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扬州马拉松严防作弊 黑名单让参赛选手不敢冒险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4月20日19:45

  【阅读提示】

  今年初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曝出的作弊丑闻引起了一片哗然,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长跑节上也闹出了10公里比赛的路段竟不足9公里的乌龙。对于志在国际田联金牌赛事的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来说,如何防范类似的情况呢?记者昨天采访了组委会相关官员。

  本周日(25日),第五届中国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将正式鸣枪。届时,扬州马拉松也将正式启动国际田联半程马拉松金牌赛事的升级工作,央视还将全程直播。

  “打造金牌赛事,必须按照国际田联的竞赛要求来办。”组委会竞赛部官员季卫忠表示,金牌赛事的要求相当高,保证扬州马拉松比赛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圆满进行,是办一项出色赛事的基本要求。

  21.0975公里是国际丈量员骑自行车量出来的

  前天的北京国际长跑节上,由于路段距离不标准,“创造”了一批惊人成绩。那么,作为扬州半程马拉松的21.0975公里的距离准不准确呢?

  对此,季卫忠表示,负责测量扬州马拉松线路的团队,曾为北京奥运会的线路测量,丈量员都具有国际B级丈量员资质。他透露,马拉松的距离是丈量员骑自行车量出来的。

  原来,所有正规的马拉松线路测量,都是由国际田联认可的丈量员通过骑自行车来测定马拉松的线路长度。根据安装在自行车前轮上的公路丈量器提供的数值确定距离数。“按照规定,半程马拉松测量的误差距离不能多于21.0975米,也就是说,误差不能超过千分之一。自行车测量的精度是非常高的,完全可以将误差控制在千分之一以内。”季卫忠说。

  由于本届扬州半程马拉松的线路作了大幅调整,线路距离也重新进行了测量。

  据悉,扬州马拉松的线路长度已由负责测量的国际丈量员出具丈量报告,并在中国田协和国际田联备案,所以参赛选手不必担心距离不准确。

  作弊?想都别想 三个计时点让作弊者现形

  今年1月2日,厦门国际马拉松曝出作弊丑闻,男子组前100名选手中有31人被取消成绩,这让厦门马拉松国际“金牌赛事”的形象大受损伤。对于即将开赛的扬州半程马拉松赛,组委会将如何保证运动员公平竞赛、维护比赛声誉呢?

  季卫忠表示,今年扬州半程马拉松赛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让每名运动员都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下竞赛。“厦门的作弊事件让我们有所警觉,为了避免这一情况出现,我们专门引进了4套计时设备,让作弊者无所遁形。这一做法也是国内马拉松的首创。”

  靠什么让作弊者现形呢?“现在一般的作弊方法是,一个想要获得好成绩的运动员将自己的芯片委托

  另一个更高水平的运动员带着,也就是说,被委托的运动员身上会出现两个或者三个以上的计时芯片。一般的计时点只有两个,一个在起点,一个在终点。而两个芯片在同一个人身上,尽管成绩相同,但我们并不能判定这个相同的成绩是不是作弊,毕竟同时冲过终点的情况也有。”季卫忠说,“针对这样的作弊行为,我们今年特意在途中增设了一个计时点,最终的成绩将根据三个计时点的反馈得出。如果三个计时点的成绩都相同,那我们就可以认定是作弊的。”

  “黑名单”让所有参赛选手不敢冒险

  如果出现了作弊者,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我可以十分肯定地说,只要查出谁作弊,绝不会是取消成绩这么简单。我们今年将首创黑名单库,一份给中国田协,一份与其他马拉松赛事共享。”季卫忠表示,“黑名单库的作用就是让投机取巧者不敢在扬州冒险,一旦进入黑名单,两年内将无缘中国田协举办的任何马拉松赛事。”

  今年报名参加扬州马拉松的专业运动员共有200多名,这一人群将会是重点“关照”的对象。“所有专业运动员必须在报名时向组委会说明,检录时将有专门的裁判核对号码簿、芯片以及身份证明,力争不出现冒名顶替等作弊行为。”季卫忠介绍说,如果还有冒险者,一旦查出将进入黑名单库,由中国田协根据情节实施禁赛,黑名单库也将和其他著名马拉松赛事进行共享,“今后,只要进入黑名单库的选手报名参加任何赛事,他的违规行为将立即显现,并对赛事组织方发出警示” 。

  ■本报记者 束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