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长沙自行车邀请赛将战 一千余名运动员掀起热潮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10年04月23日11:54

  长沙环湘江自行车邀请赛即将于5月1日鸣哨,来自全国的300多名专业运动员和800多名业余选手踊跃报名参赛,将在长沙古城掀起一轮新的自行车热。

  这是国内目前唯一在市区举行的环城自行车赛,长沙市人民政府、省体育局等联合举办的此次大赛就是倡导广大市民:重拾自行车,以健康、环保的运动“低碳”出行。

  “车生活”的变迁

  中国曾以惊人的自行车保有量被誉为“自行车王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每到上班高峰时段,成千上万辆自行车一起涌上街头,蔚为壮观。而在更远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男人用自行车带着女人在风中快乐骑行成就了无数甜蜜爱情,自行车也与缝纫机、手表以及收音机并称为过日子必备的“三转一响”。

  改革开放迅速改变了中国人的“车生活”。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以后,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曾经盛极一时的自行车已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随之而来的是城市私家汽车的爆炸式增长,给城市交通和环境带来了重大挑战,据统计,目前长沙市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已达74.6万台。此次自行车大赛承办单位长沙市旅游局负责人表示,针对严重的交通拥挤和汽车尾气造成的污染现实,人们不应该抛弃自行车,自行车运动更不应该走向没落,这次在长沙举办环湘江自行车邀请赛是推动长沙市民参与健身、开始“低碳”出行的号角,也是吸引全国“骑车族”来长沙观光旅游的举措。

  “低碳生活”的诉求

  其实,近年来,许多市民已悄悄地重拾了自行车。在长沙湘江风光带沿线,岳麓山静谧的山道上,经常有一队队戴着头盔、身着鲜艳运动服的车手,骑着自行车穿梭其间。这可不是专业选手在训练,而是一些自行车运动爱好者。

  繁忙的生活给许多人带来无形的压力,严重的交通拥挤和环境污染让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回归大自然。在节假日,戴好头盔,骑上自行车,去寻找生活的情趣,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喜爱的休闲健身方式。这种重拾自行车的潮流,正诠释着长沙市民对回归自然、时尚健康和“低碳生活”的精神诉求。

  据省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陈剑岷介绍,如今自行车已经被赋予了全新的意义,由普通的代步工具变为一项时尚环保的健身运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目前,我省自行车俱乐部有五六十家,狂热的自行车爱好者有近万人。

  陈剑岷认为,作为一个现代人,拥有好的身体、好的心情是极其重要的。自行车这种有氧运动既可以充分调动全身的肌肉,甩掉腹部的赘肉,改善人的心肺功能,还可以使人享受沿途的风光美景,是一种心灵愉悦的放逐。他说:“当人们厌倦了在城里开汽车,而纷纷选择到空气新鲜的郊外骑自行车休闲健身时,人们的生活水准和生活方式也就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呼唤真正“回归”

  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广大群众更加关注绿色环保。即将开赛的长沙环湘江自行车邀请赛,无疑将推动更多的人重新选择自行车,践行绿色出行的“低碳生活”。

  然而城市道路自行车车道减少以及存取的不便,让许多人望而却步。记者在采访中,许多长沙市民期待着有关部门能制定相应措施,完善相关设施,加强自行车道路的管理,为“低碳”出行提供一个更好的骑行环境。

  在欧美许多国家,政府通过修路、制定法规优化道路管理,保障骑车者的安全。2008年5月,杭州市仿效巴黎在中国率先启用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可使人们在市内任何地方改用自行车代步,现在,杭州市有1000个租赁站,可提供5万辆自行车。这无疑为我省的“低碳出行”提供了有益借鉴。

  在巴黎推行“自行车城市”计划的时候,长沙市也在呼唤自行车的“回归”,然而,这仅是一个开端,我们盼望这种“回归”能有计划地推进,真正促成长沙市“低碳”出行成为一种热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