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萨翁逝世动态

萨马兰奇病逝留一大遗憾 五环因此失色世界心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邹晔
2010年04月22日07:56

  老朋友,走好

  Juan Antonio Samaranch

  我难以用语言形容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悲伤。我谨向萨马兰奇取得的伟大成就致敬,同时也感谢其对于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的杰出贡献。他把一生都贡献给了奥林匹克,我们却在今天失去了这位伟人、导师和朋友。” 

  他与奥林匹克同在……

  当地时间昨日13时,本该是巴塞罗那吉隆医院向媒体宣布萨翁最新病情的时间。但是,世界等来的却是这位前国际奥委会主席不幸逝世的消息。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这位为奥林匹克奔走一生的老人,将生命定格在2010年4月21日,享年89岁。这一刻,世界与萨马兰奇同在,萨马兰奇将与奥林匹克同在。在1980年至2001年期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是国际体坛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萨马兰奇是继顾拜旦之后对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最伟大贡献的人。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去年10月,是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最后一次出现在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所有成员面前。他来到哥本哈根,为马德里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做最后的努力。

  在强大的竞争对手里约热内卢和芝加哥面前,马德里被认为取胜的希望渺小。但萨翁毅然前往,亲自做陈述,因为他是马德里最后的“王牌”,也是最后能为祖国所做的。

  屡次因病入院的萨马兰奇,终于还是以89岁的高龄登上了贝拉中心的陈述台,向世界发出了生命终止前的请求。“亲爱的同事们,我知道我即将走向生命的尽头。”在简短的致辞后,萨马兰奇深情地说道:“如你们所知,我已经89岁了。我能否恳请大家,考虑让我的祖国举办2016年奥运会,并为之尽到我们应尽的义务?谢谢大家!”

  几小时后,马德里成功击败美国芝加哥与日本东京,站到了与里约热内卢最后的PK台前。萨翁发自肺腑的感言,成为很多奥委会成员支持西班牙首都的主要原因。

  然而“生命呼唤”,没能敌过“一张特殊的世界地图”。因为南美洲国家从未举办过奥运会,最终里约热内卢凭借这一优势胜出,成为第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南美洲国家。

   两度支持马德里申奥,两度遭遇失败,这恐怕是萨马兰奇先生生前最大的遗憾。 

  在中国,人们亲切地称他“萨马兰奇爷爷”。萨马兰奇退休前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奥运会能在中国举行。2001年7月13日,萨翁81岁生日前夕,当他在莫斯科亲自宣布“北京”取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时,萨翁内心的喜悦与全体中国人一样感同身受。

  萨马兰奇是中国人民最亲密的西班牙朋友。早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尚未召开之际,萨马兰奇就说:“我要亲自去颁发中国的第一枚奥林匹克金牌。”开赛第一天,当萨马兰奇亲自把金牌挂在许海峰胸前,这枚金牌已远远超越了它自身的价值。

  此后的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两届奥运会上,萨马兰奇又亲自为乒乓球女单冠军邓亚萍颁奖,并赞赏地轻拂邓亚萍的脸庞。对于这段忘年之交,萨马兰奇是这样说的:“她是一位很有魅力的女士,我非常欣赏她的性格。我有幸在两届奥运会上亲自为她颁奖。”

  “30年来我29次访问中国。我从中国收获了爱和友谊,也学会了爱与尊重中国人民。”在全程观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比赛后,回到西班牙的萨马兰奇在《先锋报》上发表文章《我为什么爱中国》。其中他说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非常记忆力的民族,中国人民会牢记患难之交,永远不会忘记在患难时刻与自己站在一起的人。”

  那么,2010年4月21日,请允许他的中国朋友与萨翁道一声,晚安!

