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业内悼念

萨马兰奇病逝享年89岁 大杨扬:他是我心中偶像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04月22日09:36

  北京时间4月21日,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因心脏病发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一所医院去世,享年89岁。当地时间周四早晨,罗格和其他国际人士将出席一场送别仪式,然后萨马兰奇的葬礼将在巴塞罗那大教堂进行。

  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是20日中午因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住进西班牙巴塞罗那市的吉隆医院。当时,据他的儿子萨马兰奇·萨利萨奇斯说,萨马兰奇的病情严重,住在这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

  萨马兰奇逝世后,全西班牙顿时陷入了悲痛之中。西班牙奥委会主席布兰科沉痛的表示:“我已经失去了语言。这对于全西班牙是痛苦和值得哀悼的一天。”他还指出:“萨马兰奇是一名属于全世界的西班牙人,他不仅给西班牙带来了奥林匹克运动,还给体育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尤其是在扩展体育价值方面更是有着卓越的贡献。他成功的帮助实现了国家之间的融合,并通过体育的方式找到了和平,让体育超越了国界,建造了一个国际性的伟大工程。他是奥林匹克运动推动的火花。”而西班牙体育部部长利萨维斯基则表示:“萨马兰奇是一名伟大的创新者,一位大师级的人物,他不仅是一名出色的奥委会主席,也不仅仅把奥运会带给了巴塞罗那,还是一个有能力超越时代的人。他还在需要一个机构来调解纷争的情况下创造了体育仲裁法庭……他的逝世让全世界体育界失去了一个榜样。”

  萨马兰奇简历

  生日:1920年7月17日

  国籍:西班牙

  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七任主席,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

  萨马兰奇的奥运生涯

  萨马兰奇从1954年起任西班牙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随后从1967-1970年开始担任西班牙奥委会主席。

  1966年,萨马兰奇在罗马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并在1974-1978年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1980年7月16日(莫斯科奥运会期间),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1989年连任,1993年9月再次当选奥委会主席。

  2001年7月16日,萨马兰奇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正式卸任,不再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

  萨马兰奇的国际影响

  萨马兰奇是国际体坛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在他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他成功地使奥运会开始了商业化运作并允许职业球员进入奥运会,使奥运会成为一个全人类的体育盛会。他通过出售电视转播权和赞助权为国际奥委会赚取了120亿美元的资产。萨马兰奇是继顾拜旦之后对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最伟大贡献的人。

  1992年8月荣获第一届杰西·欧文斯国际奖。

  1999年12月17日,获得由《奥林匹克杂志》评选的“世纪体育领导人”称号。

  2000年8月2日,国际排联向他颁发了“国际排联金质奖章”,以奖励他为排球运动在世界各地的普及、沙滩排球成为奥运会项目以级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排球运动所作出的贡献。

  2000年12月29日,被《中国体育报》评为20世纪体育十大杰出人物之一。

  2001年1月5日,被德国奥委会期刊《国际体育》评为“二十世纪体育名人”。

  各方声音

  罗格:

  我们失去一位伟人和导师

  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对萨马兰奇的死讯表示了沉痛的哀悼,“在萨马兰奇非凡的远见和才华之下,他铸就了一个强大并且统一的奥林匹克运动。我们失去了一个伟人、一位导师、一个将他漫长生命献给奥林匹克事业的朋友。”

  于再清:

  中国人民感谢他

  “首先对他的去世表示沉痛的哀悼。”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接受采访时说道。萨马兰奇和中国人民也是有着不解之缘,于再清表示:“萨马兰奇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一直希望能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举办一届奥运会,他的这个愿望在他有生之年实现了,中国人民感谢他!”

  杨扬:

  萨马兰奇是我心中的偶像

  杨扬在接受采访时声音有些低沉,“我是一个小时前得知萨翁去世的消息,现在我的心情非常难过和沉重。是他让我对奥林匹克有了最初步的印象,无论是运动员还是后来参与到奥林匹克大家庭中,萨翁一直是我心中的偶像。现在我更多的参与到国际奥委会的工作中,才知道他做出的贡献有多伟大、他承担的工作和责任有多不容易!”

  IOC官网:

  当代奥林匹克运动奠基人

  在国际奥委会在发布了消息之后不到10分钟,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的首页已经换上了纪念萨马兰奇的图片,左右分别是萨马兰奇庆祝生日和1992年传递巴塞罗那奥运会火炬的图片,正中间是他在国际奥委会会议上发言的资料图,图片的下面是萨马兰奇的继任者——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萨翁的评价——“当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奠基人”。

  《马卡》报:

  萨马兰奇之火熄灭

  西班牙各大报纸也在第一时间换了头版,西班牙最大的体育日报《马卡》以萨翁的一张脸部特写配以黑色丝带作为版头,标题是“萨马兰奇之火熄灭”。在萨翁逝世消息发布后的短短几分钟之内,该报网站上便出现了几百条悼念的留言。网友elmeyao00充满感情地留言道:“你的生命之火虽然已经熄灭,但奥林匹克光辉之火却将比从前燃烧得更为炙烈。感谢你从前的所有工作和为体育界做出的不朽贡献。请安息。”

  法新社:

  萨翁本身就是奥林匹克运动

  法新社第一时间以《萨马兰奇——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为题,对萨马兰奇进行了缅怀,高度赞扬了他对世界奥林匹克运动所作的贡献。

  法新社在文章中说,萨马兰奇曾任国际奥委会主席21年,这一任职时间甚至比“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时间还要长,他本身就是奥林匹克运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