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萨翁逝世动态

萨马兰奇一生拥有多重身份 他曾是会计师富二代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4月23日18:54

  享年89岁的萨马兰奇一生曾经有多重身份,他曾是公认的纨绔子弟;他是体育记者还是世锦赛冠军教练;他是目光独到的银行家……可以说,各种身份汲取的养料让他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位置上如鱼得水。

  他是会计师

  萨马兰奇1920年出生,1935年,盼子承业的佛朗西斯科为萨马兰奇选择了巴塞罗那实验学院学习。入学第一年,萨马兰奇就通过了难度很大的会计师考试,并取得了会计师证书。

  他爱好运动

  萨马兰奇最喜欢的运动是足球和拳击,他支持巴塞罗那俱乐部。每次学校组织足球比赛,萨马兰奇都报名参加。渐渐地,他成了足球队主力边锋。除了踢足球,小萨马兰奇经常瞒着家人,到地下拳击场挑战少年拳手,结果每次都被打得鼻青脸肿。9年级时,萨马兰奇又迷上了曲棍球,此后,他又见识了介乎于冰球与曲棍球之间的旱冰球。

  他曾是记者

  也许是出于对体育的热爱,萨马兰奇从巴塞罗那实验学院毕业后当了《新闻报》的特约体育记者。笔名为“斯提克”的萨马兰奇很快就不满足于只写曲棍球和旱冰球,又操起了评论足球之笔。1943年6月13日进行的西班牙国家杯半决赛中,皇马11:1大胜巴塞罗那。萨马兰奇撰文抨击疯狂庆祝的皇马球迷。谁知让马德里人大做文章,饱受指责的萨马兰奇愤而不干了。

  他是富二代

  内战时期学校被迫停课,萨马兰奇最喜欢的事情是同几个“知心”的富家子弟驾车比赛,他驾驶着一辆戈迪亚牌汽车,开得飞快,时速达到每小时200多英里。1940年是萨马兰奇一生中重要的转折点之一。这一年年底,20岁的萨马兰奇在父亲授意下来到萨马兰奇纺织股份公司工作。

  他是冠军教练

  接班后,公司成了他资助体育事业的提款机。西班牙旱冰球队在萨马兰奇的资助下成绩进步很快,在多次比赛中,西班牙队都获得较好的名次。在组建球队的第二年,萨马兰奇被推选为西班牙皇家体育俱乐部的旱冰球教练。1951年,年轻的萨马兰奇领导队伍获得了旱冰球世界锦标赛冠军,这是西班牙体育界在内战结束后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这一年的11月,萨马兰奇开始涉足政坛。

  他是政坛新星

  1952年7月19日,萨马兰奇受命率领西班牙队参加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办的第15届奥运会。此时萨马兰奇已是国际旱冰球协会的副主席了,这是他第一次正式与奥运会接触。

  1953年,萨马兰奇第一次正式提出了加入国际奥委会的申请,这样的申请提交了三次,直到1966年才被通过。萨马兰奇在他年满53周岁的那天宣誓就任巴塞罗那市议会议长。2年多后,萨马兰奇又被选举为巴塞罗那省议会议长,被认为是巴塞罗那最有前途的政坛人物之一。

  他是银行家

  1957年6月,萨马兰奇的父亲去世前,将公司股份一分为五,遗留给5个儿子。上世纪70年代,西班牙纺织业出现危机,萨马兰奇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倒闭了。萨马兰奇把出售股份得到的钱投入了海梅·卡斯特利等人创立的马德里银行,成为该银行董事会的一名董事。萨马兰奇可谓眼光独到,这家银行不久后就吞并了周围的几家小银行。不久后,巴塞罗那发生了一系列恐怖事件,目标好像都针对着银行巨头。萨马兰奇的生命似乎也受到了威胁。正巧这年的6月,他赴莫斯科,任西班牙首任驻苏大使,才逃脱了厄运。

  捷报体育联盟记者 胡敏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