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热门评论

济南时报:巩晓彬为什么请辞?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4月17日02:56

  尹 波

  尽管 一 支球 队 的教 练 更替 是 再正 常 不过的事情,但巩晓彬主动请辞山东黄金男篮主帅之举,还是引发了不小的震动。黄金男篮没能进入CBA本赛季的季后赛,舆论颇多微词,作为掌门人的巩晓彬确实难辞其咎,可是,无论黄金男篮俱乐部还是山东省篮管中心,都没有让巩晓彬以交出帅印的方式承担这种责任的意思。只要巩晓彬不想走,他就可以继续干下去。现在主动请辞,表明他是真的希望离开了。

  巩晓彬请辞的理由,一是深感自己需要“调整一下”,“有机会走出去学习”;二是期待能够腾出精力照顾年老体衰的父母,尽尽多年未能尽到的孝心;三是认为以球队的现状,要有所突破很难,自己下来,“换个教练或许会有改变”。这三条理由,条条发自内心,而非托辞。

  巩晓彬34岁退役后马上接掌山东男篮教鞭,一干就是8年。学习、调整、充电,都谈不上。不管从哪个角度讲,也该喘口气,补充能量。同时,在主教练的位置上,是根本不可能照顾老人和家庭的,想弥补这个方面的亏欠,情有可原。然而,关键还是第三条:球队的成绩难有突破。假如对球队取得突破的前景有积极的预期,心情舒畅地放开手脚去干,前面的两个困难,不会成为巩晓彬下决心请辞的决定性因素。

  耐人寻味的是,上面所说的“成绩”,主要指的并不是黄金男篮没进季后赛,早在去年10月全运会男篮决赛结束后,巩晓彬就已经准备好了自己的辞呈。只不过由于全运会和CBA新赛季挨得太近,他怕给人以“撂挑子要待遇”之口实,才不得不推迟到今天。

  那么,巩晓彬认定自己突破不了的成绩,主要是指什么呢?显然,更可能是“下届全运会山东男篮一定要夺冠”这一“硬指标”。以东道主身份带队夺取了十一运男篮银牌的巩晓彬,大概比谁都明白,这个任务完成起来有多难。半年前能拿到那块全运会银牌,山东男篮仰仗的是大巴和辽宁三虎。即便如此,这支五名主力里面有四名“雇佣军”的球队,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还是无法与由宏远全华班组成的广东男篮抗衡。而2013年的十二运,山东男篮失去地主之利,“雇佣军”的级别亦很难超过十一运,欲圆金牌之梦,谈何容易!

  跟足球相似,中国篮球的体制同样不伦不类,职业化和举国体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足球参加全运会有年龄限制,“全运战略”对职业联赛的影响还不算明显,而篮球是用成年队打全运会的,职业化的赛季周期规律和全运会四年一度的节奏之间,不可避免地要发生冲突。十一运后“雇佣军”一撤,黄金男篮仓促间重整旗鼓,面对诸多以逸待劳的对手,联赛中打不出水平是难免的。

  广东的成功经验,值得山东借鉴。广东男篮与山东男篮的差距,不是李春江和巩晓彬的差距,而是广东篮球创新理念和山东篮球传统思维的差距。广东放手发展职业化,宏远六年五夺CBA桂冠,东莞也是强队,若篮协不加打压,它们还会有第三支顶级劲旅。宏远曾经外援当家,但最终受益的是本土球员。国家队里,来自宏远的国手最多。全运会来了,广东男篮不需重新组队,把宏远的全华班一集中即可,这些队员朝夕相处,不存在磨合问题,拿下全运会金牌后接着打CBA新赛季,又是一路奏凯连续第七年冲进总决赛。而山东篮球的职业化氛围和环境就差得远了。山东男篮培养不出可造之才,是不能仅仅归咎于巩晓彬个人的。不具备像广东那样的基础和条件,山东男篮凭什么去夺下届全运会的金牌?

  因此,巩晓彬的主动请辞,便势在必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