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新晚报:曾经的那些中国足球人 另类怀念龚建平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2010年04月18日12:15

  李富胜

  当下的中国足球,可以说已经“死去了”,对于这个曾经让无数球迷爱过恨过的运动以及其中的那些人,如今我们只能怀着一份祭奠的心来对待了。如此,就让我们怀着或崇敬或复杂的情感去祭奠这些曾经的中国足球人。

  2007年9月,李富胜在家中不慎从梯子上跌落导致颅内出血,于2007年12月2日在解放军309医院去世,享年54岁。李富胜生前是前八一体工大队大队长,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力门将,有“铁门”之称。李富胜退役后,任八一足球队的政委、主教练,1999年起李富胜出任八一体工大队的大队长。几年前,他告别八一队出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主管革命文物等方面的工作,大校军衔,副师级。他曾经促成过王治郅回归,也曾仗义执言让阎世铎下不来台,他的辞世,让中国足坛又少了一位敢说实话、真话的人。

  张宏根

  张宏根因病于2003年11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68岁。张宏根7岁开始踢球,在少年时代便显露出超人的天赋。1953年,17岁的他入选上海青年队参加全国足球比赛,同年被选入国家足球队。1957年,张宏根作为中国队绝对主力参加世界足球锦标赛预选赛,射进了中国人参加世界杯外围赛的第一个球,同年获足球首批运动健将称号。1958年被评为全国十佳足球运动员之首,1962年被评为全国最佳射手。1994年,张宏根率领大连队,夺得了甲A联赛第一个冠军。是年,他获得了职业联赛第一个“最佳教练”称号。患胃癌去世后,中国足协追授他为“一代球星”。几年后,他曾经执教过的大连队日薄西山。

  姜杰祥

  上世纪50年代初,姜杰祥成为我国第一代国脚。他技术全面,是国家队最出色的左后卫,人们称他为“拼命三郎”。1957年,姜杰祥和张俊秀、年维泗一起被评为观众最喜爱的足球运动员。1988年6月,已在八一体工大队担任领导工作多年的姜杰祥患胆管结石住进了304医院,为防不测,留下了这样的遗嘱:“我死后,把我的骨灰埋在我曾经为国增光的先农坛体育场或工人体育场的左后卫位置上。我活着离不开足球,死后也要看着年轻人怎么踢,怎样赢外国球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这样,我才能瞑目。”1990年,姜杰祥因心脏病去世,他的家人悄悄地来到先农坛体育场和工体的草坪上,分别在球场南侧的左后卫位置上埋下了丈夫的骨灰……2002年,中国国家队首次冲进世界杯,但随后,无论国奥还是国足均与冲出亚洲无缘。

  崔殷泽

  崔殷泽不是中国人,但他对中国足球尤其是延边足球的贡献很大。崔殷泽曾在1997年率领处于保级边缘的延边队获得了当年甲第四名,这种现象被人称之为“延边神话”。其良好的个人修养以及出色的执教理念,让一代球迷为之倾倒。2007年2月5日凌晨3点30分,崔教授因病逝世,享年66岁。

  徐福生

  2003年10月15日上午,我国昔日足球名宿、首届国门徐福生因马路拥挤,与一辆绿色富康轿车发生剐蹭,车主下车后与其争执。经一位民警调解后,徐福生继续推车前行,但在他走出数米后,富康车主再次追上他,并拳击后脑勺,徐福生倒地,抢救无效身亡。肇事者被崇文法院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王洪礼

  2007年7月26日,辽足前主教练王洪礼因心脏病发作,抢救无效去世,终年61岁。王洪礼与朋友打网球时突然倒地不省人事,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王洪礼死亡原因是“心源性猝死”。王洪礼先后执教过辽宁、南京、哈尔滨等球队。2007年3月31日,率哈尔滨毅腾0比6负于成都五牛后,是其执教生涯中第六次下课。他是执教辽宁队时间最长的教练,四上四下,为辽宁足坛乃至中国足坛做出巨大贡献,刚正不阿、铁腕治军的性格和带队风格让人敬仰。

  尹志强

  香港人,绰号“尹佬”,前足球运动员,退役后改当演员及从商,亦有客串足球评述工作。他的女朋友米雪也是香港资深演员,歌手梁汉文则是他的外甥。他同时还是香港明星足球队的成员。在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尹志强是香港著名足球运动员,司职中锋。曾效力南华和精工等球会。他也是香港足球队的主力成员,有“亚洲第一中锋”的称号。曾六度入选香港足球明星队。2010年2月16日因鼻咽癌病逝。

  谭江柏

  2006年3月16日,谭咏麟父亲谭江柏(谭伯)在养和医院病逝。谭江柏香港出生,享年九十五岁。年少时的谭江柏十分喜欢足球,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出色球员,曾效力“东方”甲组足球队,由于“顶球”技术了得,获得“谭铜头”美誉。1936年,谭江柏以中国足球队队员,用了半年从上海出发,远赴德国柏林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获得当时德国领袖希特拉接见及获赠金铊表作纪念,可惜第一场对英国便输掉。1937年中日爆发战争,谭江柏也曾参与抗战工作,又担任全国华侨运输大队长。2003年5月,谭江柏获香港足球总会颁发的“球坛荣誉大奖”,该次是谭江柏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另类怀念———

  龚建平

  龚建平于1982年从事裁判工作,首都体育学院教师,2001年报批为国际裁判,2000年至2001年,龚建平在受中国足球协会指派担任全国足球甲级队A、B组主裁判员职务期间,先后9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7万元,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龚建平有期徒刑十年。2004年7月11日,龚建平因白血病在北京304医院去世。人们普遍认为他只是替罪羊。

  6年后,南勇、张健强等高层东窗事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