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各方评论

新民晚报:土帅缘何难掌中国男篮教鞭?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4月20日17:28

  信兰成出任篮管中心主任之后,一改他的前任全面聘用洋教练的做法,在新的奥运周期男女篮全部起用本土教练。但他的本土化战略在男篮实践中受挫,才当中国男篮主教练一年的郭士强已萌生去意,洋帅邓华德已非常接近男篮帅位。

  郭士强缘何不想再掌中国男篮教鞭?表面原因是难以兼顾国家队与辽宁队的工作,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目前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对任何坐在主帅位子上的人来说,都是“烫手的山芋”,要出成绩很难,意外的失利却很容易发生。搞不好,就是身败名裂。

  中国男篮一直是亚洲老大,要坐稳男篮主师的位置,亚洲冠军不能丢。去年亚锦赛负于伊朗队,让郭士强压力很大。下一届亚锦赛能否拿冠军,直接关系到中国队能否取得奥运会入场券,自感能力有差距的郭士强宁愿退居助理教练,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

  其他本土教练中,有能力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目前都在CBA强队中任教。李春江曾在亚青赛中有过“罢赛风波”,王非也有过“兵败釜山”的惨痛经历,蒋兴权又年岁已大,这些都让篮协选帅时有所顾虑。更主要的是即使篮协真的看中他们,他们愿不愿当国家队主教练还是个问号。他们在地方队有着牢固的地位和优厚的待遇,而到了国家队,随时会面临兵败请辞的压力。王非“兵败釜山”离开国家队后,就没有能回到八一队。

  中国男篮这几年一直是靠姚明打天下,没有姚明,在亚洲也不一定能够称雄。这一残酷的现实让愿当国家队主教练的土帅们心有余悸。和男排一样,一句“有些球是不能输的”,这样的舆论环境大大压缩了土帅们的成长空间。篮协是要成绩的,舆论的压力也不允许给年轻教练更多的在失败中磨练的机会。郭士强请辞给了篮协一个换帅的台阶。

  目前情况下,邓华德也许是篮协的最好选择。邓华德与上海队三年的合同不是他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的主要障碍。只要他与篮协谈妥合同细节,上海队方面应该会乐观其成的。

  本报记者 王志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