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皮划艇 > 赛事动态

激流回旋队冬训收官出新意 基础能力提高最明显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陈思彤
2010年04月19日16:58

  随着激流回旋冠军赛的开幕,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已经进入到冬训的收官阶段。“今年的冬训是严格按照之前的计划一步步走下来的,通过比赛来看,我们基本上完成了冬训任务。队伍转场后,将进入赛季前的准备阶段。”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领队李欣说。

  最终名单:加入非奥项目

  由于去年年底是新一届国家队第一次集训,所以队伍规模较大,一共有62人。经过冬训的考察和全国冠军赛体现出的综合水平,国家队选出38名队员进行下一阶段的集训。在下个月的贵州公开赛结束后,队伍名单将最终缩减到20人,而这20人的名额将会维持较长的一段时间。

  从队员名单中,记者发现了一个细节,并非奥运项目的女子划艇也出现在名单当中。“主要是从长远考虑,女子划艇是一个发展趋势,虽然没能进入2012年奥运会,但是国际划联近几年积极推广女子划艇的想法还是很明显的,所以为今后着想,我们还是将这个项目纳入国家队。”领队李欣说。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如果连续5年女子划联世界杯和世锦赛的参赛国家都能达到10个以上,女子划艇就具备了进入奥运会的资格。

  冬训效果:基础能力提高明显

  从全国冠军赛的情况来看,冬训期间队员们的提高都非常明显。据李欣介绍,本次冬训主要抓基础能力、有氧耐力和基本技术,效果非常明显。从基本数据来看,每个队员的卧拉能力都增长了20%到30%,以女子皮艇的重点队员李晶晶为例,过去她可以承受80公斤的重量,而现在这个数字是110公斤。“过去我们比较重视主动肌的训练,现在同时也重视被动肌。过去单一练主动肌,导致队员容易发生伤病,而现在统一协调练习,大大减少了伤病率,整个冬训期间,队员基本没有伤病,这是今年冬训的一大亮点。”李欣说。

  由于在今年冬训中加强了基础能力训练,因此比赛中队员们普遍表示拉桨力度增加了,尤其是女队员,在过湍急水流时拉不住桨的现象减少了。为了让队员们培养节奏感和增强每桨效果,本次冠军赛依然采用了控制桨频比赛的方法,即必须按照规定的桨频划完比赛,如果高于规定桨频,高1桨则加罚1秒。通过这种方法,队员们的节奏感明显有了提高,大大减少了废桨。比赛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同样的距离,这种划法比过去要轻松多了。

  励志教育:由教练说变为自己讲

  对于思想工作,冬训期间激流回旋队一直抓得很紧,但是在方法上却和过去截然不同,主要的一点就是从教练们给队员讲道理变成队员们互相讲道理。

  每周都会举行例行队会,每次都会安排3名队员主讲,可以谈训练体会,谈自己的感受,总之,给队员一个互相交流的机会。“这种办法效果很好,同龄人容易沟通,互相说起来容易听进去,我们给他们讲会有逆反心理,效果就差多了。”而升国旗等传统节目依然保留。“好东西我们会一直在队伍中传承下去。”李欣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