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热门评论

深圳晚报:假摔的境界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作者:王宫
2010年04月20日15:15

  就某种程度而言,假摔运动员类似舞台上的魔术师,二者都是作假,而且要使出浑身解数让你信以为真。如若后者玩得纯熟,现场能赚来掌声、后台收获钞票,当然还有接踵而至的广告合约,譬如近两年红到发紫的刘谦先生,镜头里两只白嫩嫩的手一转,从抽油烟机到感冒药,都能用魔术让大家来见证一番奇迹。

  前者如若玩出了高水平,那效果自然也是立竿见影:轻则让对方多一次犯规,再有接触时不免收敛一点儿,重则让裁判罚下对手,或者直接拿到点球,于本队而言,那自是大大的利好。

  然而作假失败,或是遭人识破,两方所付出的成本却迥异。

  譬如春晚时刘谦在桌子上变硬币那魔术,当晚便有网友贴出破解,揭示称圆桌围坐几人均是“托儿”。然而破解归破解,刘谦电视照上,广告照做,而且走了娱乐圈的炒作之道,当话题被重复提起讨论,刘谦仿佛被投入保温杯,热度始终不衰。当然最核心的一点在于:大家都知道魔术乃是作假,假被揭穿,我们除了赞叹破解者之智慧,怪不得魔术师。

  而假摔运动员则不然,因为事关职业道德,他们有着背负骂名的极高风险。与魔术师相比,运动员的细微举动全都在现场录像监视之下,还有一群摄影记者对你咔嚓不止;何况表演也不是运动员本业所长,露破绽的概率实在太大。

  我们可以把假摔分为三个层次。

  最低层次者,连裁判都觉得你演技太差,赏你黄牌,足球场上,这种不自量力的多了;

  层次稍高一点儿,裁判可以为你感动,红黄牌甩给对方,但能看回放的观众放不过你,送你“影帝”的绰号,譬如NBA的斯科拉、瓦莱乔;

  假摔的最高境界,乃是收获裁判和观众的双重感动,双重同情。关于这个,例子真没有,如果举出来了,那说明演技不到位,岂能归之为最高境界?

  CBA总决赛第二场,杜锋在结束后被查尔斯的一击,一摔,一昏迷,属于何种层次?

  有两个答案,一是查尔斯实在太狠,杜锋乃是真摔;第二个答案是:杜锋已修炼到最高境界。

  哪个答案为真,请看官自己判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