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萨翁逝世动态

萨翁曾受三代领导人接见 在位时让奥运开始赚钱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4月22日09:04

   昨日,中国人民永远的好朋友、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因心肺功能衰竭,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走完了他89年的人生道路。据萨马兰奇的主治医生埃斯特班介绍,萨马兰奇的死因为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这位老人担任了21年的奥委会主席,更值得我们尊敬的是,他在任职期间,致力于将奥运会带到中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78年4月21日,也就是刚好32年前,他第一次访问中国。

  近年来,萨马兰奇健康一直出问题。昨日,萨马兰奇被证实因心脏病被送进巴塞罗那当地的吉隆医院,初步诊断为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当地时间4月21日下午1点25分,萨马兰奇因抢救无效去世,享年89岁。

  对于萨马兰奇的逝世,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深切哀悼:“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人、一位老师,一个为奥运奉献了他漫长而又充实生命的朋友。”据介绍,罗格将在22日参加萨马兰奇葬礼举行前的一个特别仪式。

  帮我重返奥运 助我北京申奥

  萨马兰奇长期支持中国的体育事业,支持中国申办奥运会。他退休前的最大心愿就是希望奥运会能在中国举行,2001年7月,北京成功取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为这位老人完成心愿。

  “我永远是伟大中国的朋友”

  萨马兰奇和中国的友谊可以追溯到三十多年前。1978年,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尚未恢复。4月21日,时任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的萨马兰奇第一次访问中国。此后,他开始四处奔走,劝说欧洲奥委会委员支持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一年后,中国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他曾经说过一句让我们永远难忘的话:“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永远是你们伟大国家中国的朋友!”

  正是在萨马兰奇的鼓励下,中国两次申办夏季奥运会。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期间,萨马兰奇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让北京举办一次奥运会是他在离任前的最大心愿。2001年7月13日,萨马兰奇亲口宣布北京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2008年,萨马兰奇全程观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和比赛。

  曾受中国三代领导人接见

  萨马兰奇一生29次访问中国,曾经受到过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三代中国领导人的接见。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萨马兰奇应邀来到中国参加国庆35周年庆典,并与邓小平进行了交流。他曾这样说:“我终于有机会感谢邓小平先生。虽然他个头不高,但却是一位历史伟人。”

  1990年北京亚运会,萨马兰奇应邀参加开幕式,受到江泽民的接见。1992年7月17日是萨马兰奇72岁生日,北京奥申委向他赠送了一件特别的生日礼物:一幅有江泽民题词的照片。这幅照片是江泽民和萨马兰奇在北京亚运会开幕式上的合影。江泽民的亲笔题词是: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侯爵,祝您生日快乐!

  2005年11月13日,正在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的胡锦涛会见了萨马兰奇。2008年8月4日,胡锦涛在北京会见了罗格和萨马兰奇,对他们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行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我为什么爱中国,尊重中国

  中国人民是一个拥有超强记忆力的民族,他们懂得珍惜患难之交,不会忘记患难时期与自己站在一边的人。正因为如此,在这次北京奥运会上,我才能享受到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对我的爱,这是很难用言语表达的情感。30年来我29次访问中国。我从中国收获了爱和友谊,也学会了爱与尊重中国人民。

  ——萨马兰奇2008年9月发表于西班牙《先锋报》

  他的传奇人生

  在位21年 让奥运会开始赚钱

  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1920年7月17日出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第七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1980~2001)、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终身荣誉主席。他年轻时曾是一名冰球运动员,1980年,在国际奥委会第83次全会上,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此后两次连任,直至2001年退休。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期间,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时,奥林匹克已经危机重重,国际奥委会只剩流动资金20万美元。但是,从洛杉矶奥运会开始,萨马兰奇开始拍卖奥运会的电视转播权,从此奥运会开始赚钱。到他离任时,国际奥委会的账户上已经有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萨马兰奇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长达21年,他的个人权势以及生活方式也招致了外界的指责:他坚持别人必须称呼他为“阁下”,出门始终乘坐豪华专车、入住豪华宾馆的总统套间。对此,萨翁本人曾反击道:“我的生活方式是很优越,但绝不奢侈!”

  萨马兰奇先生的夫人玛利亚·特雷萨·萨里萨奇1931年生于巴塞罗那,1955年嫁给了萨马兰奇,膝下有一男一女。玛利亚2000年9月16日在巴塞罗那家中病逝,享年68岁。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综合

  他和中国运动员

  为许海峰颁金牌 与邓亚萍忘年交

  萨翁和中国运动员的友谊,大家最熟知的就是邓亚萍。但是很多人忘记了,中国获得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就是萨翁颁发的。

  1984年,第23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开赛第一天,许海峰获得了中国人的第一枚金牌,也是该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萨马兰奇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亲自把这枚金牌挂在了许海峰胸前。这也是萨马兰奇担任奥委会主席后颁发的第一枚夏季奥运会金牌。

  运动员时代,邓亚萍就获得了萨翁不遗余力的支持,在1991年第41届世乒赛中,邓亚萍获得了自己第一个世界单打冠军,而为她颁奖的正是萨马兰奇。1996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单决赛结束后,萨翁为蝉联奥运会冠军的邓亚萍第五次颁奖。如今,回忆起那一幕依然让邓亚萍感慨不已,“大家知道我和萨翁的友谊很多都是通过那一次颁奖”。不过,她对老人最为感激的还是他在自己学习、工作和人生道路上的指导和支持。如今,邓亚萍能够取得如此成就,和萨马兰奇的鞭策和鼓励是分不开的。

  虽然只有一面之缘

  田亮依然难忘萨翁

  作为重庆的奥运冠军,田亮曾经与萨马兰奇有过一面之缘。昨天,当记者拨通田亮电话之时,他带着悲伤告诉记者,自己在下午已经得知萨马兰奇先生去世的消息了。“我当时很震惊,很惊讶,这么好的一个老人,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就这么离我们去了。”

  田亮回忆,在他做运动员的时候,萨马兰奇已经是他心中最神圣的人物了。虽然在田亮从事体育的那些年头里,萨马兰奇已经逐渐淡出体育的舞台,但在田亮的记忆里依然难忘他的身影。由于时间的久远,田亮已经不记得具体是在什么场合见过萨马兰奇,但是他依然记得自己远远看着他时的心情,“尽管我是在比较远的地方看着他,但当时心中充满了敬仰,一方面他有种威严的气质,但另一方面他却让人觉得亲切、随和,这种气度让我永远难忘。”说到这里,田亮叹了口气,“岁月不饶人……”

  首席记者 卢圆媛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综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