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三支豪门目标瞄准总冠军 看湖人小牛太阳谁称王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19日02:54

  昨日,NBA季后赛开始捉对厮杀。今日,常规赛西部前三———湖人、小牛和太阳将悉数亮相。三支豪门都将目标瞄准了总冠军,他们也是西部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硝烟开始弥漫,三分天下的局面即将呈现。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张宾

  姓名 科比

  出场数 73

  时间 38.8

  得分 27

  投篮命中率 45.6%

  三分命中率 32.9%

  罚球命中率 81.1%

  姓名 加索尔

  出场数 65

  时间 37

  得分 18.3

  投篮命中率 53.6%

  三分命中率 0

  罚球命中率 79%

  姓名  诺维茨基

  出场数 81

  时间 37.5

  得分 25

  投篮命中率 48.1%

  三分命中率 42.1%

  罚球命中率 91.5%

  【湖人】

  胜 负 胜率 胜场差

  57 25 69.5% 0

  主将·科比

  提高警惕 现在是季后赛暴躁模式

  常规赛最后5场比赛,科比有4场高挂免战牌,目的是为了休息一下自己的双腿,缓解一下右膝、右手食指的肿胀和疼痛感。上周六,湖人领袖重返球队,参加了赛季强度最高的一堂训练课。

  科比表示,自己的伤势已经全然无碍,“我感觉棒极了,跑起来也完全没有问题。我们练了很多内容,这是我们整个年度最长、强度最高的一次训练。”

  1月份,科比扭伤了左脚踝,月底左腿跟腱拉伤。2月4日,奥多姆踩到了科比的左脚上,导致了伤势恶化。另外,右手食指的伤势也困扰了科比大半个赛季。科比常规赛最后3场比赛,70次出手仅命中21球。在“禅师”杰克逊的建议下,他在常规赛收官阶段当起了看客。

  这让科比逐渐摆脱了伤病的困扰。“我的腿感觉好多了,踝关节的疼痛也慢慢消失了。其他地方都不疼了。”科比说。

  “禅师”认为给科比充足的休息时间是明智之举。“我觉得他已经非常有信心了,双腿也恢复了活力,能够健步如飞了。他的投篮也已经变得非常出色,比常规赛最后阶段强多了。”

  不仅“禅师”和湖人众将士感受到了科比的变化。连科比7岁和3岁的两个女儿,也已经觉察到家里气氛不对了,她们为父亲回归脾气暴躁的季后赛模式做好了心理准备。科比笑着调侃道,家里并非只有他盼着季后赛的开场。

  统御·费舍尔

  请勿膨胀 放下成见携手并进

  “仅此而已!”这是科比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在《橙郡纪事报》专栏作家丁凯文眼中,这也正是湖人本赛季的真实写照。

  丁凯文指出,去年夏天赢得总冠军之后,湖人内部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新的赛季开始后,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像国王,理应受到王者般礼遇。科比与加索尔在投篮次数方面也发生了一些分歧。替补们不再像上赛季那样拧成一股绳,开始专注于个人数据。再也没人有着渴望赢球后畅享香槟的感觉。

  此外,本赛季湖人小伤不断,加索尔、科比以及拜纳姆均因伤病缺席过一段时间。常规赛,湖人命中率排全联盟第18位,“禅师”对于球队的现状并不能完全满意。“这支队伍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仍然处于发展中阶段。”杰克逊上周六如此总结。

  队内问题也频频爆发。本赛季最后一次战雷霆,湖人全队一共仅7次助攻。科比在最后一节当起看客的情况下,还出现了9次失误。武贾西奇与教练组发生了口角。整个赛季,加索尔更多地有了挫折感,“我们经常出现失误,搞不明白事情为什么会发展成这样。”

  为了消除队内的不和谐之音,“老鱼儿”费舍尔专门召开了一个队员会议,布置即将开始的季后赛。“放下个人的日程安排和成见,相互携手,背靠背站到一起。这对我们而言是一个特殊的机会。”费舍尔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只是,不知道“老鱼儿”的努力,能否真正见效。

  【小牛】

  胜 负 胜率 胜场差

  55 27 67.1% 2

  主将·诺维茨基

  他们有4枚总冠军戒指 抢1个吧

  “滴答,滴答,滴答……诺维茨基又听到了这种声音。这是他体内NBA总冠军生物钟发出的声音。他在2006年曾经无限接近于钟声响起,但它神秘地出现了机械故障。”今日,小牛将开启季后赛大幕,诺维茨基又一次踏上追逐总冠军之旅。《达拉斯晨报》的专栏作家汤德森给出了这样一段精彩描述。

