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湖人VS雷霆动态

杜兰特有如86年乔丹 湖人三个优势足以灭顶雷霆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4月21日08:51

  对凯文·杜兰特与雷霆来说,首轮遭遇湖人,类似于1986年二年级的乔丹遭遇伟大的凯尔特人。当然,比起那个系列赛,乔丹独挑波士顿花园的荣耀之师,这个系列赛看点更多……例如:本季联盟首席2号位单防大师索夫罗萨,对阵联盟首席得分后卫科比;本季联盟首席3号位单防干将阿泰斯特,对阵联盟得分王杜兰特。然而在这些花团锦簇的看点之外,湖人有三个优势足以将雷霆灭顶:

  第一,三年级的杜兰特和格林,二年级的维斯特布鲁克和一年级的詹姆斯·哈登们第一次踏上季后赛舞台,就对阵六次总决赛四度总冠军的科比——乍行小驹和识途老马的差距。

  其次,雷霆的内线包括2.06米的格林、伊巴卡,瘦弱的科里森和科斯蒂奇。而湖人三大内线是“双塔”拜纳姆+加索尔,外加2.08米的奥多姆。

  第三,雷霆有坚韧勤恳的外围防守,但进攻端只是看诸位少年天才们临场发挥,越到关键时刻越手足无措(一半因为世界知道他们有杜兰特依赖症,一半因为维斯特布鲁克到关键时刻就心猿意马);而湖人拥有联盟最成熟的关键球处理和最多次的绝杀。

  对雷霆来说,这个系列赛是一次没有安全带的飞行作业:没有经验为后盾,没有内线为根基,他们必须片刻不停地奔驰。坚韧防守,拼搏,无数高难度跳投,冷静,这是维系他们生命线的唯一方式。上季缺少姚明和穆托姆博的火箭曾经将湖人拖到了第七场,比起那支火箭,雷霆有更多的天才,但是缺一点丛林斗争式的狡猾(斯科拉与海耶斯的草根智慧,布鲁克斯无法无天的张扬)。但是,雷霆至少能够做到以下这些,来将这个系列赛的悬念稍微往前推一点点。

  如你所知,费舍尔是湖人最大的命门,而维斯特布鲁克是联盟最霸道剽悍的爆炸流控球后卫。他和梅诺必须不遗余力的对湖人1号位执行屠杀。不仅在阵地战不断地进行弧顶突袭,更要抓住每个攻防转换的机会,让费舍尔和法玛尔疲于奔命。很简单:尽量避免湖人的大个子们落位打半场攻防,如其不然就用弧顶攻击警告他们“不来补救费舍尔的话就把他累死”。

  内线们,尤其在主场,必须不惜体力、寸步不让的搏斗——虽然伊巴卡、科里森和科斯蒂奇们身高、体重都无法阻挡湖人内线的统治,但寸土必争的无球卡位,对拜纳姆和加索尔是时常奏效的。只要将拜纳姆顶离篮下,或是让加索尔时刻处于绞肉机式的对抗中,湖人的内线效率会打折。为达目的,雷霆甚至可以考虑微调一下锋线轮转补防外围的策略——紧缩内线虽然有些赌博,但湖人本季的远射状况并不那么好,尤其如今武贾西奇还缺阵了。

  防守科比方面,本季索夫罗萨有许多心得。他的臂展、敏捷和专注度,都对科比造成过许多麻烦。在季后赛,雷霆必须给科比以压力。进攻端,科比时常漏空射手参与补防,因此,索夫罗萨和哈登必须尽量制造种种空切或挡拆,消耗科比的体力;防守端,鉴于科比本季技艺愈加炉火纯青而爆发力、稳定性略有下降,索夫罗萨应当尽量逼迫科比进行原地跳投(因为他的摆脱跳投杀伤力更强)、向中路移动做跳投(因为比起他精准的向底线翻身跳投,科比向中路走的横移跳投时常偏短)、在有补防的情况下,以允许科比向篮下突破为代价压制他的中距离跳投(本季科比篮下命中率不如以往)。对索夫罗萨来说,这是一个可以一战成名的系列赛:只要给科比制造足够的麻烦,都足以令他扬名天下。

  最后的任务:球队的两个三年级前锋……杰夫·格林难以抵挡加索尔,但在进攻端,他必须担负起球队首席“偷分”的工作。由于湖人对杜兰特的注意和一贯稳守内线的传统,他在中距离大有可为。而杜兰特……毫无疑问,雷霆的前景,全系于他一人身上,而湖人显然会让阿泰斯特对他进行全程跟踪。

  就在常规赛末,“禅师”已开始对裁判施压,抱怨杜兰特得到了联盟的照顾。显然,这是“禅师”所顾忌的地方。对杜兰特来说,身高、无球移动和敏捷,是他对付阿泰斯特的利器。但是,如果他陷入执迷跳投的怪圈,很容易给湖人机会。因此,杜兰特需要做到的是:

  大量利用无球掩护接球,然后发挥他的敏捷度,以及“禅师”所顾忌的蹭犯规能力,对湖人的内线进行杀伤。上罚球线越多,雷霆内线群的压力就越小。当然对他来说,初次季后赛就要担负整支球队,任务的确重了点……但是:一如1986年对抗凯尔特人的乔丹、2006年对抗活塞的詹姆斯一样,这是他从“天才”晋级到“伟大”的路程之一,是他日后传记中至关紧要的一笔。

  他当然知道该怎么做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