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媒体声音

金陵晚报:萨马兰奇对失礼报以微笑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4月22日16:25

  本报记者 严晓峰

  近10年体育记者生涯,和萨马兰奇先生有过几次谋面。坦白讲,尽管他的大名如雷贯耳,对中国和全世界的奥林匹克事业功勋卓著。但是抛开那些耳熟能详的历史功绩,他只留给我一个飘渺的印象。直到2008年3月24日,在希腊奥林匹亚和萨翁的一次面对面之后,作为一个实实在在的人,他的形象才在我脑海中丰满起来。

  在希腊见到萨马兰奇

  在奥林匹亚和萨翁的会面,我们之间出现一段插曲。至今回忆起来,我依旧为自己的那次失礼感到惭愧,但萨马兰奇先生当时却对我报以和蔼的微笑。我认为,这是一个闪耀灿烂人格光辉的微笑。

  思绪回到两年前。2008年3月,我受报社派遣前往希腊采访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当地时间2008年3月24日中午,仪式在古奥林匹亚遗址举行,萨翁坐在场内前排的显著位置。我清楚地记得,仪式结束的第一时间,我飞快地冲下斜坡上的看台,越过栏杆直奔萨马兰奇。

  这是一次出于本能或直觉的冲刺。圣火采集仪式现场,数不清的名流,包括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等人都在我方圆20米之内,但是我将第一个采访的目标锁定萨马兰奇。

  奇怪吗?毕竟萨翁称不上仪式的主角。但一切又顺理成章,对一个中国人而言,萨马兰奇永远占据特别的位置。而他的功绩与人格魅力,完全与之相配。

  让保镖走开方便我采访

  我记得,时年87岁的萨翁已经步履蹒跚。他上午便已进场,在炙热的阳光下烤了几个小时,萨翁已经疲态尽显。但是对斜刺里杀出要求采访的我,他释放出足够的善意。萨翁示意身边的保镖让开一点,他显然认为这样可以使这次采访拥有更亲切的氛围。

  记忆中最感动的一幕出现在采访尾声。我提出和萨翁合影的要求,他没有吱声,只是挺直身板作为欢迎的信号。就在那一刹那,意外突然来临——刚肩并肩和萨翁站在一起,我的电话响了。

  接着电话和萨翁合影

  电话是南京电视台“直播南京”打来的,临行前“直播南京”就和我约好,仪式当天在直播中连线。那真是一个艰难的时刻,因为是直播,我无法挂断南京的电话,可是萨马兰奇先生正在等我合影呢。接着电话和萨翁合影,这无论如何是非常失礼的举动。我无辜地看了萨翁一眼,他却报以一个淡淡的微笑,依旧全力挺直身板站在原地——尽管他根本不清楚我的无奈。

  就这样,在2008年3月25日的金陵晚报上,刊登了一张我举着电话和萨翁的合影。当天很多朋友给我打电话说:“严晓峰,你真洋乎哦。跟萨马兰奇合影都三心二意的。”我不想解释,因为那时我最大的遗憾是,还没来得及向萨翁道歉。

  昨晚,惊悉萨翁逝世,面对网络上萨翁遗像,两个画面涌上心头——他面对失礼时和善的微笑,以及接受完采访后疲惫的背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