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比利时华裔请求入籍加盟国足 韦迪无奈婉言谢绝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4月22日05:40
组图:中国足球掌门人——韦迪

  当哈维尔·陈(中文名:陈昌源)在我面前坐下时,我仿佛见到了曾经迷倒华夏大地的费翔。除了个子较矮,哈维尔活脱脱一个小费翔。>>点击进入中国男足新闻专题浏览更多

  能联系到前比利时U19国家队队长哈维尔,要感谢老朋友德里克·德弗里塞。52岁的德里克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代表比利时队踢过球,是“红魔”的一员。

  4月8日下午5点,哈维尔·陈准时出现在咖啡馆。“我们是讲哪种语言?”我开门见山问哈维尔,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法语、英语、弗莱芒语都行,就是说不了中文,非常抱歉。”最后,大家是英语和法语混杂起来一起说。我与哈维尔讲英语,德里克更愿意和他用法语沟通。

  情系中国

  希望代表中国队踢球

  很快,哈维尔就清楚了我的来意,我们要讨论有关中国的话题。说起中国,哈维尔有点拘谨,确实他对遥远的东方没有太多的记忆。这位“小陈”说:“大概是15年前,我去过一次台北市,看了我的爷爷,那次我们一家全去了,这也是唯一一次寻根之旅。”

  哈维尔的爷爷如今健在,已有94岁高龄,他出生在安徽怀宁,所以怀宁是哈维尔真正意义上的祖籍。

  哈维尔向我透露,就在今年年初,中华台北足球协会的外事部曾有人来到布鲁塞尔,并与他会面。中华台北足协的态度是,只要哈维尔点头,马上就可以发给他一本“台湾护照”。但哈维尔对这支神秘球队的邀请,没有作出任何肯定的答复。因为他知道他可以代表中国国家队出场,他的爷爷出生于安徽怀宁,奶奶出生在浙江宁波,只要他没有代表过其他足协所属的成年队出战A级赛,就可以代表中国队出场。

  国籍无解

  韦迪无奈:婉言谢绝

  考虑到他生长在比利时,陈昌源不想放弃比利时护照,想以双重国籍身份加盟国足。

  但是,中国《国籍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有双重国籍”。在别的领域,这条规定怎么都好;可对足球,这个中国体育的落后项目,这个让百姓爱恨交加的项目,这条规定有点耽误事。

  如果引进在欧洲或南美效力的华侨后代,如果他们的实力超出国脚,中国队实力会迅速提升。

  远的不提,就说2002年世界杯塞内加尔队,据说只有3名球员是在本土出生,其余均是在法国出生的塞内加尔后裔。这些人组成的球队,打进世界杯八强,震惊了世界。

  现在世界公认意识形态最严厉的朝鲜,如果不引进在日本出生的朝侨安英学和郑大世,他们能进南非世界杯吗?记者曾经就陈昌源之事问过高洪波,高洪波求贤若渴,但他只能说:“不解决国籍问题,此事也没有操作性。”后来联系到韦迪,韦主任也无奈,毕竟有《国籍法》摆在那儿,即便FIFA同意,中国足协也没办法。所以,韦迪只能无奈地说:“婉言谢绝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