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网友声音

他走了?说好要参加他的九十寿宴

来源:南京报业网-东方卫报
2010年04月22日13:14

  萨马兰奇和乒乓女皇邓亚萍的忘年之交被人津津乐道,平易近人的萨马兰奇在中国还有很多老朋友……

  一封不及发出的信

  听闻噩耗时,南京人刘奎龙正在给萨翁写信——

  得知萨马兰奇去世是通过本报记者的一个电话。

  萨马兰奇在中国的老朋友——现年69岁的南京人刘奎龙,昨晚正在给萨马兰奇写信。“得知他最近身体不好,想问候他。”

  2008年奥运会时,与萨翁笔谈10多年的刘奎龙曾应邀前往北京,两个素未谋面的朋友相谈甚欢。

  两位老人当时约定,萨翁90岁大寿时,刘奎龙远赴巴塞罗那为朋友庆生;刘奎龙70岁的那年,萨翁来中国。

  昨天,萨翁去世,离约定的日子——他的生日只有87天。

  “最近一次写信给他是2月,谈的是南京申办第二届青奥会的话题。”刘奎龙说,此前因为考虑到萨翁身体欠佳,他希望老朋友不用特别为他回信。

  萨翁回复说“谢谢朋友的理解,我确实也日渐察觉心脏负荷沉重、血压不稳。”——这句话就此成为萨翁留给刘奎龙的最后声音。

  “此番写信,是想在征求他的意见后,决定7月是否依照约定去西班牙为他庆祝生日。”刘奎龙心很痛。

  这封信,刘奎龙刚写了个开头——“老朋友,很高兴能和你写信。先祝你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本报记者 嵇天

  “外公”轻拍脸颊成经典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萨马兰奇为获得乒乓球女单冠军的邓亚萍颁发金牌,他轻抚邓亚萍面颊的一幕成为了一段美谈。

  1996年奥运会决赛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故事。邓亚萍回忆道:“在1996年奥运会的时候,他早早就来了,提早了很多。我还在后场热身的时候,我们的领队就跑过来跟我讲,小邓,你外公来了。我当时说我外公是谁?原来指的是萨马兰奇主席。”

  次年,还未退役的邓亚萍被萨马兰奇任命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萨马兰奇说:“邓亚萍身上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我看到了郎平的影子。”深受鼓舞的邓亚萍此后进入清华大学学习、到英国剑桥大学进行“强化进修”、她凭借5000多字的英语毕业论文《从小脚女人到世界冠军》拿到了诺丁汉大学的硕士学位。萨马兰奇称之为“一个中国运动员成长最有价值的纪念”,将论文存放到国际奥委会博物馆。

  邓亚萍说:“萨翁有一种人格魅力,可以让你毫无保留地奉献。”

  本报记者 庄伟

  邮迷是他的远方亲戚

  萨马兰奇除了喜爱体育,还特别喜爱集邮。石家庄华北制药集团的普通职工方鸿就此与他结缘。

  方鸿在网上的自我介绍就是“萨马兰奇的远方亲戚”,他有很多珍贵的萨马兰奇的藏品,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其中最让网友羡慕的是“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纪念邮票三联体小版张,上面竟然有萨翁9个签名。“北京申奥成功后我送给萨翁一套纪念邮票,同时请他签名,结果萨翁很高兴,并且一下签了9个名寄回给我。”

  方鸿与萨马兰奇的“亲戚”关系还要从24年前说起,那时,方鸿只有22岁。“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射落第一枚金牌,我激动不已。恰巧,萨马兰奇为他颁奖。我当时很想得到萨马兰奇的签名。于是我给萨马兰奇写了一封信,随信寄出了贴有奥运邮票的纪念封,没想到很快就等来了萨翁的亲笔回信。从此,我就开始与萨马兰奇信件往来。”20多年里他得到的萨翁签名书信数量多达800多件。

  在2007年6月25日两人终于首次会面。当时,萨马兰奇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第13届国际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在北京王府井饭店他约见了方鸿。“与他合影时,我让了他三次,请他坐着与我合影。可他坚持站起来,并整了整领口,让我搂着他的肩膀合影。 他还把他宣布北京申奥成功时佩戴的胸牌送给了我。”

  对于萨马兰奇的突然辞世,方鸿说:“我很难过,萨马兰奇是个平易近人的老人,原本他还邀请我参加7月17日,他90岁的生日宴会……”

  本报记者 庄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