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萨翁逝世动态

萨翁四大遗憾:马德里申奥失利 遭记者著书攻击

来源:生活新报
2010年04月22日12:22

  2010 年4 月21 日晚,89 岁高龄的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因心脏病医治无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去世。事实上近年来萨马兰奇的身体每况愈下,近10 年来已四度陷入“生命危机”,两次突然陷入昏迷,而最近的两次则都是由心脏病引起。这位奥运史上的传奇人物一生留下了不少的遗憾。

    一生之憾 马德里申奥失利

    2009 年10 月3 日,2016 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终于揭晓。尽管马德里申奥代表萨马兰奇表示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祖国举办奥运会,但里约热内卢的最终胜出让萨翁只能抱憾终生。其实,马德里的拉票阵容非常强大。西班牙国王和王后的大驾光临为马德里申奥增加了砝码,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也不遗余力地为马德里宣传出力。由于身体的缘故,萨马兰奇只进行了简短的发言,这位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表示:“我知道现在自己的时光不多了。我已经89 岁了,希望大家能考虑给我的国家这个机会,举办2016 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对于这个国家来说既是荣誉也是责任。”然而,在最关键的最后一轮中,大多数国际奥委会委员们还是更加理性地选择了里约热内卢。未能帮助马德里赢得奥运会的举办权必定成为萨翁一生永远的遗憾了。

  事业之憾 盐湖城丑闻闹心

    自从1984 年之后,奥运会的举办权往往意味着巨大的经济利益,因此在历届奥运会的申办过程中,经常伴随着一些幕后交易传闻的出现,只是以往人们由于缺乏证据从而无法获知更多的内幕。但是随着瑞士籍国际奥委会执委霍德勒在1998 年对外披露,盐湖城当年在获得2002 年冬奥会举办权的过程中存在着行贿问题,这一问题终于被公之于众。

  根据披露的一些信息显示,盐湖城当时向多名奥委会委员行贿了超过40 万美元的金额,目的则是换取他们在投票时对于盐湖城的支持。具体的行贿方式并不止现金支付这一种,盐湖城方面的手段还包括赠送滑雪板、来复枪等高档消费品,以医疗费或者奖学金的方式令委员获得经济利益,甚至还出现过为委员的色情消费埋单的丑闻。

  盐湖城奥运贿选丑闻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公愤,不少国际媒体认为这是奥委会“成立104 年以来最大的丑闻”。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也因此面临巨大的下台压力,虽最后度过难关,但这一丑闻可谓萨马兰奇事业上最大的遗憾。

  名誉之憾 遭记者著书攻击

    1992 年4 月,两个英国记者出版了一本名为《五环的老爷们》的书。这本书把国际奥委会描绘为贪婪受贿的俱乐部。书中攻击萨马兰奇主席独裁专横,攻击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国际田联主席内比奥罗、国家奥委会联合会主席巴斯克斯·拉尼亚耍弄权术,说是有个拉丁帮“黑手党”控制了国际体坛。此书出版的同时,英国报界一片鼓噪,提出应“撤换教皇”;呼吁要英国籍国际奥委会委员安妮公主出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吹捧她从来拒受各申办城市的礼物,是国际奥委会中最清白的委员;说英国最有民主传统等。英国的电视台也推波助澜放映了一个攻击国际奥委会的节目。后来,萨马兰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遗憾的是他们说的并不是事实。他们对我本人的许多攻击都是莫须有的。还有一些媒体自始至终就对奥委会持攻击态度。好在还有更多的记者还是公正、客观的。他们对奥运会、对奥委会和我本人都写过大量正面的报道。事实上,一个西班牙人,担任了21 年的奥委会主席,主持了十届奥运会,使奥林匹克运动和精神在全世界得到空前的传播,这样的事实,是任何人都无法抹杀的。但对于一些英美媒体来说,却是不太舒服的事实……”

  家庭之憾 未见妻子最后一面

    就在2000 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刚刚结束的几个小时后,萨马兰奇便接到了夫人病危的消息。其实,萨马兰奇夫人长期患有癌症,身体一直不太好。在悉尼奥运会开幕前,病情一度加重。本来按惯例,她一定会跟随萨马兰奇前来参加开幕式,而那次却只好呆在西班牙的家中休养。当时,萨马兰奇当即紧急乘私人飞机飞回西班牙,但令人遗憾的是,他没能赶上见妻子的最后一面。奥林匹克体育场、国际奥委会在洛桑的总部和国际奥委会官员在悉尼下榻的三家饭店降半旗向萨马兰奇夫人志哀。萨马兰奇夫妇结婚40余年,有两个孩子。萨马兰奇在巴塞罗那告诉记者:“她是个很好的女人,我非常爱她,非常崇拜她。”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明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