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备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琼中女足球员“抢手“引深思 海南人能玩转足球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4月20日13:51

  琼中女足16和17岁的一线队员全部完成永久转会,13岁和14岁的二线球员整体转会到江苏队。成立了4年多的琼中女足走完了它的第一步,为国内女足培养了一些后备人才。琼中女足成功的背后值得深思。

  海南人能玩转足球

  翻开过去十几年来国内篮排足三大球联赛的秩序册后你会发现,除了八一女排主教练文昌人林榆廷外,几乎见不到海南籍球员的名字。不过,琼中女足球员北上加盟北京队、江苏队等队伍后将改变这一尴尬的现状。

  其实并非海南人不擅长玩三大球。建省前在足球领域海南曾出过不少好苗子,像获得过奥运会女足赛亚军的屯昌人韦海英、入选过国家少年集训队的万宁人李景、获得过全运会足球金牌的万宁人吴崇文。吴崇文曾和现在国家青年队主帅宿茂臻一同在英国曼彻斯特联队青年队受训。如果不是因为他过早退役的话,他或许会有更大的发展。

  琼中女足的球员满打满算也才接触足球4年2个月,便能得到国内女子足球强队的青睐,这充分说明了海南黎族女孩具备踢球的潜力。琼中女足队教练肖山说:“由于年龄原因,她们转会到外省队后,很可能在一二年内无法出现在国内女子超级联赛的赛场上。不过我相信,她们通过努力一定能够在国内高级别的比赛中露头角。”

  选准项目找准突破口

  在国内青年女子足球圈里,琼中女足被称为“朝鲜女足”。当然,这并不是说琼中女足的实力和朝鲜女足有一比,而是指她们的训练比赛作风和朝鲜女足很相似。“这正是我们球队的建队宗旨,能得到这样评价,我感到很高兴。”该队主教练谷中声说。

  4年前,谷中声在为成立男足少年队还是女足少年队时犹豫过。最终他选择了到琼中成立女足队。他说:“当时国内女足水平下滑,踢球的女孩越来越少,抓女足容易出成绩。”事实证明谷中声“赌对”了女足。该队教练肖山说:“坦率地说,只练了4年多的琼中女足在技战术方面和国内强队有差距,但我们顽强的拼搏精神不输同龄对手。我们就是靠着这招在国内站稳脚跟。”肖山认为,想使年轻的琼中女足迅速成长,只能在队员的比赛作风和体能训练上下功夫。

  无独有偶,省拳击队也是通过苦练后,在组队9年后拿到了第一枚全国锦标赛金牌,在国内拳坛爆出一个冷门。这两支队伍之所以能崛起,和选准项目、找准训练突破口有较大关系。

  体制外办体育创出新路

  4年前,琼中女足刚成立时谷中声多少也有些不安。“毕竟我们的球队没有固定的经费来源,而十几号人吃喝、训练的费用不小。”他说。

  琼中女足比较幸运,它没有像其他一些业余体育队那样半途夭折。在琼中各方的无偿支持和赞助下,球队奇迹般地存活了下来,并且逐步走上了正轨。谷中声说:“多亏了各方的支持,否则球队前途未卜。”琼中女足的成长经历值得借鉴。我省的专业体育经费有限,不可能为一支“编外”球队不停地注资。在没有享受到专业体育经费的情况下,琼中女足为“编外”球队的成长树立了榜样。 本报记者 王黎刚

  (本报海口4月19日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