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媒体声音

汪晖:学习萨翁好榜样 体育不市场化将无路可走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23日16:33

  点兵点金

  萨翁走了。中国从官方到民间一致为这位“中国人民的朋友”唱颂赞美诗。

  但是,萨翁的卓越,绝非出于他的“亲中”立场,而在于他是奥林匹克运动起死回生的巨擘。

  1980年萨翁接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时,奥委会的流动资金仅有20万美元,而当时的每届奥运会都靠各承办地所在的国家和政府出钱出力。政府包养运动会,后果就两个:一是体育沦为政治的角斗场,1980年莫斯科和1984年洛杉矶“社”、“资”两大阵营互相抵制,是极端政治化的巅峰;二是政府因巨额支出和巨量亏损而难以支撑,1976年的奥运会让加拿大这样一个“资本主义阔佬”都难以承受,是奥运会行将就木的警报。

  萨翁从无到有地开始了改革,方向是体育商业化、奥运职业化:他通过出售奥运会转播权、允许大企业成为顶级赞助商等前所未有的方式,令现代奥运会走上由“官办”转向“民办”的通衢;而允许职业选手参加原本“业余的奥运会”,又大大提升了奥运会比赛的竞争激烈程度和观赏价值。两相烘托,奥运会水涨船高。至今,国际奥委会的账面上已有120亿美元。

  萨翁之功,最值得景仰的是胆略———走投无路之下,干脆破釜沉舟,告别政府豢养,去市场“讨饭”。这种自断后路、彻底自新的果决,至今仍足以令中国体育的大小官员们无地自容。

  现时的中国体育,有哪个项目没有时刻向政府的腰包伸手?有哪个项目的开展是因应市场化、大众化的需要?有哪个项目的商业开发力度和收获,足以养活和壮大自己?关键是,我们的大小体育官员,有谁有勇气登高一呼,从此我们不靠财政拨款,只靠双手捧着空饭碗去市场化缘度日?

  没有!在我们这里,个个都是“×举国”“×政绩”,个个都在想方设法盘算着国家的拨款、百姓的税款,用上亿、数亿的金元砸出一块金牌,他们根本不去理会这块金牌有没有大众欢呼,有没有市场反馈,只想着自己的乌纱帽。

  一个最具市场价值、最有大众号召力的足球项目,居然也越搞越“举国”,现在管足球的头头韦迪居然到了跳过职业联赛和俱乐部,只靠中国足协来培养青少年优才和国字号队伍,打造“一小撮足球精英”的境界。

  看上去,中国体育别说要矢志市场化、商业化,就连大众化他们也不想要了。

  拜托,纪念萨翁,别空赞,学点他的皮毛吧。任何一项体育运动和成就,如果离大众、离市场越来越远,迟早要走上穷途末路;靠政府不靠自己,也迟早要鸡飞蛋打。 ·汪 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