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看死一人巴萨功力失大半 德比让购小法再提日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文
2010年04月18日06:47
点击查看组图
点击查看组图

    搜狐体育讯 平局可以接受,输球也可以接受,但在这样一场加泰罗尼亚德比中无功而返无疑不能让瓜迪奥拉和巴萨拥趸们感到满意。赛前,巴萨主帅认为“西班牙人是个比皇马更难对付的对手”,赛后,佩普的预言变成了现实。《每日体育报》形容“西班牙人和武迪亚诺(当值主裁)给巴萨踩了刹车”,《阿斯报》则认为“一个伟大的西班牙人将决定联赛的归属”。西班牙人的成功秘诀很简单:看死了哈维。

  如果说上周末的世纪大战中的皇马被哈维用“眼神杀死”,那么换到巴塞罗那德比舞台,巴萨指挥官自己的视线在主队的层层堵截中变得模糊无神。这肯定是本赛季一场令哈维不愿意回顾的比赛,无论是在比分结果还是数据统计上。90 分钟,巴萨6号传球总数77次,传球成功只有59次,成功率仅76.6%。显然,这和他在其他大多数场次中动辄超过100次的传球总量和85%以上的传球成功率相差甚远。在这场比赛中,另两个数据也能显出哈维打理中场发挥上的失常。一是 巴萨大脑全场丢球11次,在全队仅次于丢球14次的梅西;另一个则是过人,比赛中,哈维曾经三次尝试过人突破且三次全部成功。这个数据背后的含义显而易见?当一名习惯用皮球调动对手的球员追求过人,那么他的强项已经被彻底抹 杀。赛后,加泰罗尼亚媒体马上进行了一个谁是巴塞罗那德比中巴萨一方发挥最佳的球员评选,结果,仅有3%的网民选择了铜球奖先生。

  当然,哈维不可能场场送出致命直传,就像梅西不可能场场完成进球一样。不管再怎么强大的球员,只要是人就有低潮的时候。本赛季,巴萨大脑联赛27次首发,在全部2970分钟比赛里打了2450分钟,仅次于场场90分钟的门将巴尔德斯 ;而在欧冠,小个子中场同样在全部11场1020分钟比赛时间里上场930分钟,成为门将之后的出赛时间最多的球员;再加上超级杯和世俱杯,哈维从某种意义上绝对算得上是欧洲顶级联赛范围内的的铁人级中场,而他在绝大部分场次中 表现优异,充分表现了持续作战情况下的稳定状态。但在巴塞罗那德比中,西班牙人为瓜迪奥拉拉响了警报:哈维再强,毕竟不可能全凭一人构建起阿苏格拉纳军团的中场组织,而当他状态不佳时,谁又能为他分担责任?

  在这里,巴萨主帅的最佳答案伊涅斯塔已经被伤病狠狠划去。本场比赛,当哈维被围追堵截时,不管是图雷还是布斯克茨,都像被疾病传染似的出现了大量传球失误。很显然,哈维的存在已经成为了巴萨中场的精神依托,如果发现本队 大脑被隔离,甚至无需对手紧逼,其他中场球员主动就会将球权拱手相让。更重要的是,当伊涅斯塔在场时,哪怕哈维被严加看管,小白或通过带球盘带,或通过灵活自由的跑位接应,迫使让防守方分散防守兵力,为球队的中场全面减 压。但当伊涅斯塔受伤时,由于图雷和布斯克茨带有明显的防守后腰痕迹,也承担着大量防守工作,自然不可能在中前场通过自由跑位缓解哈维遭受的防守压力。

  在本周,巴萨技术部主管贝吉里斯坦在否认和阿森纳达成不求购法布雷加斯协议时表示:“如果我们觉得需要,将毫不犹豫地向阿森纳提出收购请求。”显然,在某种意义上,巴萨技术部和教练组都应该通过这场比赛看到了这种求购小 法要求的存在。是的,不少专家认为在哈维和伊涅斯塔把持的巴萨中场,阿森纳中场核心即便加盟也很难撼动两位师兄的主力位置。但一方面,伊涅斯塔本赛季4次受伤,其持续比赛能力很可能受到逐渐趋向玻璃体制影响而下降,另一 方面,在某些场次,尤其是西班牙人这种以压迫围抢为主的对手面前,习惯于英超高速冲抢和激烈对抗的法布雷加斯,或许在适应能力上比哈维更强。

  当然,哈维的发挥不佳也和主裁吹罚本场比赛的尺度有关。和最近几场加泰罗尼亚德比一样,场上的法官总喜欢将90分钟搞得支离破碎,并对西班牙人一方的很多小动作视而不见。赛后,巴萨6号表示:“看上去裁判更喜欢那支不想踢 足球的球队,当西班牙人犯规时,他最多也就是采用口头警告,但实际上他们的很多动作都应该吃到黄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