  小牛与马刺的首战,将是诺维茨基第98场季后赛。“德国天王”承认,对他来说,任何无法拿到总冠军的成绩都是毫无意义的。“如果我们不能拿到总冠军,这对我而言又是一个令人失望透顶的赛季。第一轮、第二轮或者第三轮被淘汰,都没有任何意义。如果再无法折桂,我的全盛时期又将白白浪费一年。所以,我们必须去追逐它,让所有人都拧成一股绳,看看接下来将发生什么。”即将年满32岁的诺维茨基慨叹时不我待。

  过去的一个赛季,诺维茨基场均贡献25分,职业生涯总得分超过2万分。但最令他欣喜的则是,球队赛季中补充了巴特勒等3位强援。“我们终于让所有人都知道,我们可以与任何对手对抗了。当我们走进任何一个球馆时,我们都觉得自己可以赢,这种感觉真的太棒了。”诺维茨基说。

  与马刺的对决,也是诺维茨基过去8个赛季来第4度交锋。去年,双方在季后赛中也曾展开鏖战。“诚然,这是非常有趣的对抗。不过,他们拥有4枚总冠军戒指,我们一个都没有。我们渴望从他们手中抢来一个。”言中,诺维茨基句句不离总冠军。

 【小牛】

  姓名 基德

  出场数 80

  时间 36

  得分 10.3

  投篮命中率 42.3%

  三分命中率 42.5%

  罚球命中率 80.8%

  武力·三侠

  功力提升 一定记得先感谢奇才

  2月份的时候,巴特勒、海伍德以及斯蒂文森从未考虑过季后赛。奇才这个赛季一片狼藉,当家球星阿里纳斯身陷“枪支门”。赛季前放出豪言要夺冠的奇才,在东部举步维艰,一度沦为与网队为伍。

  前50场比赛,奇才有3次4连败,还有两次6连败。2月14日,在全明星周末期间,巴特勒、海伍德和斯蒂文森打包被送到小牛,用以交换约什·霍华德、古登等人。“我当时相当震惊,但同时也非常高兴。我们将加盟西部排名第2的球队,有很好的机会去冲击总冠军。”斯蒂文森在家乡奥兰多得知了这一消息。

  全明星赛之前的小牛也正经历阵痛。去年夏天,还聘来马里昂,小牛认为已经完成了冲击总冠军的最后一块拼图。全明星前,他们7场比赛输了5场,全队上下对约什·霍华德失去了耐心。

  小牛老板马克·库班坐不住了,放言如果交易能让小牛变得更加出色,他会不惜一切代价,交易来奇才“三侠”,小牛也经历了一段磨合期。被雷霆羞辱后,他们迎来了一个13连胜,巴特勒等3人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巴特勒的得分和防守能力正是小牛所匮乏的;海伍德增补了小牛低位防守能力,他的篮板和封盖在丹皮尔手指受伤期间,作用不可低估;作为交易添头的斯蒂文森,也让小牛的侧翼得分能力得以提升。

  自从交易之后,小牛的连败场次从未超过两场。巴特勒场均贡献15.2分、5.4个篮板、2.8次助攻。在5个背靠背比赛中,海伍德场均贡献8.1分、7.4个篮板和两次盖帽。

  主将诺维茨基对于升级版小牛连连称赞,“我们非常适合季后赛。内线更加强大了,增加了出色的盖帽者。从身体素质上来说,巴特勒是这个联盟最强悍的得分后卫。我们已经做足了准备。”对于季后赛,斯蒂文森也有些急不可待,“季后赛真是一种美妙的感觉。”

  ■ 预测

  《今日美国》网站对西部三强的季后赛碰撞,做了简单的分析和预测——

  小牛VS马刺

  上一个季后赛:小牛:2009年西部半决赛1比4不敌掘金;马刺:2009年西部首轮不敌小牛

  教练的季后赛经验:卡莱尔(小牛)35胜37负;波波维奇(马刺)102胜63负,4枚总冠军戒指

  常规赛交手记录:小牛3比1。小牛场均97.5分,马刺场均94.5分。

  得分/篮板领先者:小牛:诺维茨基(25分)/海伍德(9.3个);马刺:邓肯(17.9分)/邓肯(10.1个)

  伤病:小牛:马里昂(左侧腹部肌肉拉伤);马刺:乔治·希尔(脚踝扭伤)

  结果:小牛4比3胜马刺

  湖人VS雷霆

  上一个季后赛:湖人:2009年总冠军;雷霆:2005年,当时的西雅图超音速在西部半决赛被淘汰。

  教练的季后赛经验:湖人:杰克逊(209胜91负,10枚总冠军戒指);雷霆:布鲁克斯(季后赛记录为0)

  常规赛交手记录:湖人3比1获胜。湖人场均97分,雷霆场均95.5分。

  得分/篮板领先者:湖人:科比(27分)/加索尔(11.3个);雷霆:杜兰特(30.1分)/杜兰特(7.6个)

