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邱波打败奥运冠军完美夺冠 被称跳台上又一田亮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4月19日05:10

  7位裁判4人打出10分,四川小将闪耀十米台

  本报讯 (记者文乘武)全球四大新锐跳水明星之一、四川小将邱波昨天再度扬威国际大赛。在2010年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墨西哥站比赛中,邱波在10米台上发挥出色,以557.60的总分力压北京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名将马修·米查姆夺得冠军。

  本次比赛的男子10米台,中国队依然由周吕鑫和邱波携手出战,在青岛站比赛中,两人包揽了十米台冠亚军。昨天的比赛云集了世界男子十米台高手,据四川跳水教练刘美川介绍,只有获得了世界前八位成绩的选手,才有资格参加这一赛事,而北京奥运会冠军米查姆在缺席了青岛站比赛后也终于亮相,因此竞争十分激烈。

  在率先进行的半决赛中,周吕鑫和新科世锦赛冠军、英国跳水神童戴利均发挥不佳,无缘决赛,而邱波和米查姆则顺利晋级。

  决赛中,邱波虽然是孤军作战,但经过去年罗马游泳世锦赛的历练之后,他的技术水平以及心理状态都有了显著的提高,他以一次又一次完美的跳跃征服了全场观众,也征服了裁判。第二跳,邱波的动作是难度系数3.5的626B,这位四川小伙闪现出世界级选手的夺目光彩,仅这一跳他就获得了全场最高的103.25分,7位裁判中有4人给出了10分,另外3人也给出了9.5分。最终邱波以557.60分的总成绩傲视群雄夺得冠军,继青岛站之后再次登上最高领奖台。

  在青岛站比赛中,邱波曾经以307C的高难动作征服了所有裁判,当时7位裁判全部给出了10分的满分。而在世界跳水史上,第一个得到全部满分的选手是有“空中英雄”之称的美国著名跳水运动员洛加尼斯,他在1982年第四届世锦赛男子十米台上,以完美的表现令在场的七名裁判一致给出了10分的满分。

  在昨天的比赛中,米查姆虽然一直紧紧追赶,但六轮动作整体完成质量稍逊一筹,最终以落后邱波20分的成绩获得亚军。至此,墨西哥站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共斩获七枚金牌,金牌总数与青岛站相同。第三站比赛将于4月23日-24日在英国进行。

  邱波,跳台上又一个田亮

  “邱波的难度系数,已经又提高了0.7。”昨天,邱波的跳水教练刘美川说。随着邱波再次提升难度,他的难度系数已名列世界前两位。而以稳定著称的邱波,如果能保持这一状态,相信他必将在最近两年的所有世界大赛中,打遍天下无敌手。

  在去年的罗马游泳世锦赛跳水比赛中,邱波就已经崭露头角,他在决赛中一路领先,只是在最后的关键时刻,因失误错失夺冠机会。此后,邱波经过一段时间低迷,状态再度回升,不过,在随后进行的全运会比赛中,因裁判因素,邱波屈居亚军。

  然而,全运会后,邱波成绩一发不可收,2010年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第一站青岛站,邱波以307C的动作,征服7位裁判,他们全部打出10分的满分。昨天,在同一系列赛比赛中,邱波又一次收获了4个裁判的10分的满分。

  刘美川介绍:“邱波难度提升0.7分,相当于他在得分上,可获得大约10至21分的增值空间。”

  据悉,去年能跳出这一难度的选手,可谓寥寥无几。尽管在今年已有选手能够达到这一难度,但稳定性都较差。相反,稳定性一直是邱波的长处,他虽然也是在今年提升难度,但从最近两站比赛来看,显然他已全盘消化吸收了这组动作。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认为,邱波的表现比较稳定,但还需要锻炼,需要在不同环境中接受不同对手的挑战。可以预见,今年才17岁的邱波经过一年左右的大赛磨砺,必将成为继高敏、田亮之后又一个国际跳水巨星。

  记者文乘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