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剖析球鞋最关键中底部分 四大高招助您保养鞋面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4月23日11:14

  从上一期开始我们增加了潮篮课堂板块儿,而第一部分的学习我们就请到了专栏客座专家混混带领我们一起学习球鞋的相关知识,第一讲中我们着力为大家讲解了现在各大品牌运动鞋都会使用的关于鞋面制作的材质,以及这些材质的作用,本期我们继续球鞋课程的第二讲,这次我们将剖析球鞋的中底部分,也是球鞋稳定性好坏的关键部位,希望读者朋友们能够喜欢。本版撰文/混混、陈凯

  中底:优秀鞋款的心脏

  对于一款优秀的球鞋,中底就相当于车子的悬吊系统,中底的位置介于鞋面与外底的中间,是鞋子最重要的一部分,因为中底可以提供给球鞋最佳的稳定性和避震效果,具有吸收撞击力的功能,另外在中底部份各大品牌也会结合上自己研发的优秀缓震技术,加以支持,像我们了解最多的,也是最直观可以看到的Nike AIR专业气垫,还有adidas的bounce系统,以及早期的Reebok 蜂窝缓震以及DMX技术,当然也包括早年罗德曼最爱的匡威独家油垫技术。这些先进的科技都为中底的配置与设计带来了很多让我们铭记已久的经典,大大增强稳定性和保护力。但是如果抛去先进的技术之后,一个好的中底应该有哪些材质来支持与配合,这才是我们本次专题的意义所在。

  中底常用材质解析

  EVA材质

  EVA材质柔软、质量轻薄、活动灵巧、球鞋制作中也属于经济实惠的材质,所以常用在中低价位的鞋当中,.这种中底在制作中通常采用钢模裁切,而非灌注(PU)或者压模的(PHYLON)方式来制作,所以在工费上就有了很大的节省,但是这样的节省绝不是摒弃效果的做法。EVA中底作为常用中底材质,在支撑性与缓震上还是毋庸置疑的!惟一的缺陷就在于持久力,EVA中底在长期使用后会因其中空气被排出而变扁平,一旦受到挤压就不会恢复原形,并会间接失去避震功能,所以算是较易被压缩的一种材质,在选择此类中底的球鞋时就不要购买太过昂贵的款式,而且不推荐体型较壮的朋友们购买!

  PHYLON材质

  PHYLON中底材质与EVA材质相似,都属于价廉物美的大中型中底材质,优点在于质量轻,制作容易,而且相比EVA材质,PHYLON对于外力的反应更加敏锐.。如果从制作上来讲,PHYLON就是EVA材质的进化型,是将EVA塑胶粒子加热并使其发泡后,再注入模型中加压冷却,压缩成型的材质。PHYLON材质具有优秀的可变性,可根据每款球鞋设计的需要而将形状塑造成各种不同的样式,但是这种材质也有其突出的缺点,就是不易腐蚀不利环保,高温时易皱易收缩。

  PU材质

  PU中底材质是各种材质中密度最大、最具耐磨性及稳定性的中底材料,是将PU泡溶成胶状,再灌入模型加热使其发泡制作而成的坚固中底材质,PU表面具有平滑的橡胶感,所以带来了出色的稳定性,而且更加有韧性,耐磨度大大增强,不过这种材质对于我们许多球鞋收藏者,产生了很头疼的问题,因为PU中底在常时间接触空气后会泛黄,而许多经典的球鞋都是选择了PU材质作为中底的构成部分,所以在保养上非常麻烦,只有进行塑封,不过从球鞋发展历程来看, PU确实是最重要的中底材质,也是最适用于剧烈运动的运动鞋中底材质。

  鞋面保养

  对于平日穿着的球鞋:要注意经常对其进行清理和必要的保养,并且条件允许的话最好有两双以上的球鞋可以交替穿着,避免一双球鞋的超负荷使用,从而达到延长穿着寿命的目的。

  1、皮质鞋面的球鞋:当纯皮材质或者人造皮革的球鞋表面沾有污渍或尘土时,可以用质地柔软的湿布先将鞋面上的尘土的污渍擦拭乾淨,然后使用一些专用的皮面球鞋清洗剂进行鞋面的保养与清洁。

  ★注:不要用于漆皮鞋面上,不然会掉皮。

  2、漆皮鞋面的球鞋:由于漆皮是使用二层皮坯喷涂各色化工原料后压光或消光加工而成的特殊皮革,所以在气温过低时如果仍旧穿着进行运动,就有可能产生漆皮鞋面龟裂的现象,造成球鞋不可修复的损坏。对于漆皮鞋面的清洁,可以尝试使用柔软的布醮水进行擦拭。

  3、反绒皮面的球鞋:对于反绒皮表面的灰尘可以使用海绵或尼龙毛刷,而对于不容易清理的污渍则需要使用一些专用的反绒皮革清理液进行清洁与保养。

  4、人造纤维编织鞋面的球鞋:由于人造纤维材料的特殊性致使这类鞋面一般无法用简单的湿布擦拭发就能清理干净。通常情况下,尘土会聚集在纤维编制物之间的空隙处,因此可以借助洗尘器的强大吸力清理干净纤维编制物之间的尘土。

  中底保养

  球鞋的中底大多采用我们本期课程中提到的普及型材料,因此对于这种材料的清理可以采用以下两种方法:

  1、可以使用绘图橡皮进行简单的清理,这种方法只适用于清理表面的污垢。

  2、可以将少许清洁剂涂于中底表面,然后使用柔软的毛刷进行反复的刷洗,最后用凉水将泡沫冲净。这种方法常用清理中底深层的污渍,基本可以做到彻底清洁。

  外底保养

  外底是全鞋磨损最快的部位,因此对外底保养得当对延长使用寿命至关重要,对于网底中嵌入的小石子等异物一定要及时清理,以免长时间穿着对外底造成损坏,但是如果沾上了不易清理的口香糖,就需要使用硬毛刷进行刷洗了。

  鞋垫保养

  理论上应尽量避免对鞋垫进行清洗,针对异味情况,可采用从鞋内取出放置在空气流通处风乾,或着使用鞋类除臭剂去除异味。但如果鞋垫实在情况恶劣,那就需要使用软毛刷和水轻轻擦洗了,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使用化学清洁剂清洗,否则有可能造成鞋垫表面的布料脱落。

  球鞋保藏

  季节交替时,对于暂时不穿的球鞋我们要妥善将它们放置在合适的地方,以避免球鞋受到不必要的损坏。比较常见的方法就是将一些干燥剂和废纸填充在鞋内,将球鞋撑起,然后使用真空袋或是专用鞋膜将鞋包好,装入鞋盒并放置到空间足够的干燥处。但需要注意的是,漆皮鞋面的球鞋在使用鞋膜时应在漆皮表面附着上一张纸,以免长时间的放置会使鞋膜粘在漆皮表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