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业内悼念

邓亚萍追忆萨翁 他为成为中国人民的朋友而高兴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4月22日16:06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李江涛 汪涌)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逝世的噩耗传来,与他有近20年友谊的前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深情地回忆起这位老人说:“他为能成为中国人民的朋友而高兴。”

    21日上午,邓亚萍从朋友处得知萨马兰奇因病住院的消息后,就一直牵挂着。当晚在得知萨马兰奇病逝后,邓亚萍给萨老的秘书打去电话,知道老人家走时很安详,哀伤的她又感觉到些许欣慰。

    邓亚萍22日告诉新华社记者:“萨老的离去让我感觉很突然。今年2月我在温哥华冬奥会还见过萨老,我们一起参观冬奥村,一起在运动员餐厅吃饭。记得当时他精神很好,吃东西也可以,还吃了个冰激凌,只是看上去身体比以前弱了一些。”

    现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的邓亚萍表示,将以个人名义分别向萨老的家人和国际奥委会发去唁电,表达自己的悼念之情。

    1992年巴塞罗那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为邓亚萍颁发乒乓球女单金牌的就是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邓亚萍深情地回忆说:“我们有近20年的友谊,他对我的帮助很大,给了我很多建议,为我的人生规划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我出国留学期间,他告诉我学成后一定要回国服务。”

    作为萨老的忘年交,萨老给邓亚萍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对中国人民的感情:“他多次和我提到过中国改革开放后发生的巨大变化。上世纪70年代他第一次到中国,当时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高,过几年再来感觉就大不一样,而以后每次来都能感受到新的变化。他由衷地为中国的变化感到高兴,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人民感激萨马兰奇将奥运会带到中国,把他当成真正的朋友。有许多中国人给他写信,有一次他给我看一个中国小朋友写的信,开头称呼他‘萨爷爷’。他非常高兴,他为能成为中国人民的朋友而高兴,”邓亚萍回忆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让萨老非常高兴和满意。另外,中国人对待朋友的真诚和始终如一,也让卸任后的萨老感到欣慰。”(完)2010/04/22 16:0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