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男排集训周建安拒绝“沉默” 欲重点改造内向人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4月16日15:25

  4月14日下午6点,还在排球馆外,就能清晰地听到紧闭的馆内传来的阵阵“喊杀声”,不时传出重重的扣球声以及掌声。

  原来,今天国家男排训练课的最后一项就是打对抗赛,队员们分成两组,正杀得难解难分,在封闭的馆内声音显得更大,和记者的座位只有4、5个之隔的座位上,教练们在大声讨论工作,但是记者只能偶尔听清几个词,大部分时间他们的谈话声都被扣球声和叫喊声淹没了。

  “步子别乱!步子别乱!”面对对方出其不意的一个吊球,站在后排的仲为君大声提醒队友,球被鱼跃救起,但是跟上的队员调整得不好,球已经到了网边,“别放弃啊!”又传来仲为君的喊声,“救起来,救起来。”可惜最终球还是没能被救起,“没关系,再来。”大家开始互相鼓励,“注意卡位,注意保护啊,咱们没问题。”

  另外一边,沈琼组织战术的声音也清晰可见,“这个球给(于)大伟的,”“注意保护,注意起跳时间……”话音刚落,一个漂亮的拦网重重把球拦到界内,“好,就这么打。”

  这段时间,有的区域连续出现了几次情况,队友们趁着休息时间赶紧聚到一起,“你要把这个位置卡死,因为球大部分都落在这了。”“我们应该移动再快一点。”教练员们在旁边主要协助队员训练,只有在休息间隙主教练周建安会挑重点和主要问题给队员们做指导和训话。虽然队员们打得热火朝天,但是周建安对他们的表现仍然不能算太满意,他的表情一直很严肃,因为他觉得,队员们喊叫的声音还应该再大一些,交流还可以更多一些。

  “排球是集体项目,如果每个人都不说话,那整个集体之间也就没有交流,就不可能成为一个集体。”周建安说。从他接手中国男排以来,就在比赛以及平时训练中时刻强调大家要“喊起来,再大声点”。现在过了一个奥运周期,队员的交流意识已经比过去好了很多,但是离他的要求还差很远,“中国人本身性格内向,但男排是个需要爆发力的项目,必须要有足够的激情,所以我要求队员通过大声喊叫来调动自己的激情,另外也刺激自己的神经。现在已经训练3个多小时了,人可能会有些疲惫、走神,如果经常喊叫、交流,可以集中注意力,赶走疲惫,也在心理上起到自我激励的作用。”

  不过想让每个人都喊起来并不容易,性格外向的人适应起来比较容易,但是性格内向的人适应起来就很困难,比如接应陈平,他性格内向,在场上确实话不多,也是周建安的重点“改造对象”之一。“改变一个人的性格太难了,但是必须要做,至少在场上必须要让他多说话,否则这个集体就没有活力了。在队内我们也会有意培养,多让性格内向的队员在队会上发言。”

  “总而言之,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让队员意识到他不是代表自己,而是中国男排的一员,他们共同构成的是一个集体。”周建安说,“今年我们希望用较长的集训时间对中国男排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努力解决,希望能有所改观。”

  目前,中国男排已经进入上量训练,这也是集训中最为辛苦的阶段之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