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热门话题

《中国高尔夫行业报告》发布 796/18洞门槛真高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4月16日12:02

  《朝向白皮书——中国高尔夫行业报告(2009年度)》昨日在深圳发布,这份由业内龙头朝向管理集团历时一年多时间打造的中国首份高尔夫行业报告,披露了一系列详实而完整的数据。据介绍,中国目前共有432个18洞标准球场。深圳则是全国高尔夫球场密度最大、球洞数量最多、高球人口最多的城市。

  核心高球人口30万

  据介绍,截至2009年年底,中国内地营业中的高尔夫设施(指至少拥有一个18洞标准球场及配套设施的复合体)共有348家,7772个球洞,折合约432个18洞标准球场。目前全球共有31548家高尔夫设施,中国内地占其中的1.1%,占亚洲3785家高尔夫设施的9.2%。

  令人瞠目的是,中国在建、拟建高尔夫球场多达454个,共计10506洞,这超过了1984年以来中国内地已有高尔夫球场的总和。预计到2011年年底,中国内地新增高尔夫设施将超过100个,总数量将达到450个左右。这样的发展速度,在全世界绝无仅有。

  据测算,2009年中国高尔夫球场累计产生了872万的总打球轮次,全国约有30万以上的高尔夫核心人口,这些人对打球总轮次的贡献率达到94%。目前,中国高尔夫球会大都是以会员制模式在经营,这类球会占到了总数的92.8%。而非会员制球场仅占7.2%,其中市政公众球场只有3家(两家在深圳),这无疑抬高了高尔夫运动的参与门槛。

  中国18洞规模球会个人正会籍均价为32.5万元人民币,访客平日打球均价亦高达796元/18洞,这表明,高尔夫在中国的确仍属于中高收入阶层的专利。

  深圳球场密度全国第一

  数据显示,中国内地球场有一半以上分布在广东、浙江、上海、山东等沿海地区,其中广东省是中国拥有18洞球场最多的省份,数量超过全国总数的20%。深圳则是全国高尔夫球场密度最大、球洞数量最多、高球人口最多的城市。在中国高球运动史上,深圳创造了近30项全国(内地)之最。

  当前高尔夫在中国被大多数人定义为高端消费运动,调查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人均消费水平最高的上海、北京及广东,三地18洞球场数量总和占全国的40%。

  高尔夫与地产项目紧密相连,云南省有90%的球场拥有房地产项目,高居全国榜首。海南省高尔夫房地产拥有率也超过80%。在2004年之前开业的球场中,高尔夫房地产项目只占设施总数的67%,而之后比例提高到75%。这或许也是世界性的趋势,因为美国近年来新开发的球场,也有六成以上为高尔夫与房地产的复合项目,不过,全美球场中拥有房地产项目的球场不到总数的25%。

  据统计,在中国,一个18洞球场平均草坪养护费用在170万元至350万元之间,近20%的球场草坪养护费用占总球场总支出的50%以上。这当中,中国球场草坪农药化肥所占比例比美国高了将近一倍。在节能环保的大背景下,中国高尔夫行业的发展必须提高科技含量。

  高球能否转为体育业?

  发展高尔夫运动首先要有球场,对于人多地少的中国来说,高尔夫球场占地较大,一直引发诸多非议。2004年以来,中央以及地方政府对高尔夫急剧扩张的势头态度严厉,出台了多项含有“限制”、“遏制”、“禁止”、“严禁”等字眼的文件。

  随着2009年高尔夫重新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政府的态度也有所转变。2009年12月1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发布,其中有“规范发展高尔夫球场、大型主题公园等”这样的表述,被高尔夫业内人士认为是可喜的信号。

  税收政策对高尔夫产业的发展影响极大,长期以来,高尔夫都被列为娱乐业,执行全国统一的20%的税率。2008年11月10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将税率调整为5%至20%之间,具体标准由地方政府在上述范围内决定,这实际上是在减轻高尔夫行业的税负。

  广东省在去年11月25日出台文件,决定从2010年1月1日起,高尔夫球场税率按10%征收。湖南、江苏等地,也先后出台文件,决定高尔夫球场执行10%的税率。

  高尔夫重返奥运会之后,能否从“娱乐业”转为“体育业”,也是业内热烈讨论的话题。如果高尔夫被列为国家营业税税目中的“体育业”,就可执行3%的低税率,这对高尔夫产业的发展将是重大利好。

  值得一提的是,不是所有的高尔夫球场日子都很宽裕,2009年,中国也有6家高尔夫球会因为经营不善停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