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萨翁逝世动态

萨马兰奇传奇:毕生奉献给体育 对中国情深谊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1日22:18
[忆萨翁与中国体育不解情缘 关键时刻总有他]
萨马兰奇,萨马兰奇逝世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电 题:萨马兰奇传奇:毕生奉献体育事业 对中国情深谊重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4月21日去世,享年89岁。

  萨翁近来多病,但他因心脏病突然离开人世,还是让社会各界震惊。

  萨马兰奇生前几乎将所有精力都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体育事业。他还与中国结下深厚情谊。中国人民也不会忘记他。

  萨马兰奇从1980年就执掌国际奥委会,直到2001年卸任。这21年,正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奥运会的规模和影响力在他就任主席期间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他就任主席之时,国际奥委会几乎是个烂摊子。当时,恐怖主义和财政危机一度沉重打击了奥林匹克运动。因苏联入侵阿富汗,1980年的莫斯科夏季奥运会更遭到了广泛的抵制。

  而在2001年萨马兰奇卸任之时,国际奥委会不仅实现了盈利,奥运会也成为了世界各国民众加强互相认识和交往的盛会。

  他生前积极在全世界传播奥林匹克运动的理念,并反对政治因素干扰体育活动,让世界人民共聚五环旗下,使世界自由与和平不再成为梦想。

  萨马兰奇与中国的情谊也被人津津乐道。正是在他的支持和努力下,海峡两岸的运动员得以并肩参加奥运会。

  很多中国人也都还记得2001年7月13日萨马兰奇拆开信封,宣布北京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的激动一刻。

  有人认为,萨马兰奇退休前的最大心愿是奥运会能够在中国举行。87岁的他在2008年亲赴北京观看了这届被评论界誉为“空前绝后”的奥运会,终于完成了他的宿愿。

  历史已证明,萨马兰奇为挑选北京作为奥运会主办城市,对于国际奥委会来说是相当英明而正确的。

  然而,萨马兰奇还一直盼望西班牙马德里能够申奥成功,这在他去世前都没有实现。于是,又有人认为此事是他的“最大遗憾”。

  当然,萨马兰奇并非圣贤,也会犯下错误,也会产生争议。在他执掌奥委会期间,奥运会迎来了快速商业化的时代,对奥运贡献至伟。然而过犹不及,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被众多广告商包围、赛会组织混乱而低劣,给奥委会和萨翁本人都带来了负面影响。

  盐湖城冬奥会的贿赂丑闻也影响不良。时至今日,西方媒体在给萨马兰奇撰写讣告时还不忘提及这段历史。

  然而,这些都不妨碍萨马兰奇实现他精彩、辉煌和传奇的人生,他的功绩也远远大于他的过失。人们也会铭记他为体育事业做出的伟大贡献。

  萨翁已逝,但他的音容笑貌犹在。国际奥委会网站已经换上了萨翁的纪念照片,他传递奥运火炬时矫健的身影成为人们心中永恒的记忆。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老人家病重前还在关心体育事业!
希望萨翁家人节哀!
老人家走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