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4轮 > 深圳红钻VS长春亚泰

揭秘深圳“黑马”咋炼成 高歌奇一人如同魔法师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4月20日05:56

  高歌猛进!在中超联赛四轮过后,昔日的保级之师深圳队一举“歼灭”本赛季的卫冕冠亚军北京国安和长春亚泰,以3胜1平积10分荣升中超积分榜榜首,成为中超诸强中最耀眼的一匹“黑马”。

  没有胸前、背后冠名,没有主赞助商……,深足是中超16强中最穷的球队;没有现役大牌,弃将扎堆,深足是赛季前最不受关注的“平民球队”……,然而,这一切并非重点,在前贝尔格莱德红星队主教练高歌奇2月19日正式签约成为深足主帅后,一切变得梦幻且神奇,风度翩翩的高歌奇犹如魔法师般施展法术,在中超的舞台上,带领深圳队创造奇迹!

  深足董事长万宏伟在赛季之初曾经说过,深足新赛季要“换一种活法”,希望球队不再需要过着提心吊胆的保级生活。如今,塞尔维亚人执教的深圳队正朝着这个目标高歌猛进。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变阵

  将进攻进行到底

  前锋出身的高歌奇是一名崇尚进攻的主教练,入主深足后,高歌奇将当今世界最流行的442阵型取代了深足传统的352阵型。在他之前,包括冠军主帅朱广沪和上赛季的范育红都曾试图用442改造深圳队,但只有高歌奇成功了。

  从2月19日高歌奇首次亮相于深足开始,到本赛季首轮赛事,他的新阵型与深圳的融合不到40天,这个过程中,痛苦是难免的。在深足首场与江苏舜天的比赛中,尽管对手实力并不强,尽管高歌奇在场边如何高喊进攻,但深圳队始终难以找到进攻的感觉,在凌乱的配合中,深圳队甚至一度站回原先的保守阵型。这一切,高歌奇看在眼里,但他丝毫未有放弃改造的想法。

  从第二轮客场对决卫冕冠军北京国安的比赛开始,高歌奇的进攻略见成效,面对强大的御林军,深足丝毫不保守,与对手打出了强悍的对攻。当比分最终定格在1∶2时,深足第一次尝到了进攻足球的“甜头”。在随后的两场硬仗中,高歌奇仍然坚持进攻足球,并成功锁定了两场胜局。万宏伟表示,进攻足球,便是深圳俱乐部邀请高歌奇加盟的初衷。

  挖潜

  多给年轻队员机会

  经常观看深圳队训练的人会发现一个细节,作为主教练的高歌奇不会一直站在主力阵容的一方观看队员的表现,他会时不时地走到替补一方的训练阵容中,对替补队员进行细心的观察,即使是从未进入过比赛名单的队员。“这是我的习惯,只要有空,我就会看看替补队员,年轻队员上场欲望很强,也很勤奋,我想更多地了解他们,不仅仅是让他们加深球队的‘板凳厚度’,我更希望给机会他们上场,为球队贡献力量。”高歌奇说。

  在过去四轮中,香港籍中德混血儿聂凌峰是高歌奇的头号“奇兵”,这名连香港足总都未曾谋面的香港球员成为深圳队满场飞奔的犀利猛将。而在主场迎战南昌的比赛中,高歌奇换上了小将权恒,替补上阵的权恒凭借速度优势冲击对手,并取得致胜进球,再一次显现出高歌奇高深莫测的用人战术和用人心理。

  用人

  变废为宝用活外援

  赫莱布、堤亚戈、侯赛因、日科夫、扬科,如果算上中德混血儿聂凌峰,今年的六名洋脸孔构成了深足的“主心骨”,在外援使用上,高歌奇眼光独到。

  深足今年的洋脸孔都是中超球队的“弃将”,赫莱布和扬科从申花离开、侯赛因从青岛离开、日科夫从山东离开、堤亚戈从国安离开,甚至首次征战中超的聂凌峰都曾是鲁能试训过后淘汰的。然而,被弃并不意味着是“水货”,侯赛因在后防线上卡位精准、扬科震慑对方前场,赫莱布和堤亚戈上阵后,此前的鲁能主力日科夫也只能充当他们的“超级替补”。

  在外援使用上,高歌奇也很有自己的一套,在与Big4球队国安与亚泰的比赛中,他便以两次的外援更换,为比赛奠定胜局。

  乐观

  逆流而上愈挫愈勇

  作为中超联赛的唯一“裸奔”球队,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这一点,对于深圳全体将士还是高歌奇而言,都不构成气馁的理由,相反地,深圳队正是在逆境中成长,在逆境中证明自己。

  据了解,在4月15日之前,深圳队已经连续三个月未发工资,赢球奖金更是只字未提。但每一次,当媒体将俱乐部的“经济问题”抛给高歌奇的时候,他总是乐观地表示,只要保持着赢球的势头,相信俱乐部一定会得到社会和企业的支持。第四轮战胜长春亚泰队的赛后发布会上,高歌奇甚至鼓励和赞赏队员,称“深圳足球队的队员在这种情况下还能保持旺盛的斗志,是一种敬业和职业的表现”。同样的,敬业、职业也是高歌奇带领球队取得胜局的内在原因。

  众议高歌奇

  “当初我们邀请他来深圳队,就是看重他崇尚进攻的理念,过去四轮中,在他带领下的球队达到了俱乐部最初对他的预期,10分绝对是一个成功的开始。我认为一支成功的球队就是要满足观众的需求,相信深圳队目前的攻势足球将吸引更多的观众关注深圳足球。”

  ——深足俱乐部董事长万宏伟

  “他很自信、很职业,在训练和比赛中很有王者风范,但平时生活中很低调,对工作方面的要求非常严谨细致。”

  ——深足队长黎斐

  “他是个很有想法的教练,在场上他总是能很快地发现问题,然后经过调整来弥补不足。他很善于观察每个队员的习惯,并通过鼓励,让队员把自己的优势全都发挥出来。”

  ——深足守门员程月磊

  “从352到442,被高歌奇改造后的深圳队焕然一新,深圳队原来只懂得打防守反击,但现在全攻全守的场面让我们球迷更兴奋。私下我也接触过高歌奇,即使在俱乐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他从不会说半句俱乐部不好的话,对球员也从来都是鼓励,他是一个不错的人。”

  ——深圳球迷会会长简满根

  记者观察

  弃将重生,深足成功之道

  去年下半年,前上海申花队员毛剑卿、巴尔克斯和陈雷被租借至深圳队,逃离了苛刻的舆论环境,毛剑卿找回了在足球场上的自信,而巴尔克斯也从一名“水货”变成了“金靴”,陈雷仍然是一名有球可踢的国脚。走的时候,“弃将们”深情感谢深足,因为在这里,深圳给了他们位置,为他们正名。

  这是深圳足球的生存之道,弃将重生,更是深圳足球当下的成功之道。

  被当作弃将并不可怕,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并非每个人都能有幸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平台,施展自己的才华。弃将,换个角度看,可以理解为怀才不遇。

  当深圳俱乐部此前在申花弃将身上尝到甜头后,本赛季更是“囤积”了更多更多的弃将,当下深圳队的五名外援,每个人都曾有过中超的故事,个中的辛酸或幸福,冷暖自知。在内援方面,国安小将王栋、大连队的权恒等新援,他们离乡背井,无非也是想找个为自己正名的机会。

  高歌奇说,对于当下的深圳队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捏成一个拳头,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只有这样,深圳队的队员、俱乐部才能实现自救。

  当然,深足也该感谢这些“弃将”们,正是他们,让深圳足球走向成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