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业内悼念

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谈萨翁 悼伟大恩师几度哽咽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22日15:08

  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与萨翁接触很多接受本报采访时几度哽咽—— 悼恩师世界失去了一个智者

  “萨马兰奇是我的恩师,他永远离开了,却留下沉甸甸的财富。”魏纪中说。

  74岁的魏纪中,先后担任中国奥委会秘书长、中国排协副主席、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国际排联第一副主席、亚奥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2008年出任国际排联主席。

  他是中国与萨马兰奇接触最多的人之一。特别是在中国积极争取回到奥林匹克大家庭的过程中,魏纪中与萨马兰奇结下了深厚友谊。

  在魏纪中看来,中国重返国际奥委会,萨马兰奇功不可没;北京能够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也与萨马兰奇默默地支持分不开。

  昨晚8时,记者拨通了正在多米尼加公干的魏纪中的电话。

  电话那头,魏老的声音有些沙哑,谈到动情之处,更是几度哽咽。

  对萨马兰奇的情谊,魏老坦言非三言两语能够表达清楚,交织在心里的是感激、是赞赏、是崇敬;提到萨马兰奇的病逝,魏老的伤痛更是无以言表,遗憾、悲痛,缠绕心头。

  我失去了一个恩师他教会我处世之道

  FW:您是什么时候得知这个令人悲痛的消息?

  魏纪中:两个小时以前(18时),国际排联的人告诉我的。昨天(4月20日)我就知道萨老病重的消息了。他在西班牙,我没法亲自去看望,因此我立即写信给照料他的人。昨夜,我收到回信,说他的情况很糟糕。没想到我还没来得及反应,他就这么离开了。

  FW:听闻噩耗,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魏纪中:十分难过。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好、做什么好。他带给世界这么多,教给我那么多,我真的很难和他说再见。我失去了一个恩师,世界失去了一个智者。

  FW:他的葬礼您会去参加吗?

  魏纪中:只要时间允许,我一定会去参加。就算我实在去不了,也一定会派专人代表我去的。

  FW:您称萨老为您的恩师?

  魏纪中:是。他不仅是我的领导,更是我的老师,他的确有恩于我。

  和他打交道的日子里,他教给了我很多东西。我喜欢向他请教,他也乐此不疲地给我指导。他让我明白了我自己需要摸索很多年才能了解的体育政治,他教给了我自己可能要交许多学费才能获得的处世之道。

  奥运会成体育核心萨老功劳占到六成

  FW:您提到世界失去了一个智者。

  魏纪中:是的。他是一个充满智慧的老人,萨马兰奇最伟大的地方就在于他的智慧。他工作时常需要摆平各种矛盾,能将各种矛盾处理得那么好需要的就是智慧。

  虽然充满智慧,他却从来不高高在上、不摆架子,我觉得用低调务实来形容再合适不过。而且,萨老十分高效。我想也是为什么他得到那么多人拥护他的原因吧。

  FW:您能简单概括一下萨马兰奇对奥运会的贡献吗?

  魏纪中:奥运会成为世界体育运动的核心,就是在萨马兰奇当了主席以后才形成的。他对奥运会的贡献可想而知。

  而且,他的贡献远不止局限于对奥运会本身。他推行的政策,给世界其他体育组织提供了好的借鉴,帮助其他体育组织解决自己的难题。

  FW:这种贡献能说得更具体些吗?

  魏纪中: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都很难找到一个准确的核心。但是体育界可以很骄傲地说,我们有自己的核心,那就是在萨马兰奇带领下创造出来的奥运核心。

  在萨马兰奇的领导下,奥运会发展成为最有效的、有组织的世界体育赛事,减少了世界的冲突,他很早开始就在为世界和谐做贡献了。当然,我不能把奥运会的世界核心力完全归功于他,但萨老起码占了六成。

  他为中国做了很多但自己从来没说过

  FW:以您对萨老的了解,如何理解他对中国的感情?

  魏纪中:萨马兰奇对中国的感情要用真挚来形容。这种真挚只有接触他、了解他的人才知道。他对中国真挚的感情不是表现在说多少话上,而是表现在行动上。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做了多少工作明眼人都知道,可是他说过什么吗?他自己从来没有说过。

  不过,到现在为止,有的中国人可能还将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失败怨气发到他的身上。这绝对是不对的。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是多么希望中国能够成功举办奥运会,他的愿望在2008年总算实现了。希望误解他的人能更多地了解他,消除误解。

  FW:中国能从萨老身上学到些什么?

  魏纪中:中国能够重新争取到在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席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萨马兰奇;中国能够成功地申办、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萨马兰奇在每一个环节都做出了努力。

  不过,我认为他对中国的影响真正重要的是,让中国体育学到了很多东西。中国体育如何发展、职业化如何进行,这些问题他都用行动给出了答案。这才是他留给我们的真正的遗产。

  本版文/记者孙毅实习生曾耀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