  伤病:湖人:拜纳姆因为右跟腱受伤缺席了常规赛最后13场比赛;雷霆:无

  结果:湖人4比1胜雷霆

  太阳VS开拓者

  上一个季后赛:太阳:2008年第一轮被淘汰;开拓者:2009年第一轮被淘汰

  教练的季后赛经验:太阳:金特利(2胜3负);开拓者:麦克米兰(10胜12负)

  常规赛交手记录:开拓者2胜1负;太阳场均98.7分,开拓者场均100分。

  得分/篮板领先者:太阳:小斯(23.1分)/小斯(8.9个);开拓者:罗伊(21.5分)/坎比(11.8个)

  伤病:太阳:无;开拓者:罗伊可能缺席季后赛首轮。

  结果:太阳4比1开拓者

  【太阳】

  姓名 纳什

  出场数 81

  时间 32.8

  得分 16.5

  投篮命中率 50.7%

  三分命中率 42.6%

  罚球命中率 93.8%

  姓名 小斯

  出场数 82

  时间 34.6

  得分 23.1

  投篮命中率 55.7%

  三分命中率 16.7%

  罚球命中率 77.1%

  胜 负 胜率 胜场差

  54 28 65.9% 3

  主将·纳什

  我没逃跑 就是为了这个总冠军

  去年夏天,纳什与太阳续约两年。游历中国时,他屡遭媒体攻讦,很多人认为他为了金钱,放弃了总冠军梦想。纳什拿“忠诚”一词来为自己辩驳,只是对总冠军一词闭口不提。

  过去的一个赛季,纳什重返伟大之列。他作为火炬手之一,点燃了温哥华冬奥会的主火炬。随后,重回故里达拉斯,又荣膺技巧挑战赛冠军。全明星周末之后,他率领太阳取得了全联盟最佳战绩,排名攀升至西部第三。

  纳什自己也承认,去年他曾经动摇过,希望去一个能赢得总冠军的地方。但在太阳递上的支票夹和熟悉的生活面前,纳什打消了“逃跑”的念头。“这并不是说,我回到熟悉的轨道中,重新签约,成为球队重建的一部分。而我归来,目的是为了打消外界对我们的质疑,以球队一分子的身份带领球队成为赢家。我归来就是要看看我们有多出色,是否能赢得一个总冠军。对于我做出的这个伟大决定,我从未质疑过。”如今的纳什踌躇满志。

  从数据上看,纳什也重返精英之列。36岁高龄,他赛季投篮、三分球以及罚篮命中率分别为50%、40%和90%,成为惟一的四度取得这一数据的球员。

  纳什也承认,篮球就是他的挚爱,“我就是喜欢打球,渴望竞争。打篮球意味良多时,非常有趣。夏天我之所以不喜欢打球,因为它没有任何意义。”

  队友弗莱最为推崇的则是纳什的领导才能,“他是最好的领导者。这样的领导者我从未看到过。他的篮球智商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亚利桑那共和报》专栏作家毕克莱更是声称,他不会用纳什去交换联盟中的任何人。

  士气·主帅

  伙计们 巴克利都站咱们这边了

  太阳主帅金特利有理由对季后赛充满憧憬。理由之一就是“千年铁树终于开花”。名宿巴克利离开太阳之后,一直对旧主冷嘲热讽。这一次,他终于送上溢美之词。

  全明星周末之后的战绩,太阳高居联盟首位。巴克利坦言,太阳终于找到了正确的路径,“他们开始打真正的篮球,他们让小斯找到了最适合发挥的位置。他们也开始防守和抢篮板了。过去的几个赛季,他一直试图靠得分压制对手,这并不有趣。一次次干这种事情简直就是神经错乱。”

  在巴克利眼中,目前西部排名第三的太阳是季后赛中的一个狠角色。他对金特利也推崇有加,“他改变了太阳的气质,让大家开始防守了,年轻人也被捏合成一个整体。”

  自从巴克利离开后,太阳从未杀进西部决赛。他曾经频繁地嘲讽小斯的篮板球能力,“肯尼(巴克利在TNT解说的搭档),你怎么称呼一个平均篮板球只有8个的大前锋?哈哈,没错,只能叫他小前锋。”

  小斯职业生涯场均篮板为8.9个。全明星周末之后,他场均贡献26.6分9.6个篮板。“纳什已经慢下来了,你必须将小斯捧为球队的特权球员。在夏天的自由市场上,他排第4位,完全可以在联盟中再竞争10年。他现在就隐藏在驾驶员的坐椅下面(意指发动机)。”巴克利说。

  巴克利的这番评价,也让金特利觉得有些匪夷所思。他感慨巴克利这番话完全可以提升球队的士气,“我们拥有了一个伟大的赛季,让巴克利站到了我们这边。他对我们大加赞赏?你几乎不可能获得比这更好的称赞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