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媒体声音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怀念萨翁 全世界不会忘记老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2日12:44

  2010年4月21日注定是个需要记住的日子。晚上9点25分,我正在看玉树地震遇难同胞全国哀悼活动电视报道时,收到同事的一条短信:“萨翁两小时前仙逝!”惊愕!难过!遗憾!我立即给这位同事回复:“昨天看到消息说萨翁因心脏病住院,没想到…”正跟家人说:“没想到一月份跟萨翁在洛桑的巧遇竟然成为永别”,一月同赴洛桑访问的同事也发来短信:“萨马兰奇先生去世,哀悼!”我立即给同行的五位同事群发短信:“萨翁两小时前仙逝,沉痛哀悼!”带队的杨燕萍团长很快回复:“沉痛怀念萨翁!我们正琢磨着写一篇纪念文章,回忆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与萨翁的故事。你有何感想?写一下洛桑遇见萨翁吧。”另一位同事回复短信:“沉痛怀念这位可爱的老人!”我们团在得知噩耗的第一时间以短信的方式传递着难过的心情。我相信,大家此刻想到的一定是2010年1月15日那天与萨翁巧遇的情景。真不希望那噩耗是真的!我赶紧打开电脑,打开我们团与萨翁在洛桑奥运博物馆门前的合影、萨翁与我们每个人亲切握手的照片、萨翁在餐厅见到我们热情伸出手来的照片……那么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怎么说走就走了……永远难忘那天见面的每一个画面、每一个细节!似乎还能感受到萨翁热情握手的温度。似乎他还在对我们说:“你们是我的朋友!”

  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中午。我们在国际奥委会洛桑总部的访问和调研已经进行了一天半。我们的行程中没有见萨翁的安排。奥委会两位官员陪同我们一行六人在奥运博物馆楼上的奥委会内部餐厅共进午餐。我们的座位靠近门口,而我的位置面朝门口。刚坐下来两分钟,萨翁突然出现在门口,与我们就两三步的距离。那张面孔太熟悉了!我几乎是条件反射地站起来,兴奋地差点大声叫出来:“萨马兰奇!”我不由自主地离开座位,走到他跟前用英文说:“萨马兰奇先生,见到您太高兴了。我们从北京来,从中国人民大学来,我们可以跟您合个影吗?”萨翁马上高兴地回应:“Welcome! After, after”(他的意思是吃完饭后再合影),并一边与我的团友以及他的同事们握手。我赶紧抓起相机记录下了他伸出手的那个瞬间。萨翁秘书告诉我们:“你们也先吃饭。饭后合影。”我们一行目送萨翁他们走到餐厅另一个角坐下。

  我们一边吃饭一边议论着、期待着。大概半个多小时后,我们吃完饭开始等他走出来。等待总让人感觉漫长。我不时向萨翁那边张望,看他还在跟随行的两三个人边吃边说。我们当然不能打扰他。又等了一小会儿。大家似乎都感觉萨翁那边的谈话一时半会儿结束不了。有人提议说,要么不等了,他有事,我们别打扰老人家了。我们不无遗憾地从座位上站起来,向门外走去。出门前,我回头看了萨翁那边一眼。没等到好遗憾的感觉。我和一位同事正在卫生间说着遗憾的时候,听到同行的同事在外面急促而兴奋地向我们喊:“萨马兰奇要跟我们合影。快点!”真是喜出望外,有种失而复得的感觉。可能是他们看见我们离开座位赶紧追过来留住我们。萨翁要兑现他的承诺!

  我们迅速冲到门外。萨翁已经在奥运博物馆外的空地上与先到的同事一一握手合影。餐前见到萨翁的时候只是想就地在餐厅跟他合影,没想到要劳动他老人家移步楼外。楼外还是冰天雪地,可阳光真好。看着萨翁以博物馆为背景、面朝阳光微笑着跟我的同事们握手合影,我的感觉是老先生好专业地选择地点和角度,好认真地对待我们的请求,拍照好有经验。我跟他握手合影的过程一共可能不到十秒钟。我真诚地对他说:“真是太感谢您了!”内心充满的是兴奋和感动。他说:“You are my friends!”(你们是我的朋友!)他一直微笑着,那么慈祥。他的手很温暖、很有力。我一只手跟他相握,另一只手握着相机。后来,在照片里发现我们的导游、在德国留学的华人学生是用双手去握住萨翁的手,我就一直后悔当时怎么没有想到双手去握住他的手,那样也许才更能表达我们对他的尊敬。跟每个人合影后,他又跟我们全团合影。大家都笑得那么开心!然后,我们跟他告别,看着他走回楼里,他走路很稳健。整个合影过程可能就五分钟,都定格在我们的镜头里了,成为我们访问团洛桑之行最美妙、最难忘的集体记忆。那天的巧遇,成为我们后来几天经常议论的话题。同事们都说,萨翁说了好几次:“你们是我的朋友!”

  陪同的官员告诉我们,萨翁平时住在西班牙,一个月来一次洛桑,你们能碰上他、跟他合影留念真是太幸运了!我们的确太幸运了!回到北京后,我很快将我和萨翁握手的合影放大了挂在我的办公室里,为了永久纪念那一刻。万万没想到,仅仅三个月后,萨翁就驾鹤西去。

  这是我唯一一次如此近距离地见到萨翁,感受萨翁的慈祥、温暖和力量。另一次印象深刻的“见到真人”是2008年奥运会期间。当时,我在位于奥林匹克公园里的国际广播中心(IBC)做大堂经理,我们办公室的墙是透明的玻璃。有一天,我突然看见隔着玻璃的室外有些骚动。很快,我看清楚,是萨翁经过这里,大家挤着都想多看他一眼。我眼见着他被人们簇拥着走过我的身边。我和他就隔着一层玻璃。

  见过萨翁的人可能比其他人更多了一层失去朋友的心痛感觉。因为北京奥运会,中国有更多人成为萨翁的朋友,而萨翁执掌国际奥委会的20多年让这个世界上无数的人成为朋友。

  萨翁刚刚去世几个小时,网上已经有了无数的文章纪念他。萨翁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视频再次把中国人带回到2001年那个狂欢的夜晚。未来很多天,全世界将以各种方式纪念永远的萨翁。我写下这段故事纪念萨翁,代表我自己,也代表我的五位同事,还有我们的导游。导游在送我们回国前,千叮万嘱我要把他跟萨翁的合影传给他。那一刻,也是身居异国的导游最珍贵的人生记忆。

  亲爱的萨马兰奇先生,您的中国朋友们永远怀念您!您遍布全世界的朋友都不会忘记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