是,魔术是半场进攻的专家,他们拥有霍华德和一群三分投手。

  老鹰(3)vs雄鹿(6)

  常规赛老鹰2∶1雄鹿

  预测:老鹰4∶2晋级

  失去博格特对雄鹿几乎是致命的打击,这让他们只能看着老鹰统治内线。但雄鹿拥有在全明星赛后交换来的萨尔蒙斯和创下55分纪录的詹宁斯,不可忽视。

  

  凯尔特人(4)vs热火(5)

  常规赛凯尔特人3∶0热火

  预测:凯尔特人4∶1晋级

  凯尔特人最后一场不敌雄鹿,有故意输球选择热火之嫌,因为他们是后者的克星。“三巨头”不介意韦德是否会得高分,只要压制住“闪电侠”韦伯身边的人,绿衫军就可以横扫。

  火箭熄火 西南区没落

  现象:西南区近几个赛季大红大紫,上赛季占据了西部季后赛名额的半壁江山,小牛、火箭、马刺、黄蜂都曾名噪一时。如今小牛、马刺还在季后赛行列,分别排名第2、第7的他们将在季后赛再次上演牛马大战。黄蜂、火箭已经没落,很早就失去了季后赛希望。

  火箭 42胜40负的战绩比上赛季少赢了11场,没有了大中锋姚明坐镇,内线防守虚弱的火箭用急速、跑轰赢得了尊重,是唯一一个胜率过半却没有进入季后赛的球队。

  黄蜂 37胜45负的黄蜂是最令人心碎的球队,保罗正值当打之年,球队却陷入了过于依赖保罗的境地;功勋教练斯科特赛季中被解职,更加剧了这支球队退步的步伐。

  解决办法:成也球星,败也球星,应该加速新鲜血液的流通。

  雷霆万钧 灰熊凶猛

  现象:年轻就是力量,看到开拓者、雷霆、灰熊这样的球队在本赛季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不得不让人这样感叹。

  雷霆 谁是本赛季进步最明显的球队?50胜32负的雷霆当之无愧,上赛季他们只有23胜。赛季得分王已经归属于杜兰特了,格林、维斯布鲁克、哈登等一些天才新秀让人想到了前两个赛季的开拓者。让他们发生如此质变的还是主教练布鲁克斯,沉稳的作风为年轻人的进步保驾护航。

  忠告:守住了杜兰特就守住了未来。但是,如果守不住呢?

  灰熊 40胜42负的战绩比上赛季多赢了16场,进步幅度联盟第二。梅奥、盖伊、加索尔使得球队构架十分完善,老将兰多夫甚至在灰熊队入选了全明星……

  忠告:2004年西区第六,06/07赛季联盟倒数第一,现在又杀回季后赛……最大问题是太不稳定。

  季后赛预测

  西部首轮对阵(主场优势球队在前)

  湖人(1)vs雷霆(8)

  常规赛湖人3∶1雷霆

  预测:湖人4∶0晋级

  雷霆的核心球员都是第一次亮相季后赛,经验是他们的最大软肋。湖人可以轻松过关,关键是如何节约体力和避免伤病。

  

  小牛(2)vs马刺(7)

  常规赛小牛3∶1马刺

  预测:小牛4∶3晋级

  小牛应该会凭借更深的阵容深度赢得胜利,但马刺是历史上首支连续12个赛季50胜的球队,拼到生死战,谁赢真不好说。

  太阳(3)vs开拓者(6)

  常规赛太阳2∶1开拓者

  预测:太阳4∶1晋级

  失去了两大中锋的开拓者依然集中于放慢节奏、限制对方的三分出手,而太阳则希望加快节奏并创造更多的投射三分机会。

  

  掘金(4)vs爵士(5)

  常规赛掘金3∶1爵士

  预测:爵士4∶2胜

  掘金主帅乔治·卡尔仍处于癌症治疗后的恢复期,球队只能听由比卢普斯掌控。爵士可能会成为唯一一支晋级的后四名球队。

  同年级前十新秀 他仅列倒数第二

  随着最后一场砍下23分15篮板,易建联本赛季的数据锁定为场均12分7.2个篮板。事实上,易建联大部分技术统计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从纵向看三年级的易建联还是有所进步;但从横向看,2007年与易建联一起进入联盟的新秀中,前10名只有霍伊斯的数据稍逊于易建联。

  2007届新秀被认为是近10年选秀中质量最高之一,仅次于2003年。当年的新秀中,状元秀奥登本赛季基本全部报销,8号新秀莱特赛季报销。在剩下的8名新秀中,10号新秀霍伊斯场均得到10分6.1个篮板,稍逊于易建联。其他球员中,2号新秀杜兰特贵为联盟得分王,带领雷霆队首次杀进季后赛;3号新秀霍福德本赛季与杜兰特一起入选全明星,是老鹰队的中流砥柱。

  其他球员中,4号新秀康利场均12分5.3次助攻2.4个篮板1.4次抢断,是灰熊本赛季突飞猛进的助推器;5号新秀格林场均得到15.1分6个篮板;7号新秀场均得到13分3.4个篮板2.4次助攻;9号新秀诺阿场均得到10.1分11个篮板。易建联的数据虽然也不错,但考虑到篮网糟糕的战绩,他的数据打了不少折扣。

  易建联本赛季数据

  出场 52次

  投篮命中率 40.3%

  三分球命中率 36.6%

  罚球命中率 79.8%

  (以下均为场均)

  上场 31.8分钟

  篮板 7.2个

  助攻 0.9次

  抢断 0.7次

  封盖 1次

  失误 1.5次

  犯规 3.3次

  得分 12分

  注:除出场次数、罚球命中率和助攻之外,其他数据都是历史新高

  收官之战 纪录之夜

  杜兰特 最年轻得分王

  收官战,随着杜兰特拿下31分,他以场均30.1分正式加冕本赛季常规赛得分王,同时以21岁零197天的年龄,超越名宿里克·巴里,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得分王。

  詹姆斯本赛季场均得分为29.7分,而大半赛季都高居榜首的安东尼最后的成绩是28.2分。

  霍华德 首次蝉联双王

  在魔术最后一场比赛中,霍华德拿下了12个篮板和1次封盖,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蝉联篮板、盖帽双王的球员。本赛季,魔兽的篮板球数量达到了场均13.2个;在盖帽方面,他场均送出2.8个火锅。

  魔术 三分球命中最多

  魔术在常规赛最后一天创造了一项纪录,在主场对76人的比赛中,魔术投中11个三分,超越了05/06赛季正值跑轰巅峰时期的太阳(837个),创造了单赛季三分球命中841个的纪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