  莫斯科见证了一个属于萨马兰奇的时代,也是奥林匹克历史上最成功的时代。1980年,萨马兰奇在那里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2001年萨马兰奇在完成“中国举办一届奥运”的心愿后,成功卸任。

  从1980年至2001年的21年里,萨马兰奇每天工作13小时,几乎不拒绝任何一个邀请或提问,以他个人的魅力与努力将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我的时间是他们的,只要是为了体育,我愿意每天这样忙碌下去。”萨马兰奇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21年,是他一生中最有意义也最快乐的时光。21年的任期也仅次于现代奥林匹克创始人法国人顾拜旦。

  萨马兰奇是那样的忙碌,以致于人们几乎忘了“国际奥委会第一家庭”里还有他的太太玛莉亚一路默默地支持。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全世界亿万观众等待萨马兰奇宣布盛宴“开始”时,萨马兰奇说的第一个词是西班牙语“你好”,只有躺在巴塞罗那的病床上的玛莉亚知道,这是一个80岁地位显赫的老人在用自己所能选择的最好的方式向爱人问好。

  他对玛莉亚的爱是那么深沉,在从悉尼赶回巴塞罗那的路上,萨马兰奇得知:玛莉亚已离他而去。此后的十年中,萨马兰奇始终怀念玛莉亚亲自为他准备的鳍鱼加米饭,那是他最爱吃的。很多重要场合,萨马兰奇都穿米色西装,因为玛莉亚认为自己的丈夫穿米色套服很潇洒。

  前奥委会主席

  萨马兰奇生平

  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托列略(1920.7.17-2010.4.21,国籍:西班牙),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七任主席,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1920年7月17日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德语学院和巴塞罗那高级商业研究院。

  萨马兰奇年轻时曾是一名冰球运动员,退役后任过西班牙国家冰球队教练。1951年起任西班牙冰球联合会会长,1954年起任西班牙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1967—1970年开始担任西班牙奥委会主席。

  1966年,萨马兰奇在罗马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74—1978年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1980年7月16日(莫斯科奥运会期间),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1989年连任,1993年9月再次当选奥委会主席。1997年9月4日,再次连任。

  2001年7月13日,萨马兰奇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

  2001年7月16日,萨马兰奇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正式卸任,不再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

  2008年8月8日,88岁高龄的萨马兰奇如愿出席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

  2010年4月21日,萨马兰奇逝世。

  五环失色

  世界心痛

  “国际奥委会在今天得知萨马兰奇先生逝世的消息后备感沉痛。”萨马兰奇逝世后的第一时间,国际奥委会发表了一份官方声明。

  2001年从国际奥委会主席位子上卸任后,萨马兰奇一直担任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及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主席职务。西班牙院方表示萨翁昨天因心肺功能衰竭抢救无效,在当地时间21日13时25分不幸逝世。

  萨马兰奇是在上周日因心脏病突发被紧急送往医院的。他的主治医生拉法尔·埃斯特班介绍说,萨马兰奇的这次心脏病发是突发性的,因为“最近他身体还不错。本来这星期他还打算飞去洛桑一次。周六的时候他还一切都很好。”埃斯特班医生所言不假,就在上周六早晨,萨马兰奇还曾去当地的一家体育馆健身。入院时,医院的诊断为“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

  退休后,萨马兰奇依然活跃在世界奥林匹克的各项事务中,并曾协助马德里申办2012年及2016年奥运会。遗憾的是,在两次申办过程中,马德里先是落后于伦敦与巴黎,失去了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后又惜败里约热内卢,无缘2016年奥运会。

  几次被紧急送往医院,也不能让萨翁停下繁忙的脚步。不顾身体的年迈与医生的劝告,萨马兰奇依然坚持飞往世界各地参加国际奥委会会议。据他身边最亲近的人员说,这几个月来萨翁的身体已越来越虚弱。今年2月,温哥华冬奥会期间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上,人们看到萨翁的行走不得不依靠一位女助手的帮助。

  近年来,萨马兰奇一直在与心脏病作斗争。2001年,萨马兰奇81岁生日时曾因过度疲劳在洛桑的一家医院住院11天。就在此前几天,他刚刚在莫斯科宣布罗格成为自己的继任者。此后,萨翁又因高血压在巴塞罗那短期住院。与此同时,萨翁还因肾脏问题接受过透析治疗。

  2007年12月份,萨马兰奇参加由皇马守门员卡西利亚斯和西班牙网球明星纳达尔组织的慈善募捐活动时,突然短暂昏迷,之后就被送往了医院。

  89岁的萨马兰奇上周日因心脏病被送进巴塞罗那吉隆医院的加护病房,院方随即下达病危通知:“情况非常危急”。

  遗憾的是,医生的担忧最后变为了现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