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业内悼念

前奥组委官员:萨翁曾为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拍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黎晗
2010年04月21日23:47

    搜狐体育讯 “他在我心目中是一个伟人,我甚至觉得他是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继顾拜旦之后最伟大的导师”——2010年4月21日,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辞世,这一消息也让前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副主任张明悲伤不已。

  对于很多中国人而言,萨马兰奇是永远的老朋友,对于中国体育界尤其是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而言,萨马兰奇更是一位导师。在北京第二次申奥时,当时在奥申委工作的张明就与萨马兰奇有过接触,“那是2001年上半年,离最终的莫斯科投票还有大概半年时间,我们在非洲奥协的会议上做展览,那时候见到了萨翁”。

  张明还记得,当年由于国际奥委会实行新政,国际奥委会委员不能到申办国去考察,因此,当时的各国奥申委于是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在本国之外的场合向委员们宣传自己的城市。在那次非洲奥协会议的会场,北京奥申委也设置了展台。“当时是会歇,萨翁一个人来到我们的展台询问情况,当时就感觉他身上没有一点领导人的架子,特别亲切的一个外国老人”。当时,萨马兰奇鼓励北京奥申委的工作人员要坚定申奥的信心,这也给张明等人极大的鼓励。

  申奥成功后,张明再一次见到了老人,而这一次是在洛桑的会议间歇,“当天萨翁正在陪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参观奥林匹克博物馆,午餐时间,萨翁在餐厅看见我们几个中国面孔就走了过来,祝贺我们申奥成功,并祝福我们要好好干”,张明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

  北京奥组委正式全面运转后,萨马兰奇也多次到访北京,并前往奥组委访问,当年北京奥组委的两个办公地点——“青蓝大厦”和“北京奥运大厦”都留下了萨翁的足迹。随着筹办工作的深入,国际上一些反对势力也开始利用奥运会刁难中国政府,尤其是在火炬传递期间,当时,听闻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在一些国家受到干扰时,萨马兰奇相当愤怒,“这是很愚蠢的!有一些人一直对北京存在着错误的认识,他们需要去亲自体验一下。”正式萨马兰奇的表态和坚定的支持,让当时负责火炬传递的张明和她的团队倍受鼓舞,“当时听到萨翁这样的表态,再加上全中国人民在背后对我们的支持,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都觉得再累都是值得的”。

  在几次国际会议场合,张明都曾与萨马兰奇见过面,在她眼中,萨马兰奇是一个永远不会摆架子,开会从来都提前到场并与委员们轻松交谈的慈祥老人,“他的辞世无论是体育界还是对所有被他人格魅力征服的普通人都是极大的损失”。

  如今,北京奥组委已经解散,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也成为继承和发扬北京奥运会遗产的重要机构。作为这个机构的秘书长,张明希望自己和团队中的每一个人继续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作出自己的贡献,以告慰萨马兰奇老人的在天之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