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备战亚洲杯 > 各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失望越大希望越大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21日12:33

  衣卓明

  前两个星期的球赛看得格外舒畅,因为曼联在欧冠被拜仁淘汰,接着联赛里又输给了切尔西,而我这么些年来一直是所谓的“曼联黑”,看球没有立场,曼联的对手是谁我就是谁的球迷。曼联确实厉害,我能得到的满足不多,去年的欧冠决赛、今年八强战这样的日子太难得。

  罗本打进凌空抽射的瞬间,我激动了。自我检讨一下,这样的满足来得很是奇怪,用球迷论坛上常见的话来说,“黑子都是变态”,我想此言非虚。

  我不是某队的球迷,自然也无法体会那些死忠们的情感,不过身边球迷的各种反应都亲眼所见。我听到过2006年意大利夺冠后一群女生的尖叫,也听到过英格兰屡次出局后同事的抽泣,更曾见过齐达内头顶马特拉齐之后,友人间的拔拳相向……

  马上又是一届世界杯,四年一次对情绪的巨大冲击又要来了。足球世界虽然没有成王败寇之说,但最后的赢家仍只有一个。同理,真正能舒服的也只有一家球迷,而更悲剧的是,那些失败者走得越远,最后的痛苦也越大。所以,对大部分球迷来说,世界杯是一场悲情戏,对所有球迷来说,世界杯带来的伤心肯定更多。

  或许球迷都是赌徒吧,这样不公平的博弈却成了他们最盛大的节日,从理性出发,这样的选择很让我不解。不过历次大赛,看着周围人的反应,我却总难免有一种局外人的失落。

  可其实,以前我也曾体会到这种情感。1992年,当我对足球还没什么了解的时候,徐根宝的黑色九分钟就给了我重重一击。那时候还小,比赛内容早已经记不得,留下的记忆只有那天缩在沙发上浑身发冷。第二击则来自1997年十强赛中国对卡塔尔一战,那时在大学食堂里看的直播,本该是最嘈杂的地方却悄无声息,我算是真实感受到了什么叫“死一般的寂静”。

  如今想来,虽然国足没给我带来过什么惊喜,可当年的悲情也算是难得的体验。现在国足已经渐渐失去舞台,我想悲好像也无从悲起了。要想看球带起点激动,还是只能从曼联身上找找动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