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媒体声音

鲁中晨报:我与萨翁的“两面之缘”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0年04月23日20:33

  晨报记者 尹珂

  萨翁走了,曾与他有过“两面之缘”的我感到既惊诧又悲痛,眼前不断浮现出与他的两次难忘“邂逅”。

  作为体育记者,我有幸参与了2006年多哈亚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采访,正是这两次机会,让我与萨翁两次谋面。之前,萨马兰奇的名字如雷贯耳,我更深知他对奥林匹克事业功勋卓著,但抛开那些耳熟能详的历史功绩,他只留给我一个飘渺的印象,只闻其名,未见其人。一位对生命充满热爱,对奥林匹克运动充满挚爱,对身边所有人充满亲善的老人——这是我心目中的萨翁。

  2006年12月,多哈亚运会赛场,我第一次见到萨翁。那时的他看上去精神矍铄,穿着深蓝色西装上衣、黑色西裤,观看比赛时还戴着一副茶色眼镜,看上去十分新潮。网球是萨马兰奇很喜欢的项目,那天我到亚运会网球场采访郑洁/晏紫的比赛,恰好萨翁也出现在了看台上。他聚精会神地看完比赛后应邀为选手们颁奖,并友好地与喜爱他的人合影。这是我第一次遇见萨翁,虽然没有对他进行采访,却感受到他的慈祥。

  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馆。中国男子体操队继悉尼奥运会后再次登顶,这是北京奥运会体操赛场诞生的第一块金牌、中国奥运军团的第10块金牌,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亲自为中国队颁奖。“祝贺你们,你们是好样的!”萨翁不仅给中国队员鼓励,对前来采访的记者也十分和善。颁奖仪式后,面对蜂拥而上想采访他的记者,他很是配合。这次与萨马兰奇的距离更接近了,我得以更为仔细地观察这位老人。一直在各个赛场奔波的萨翁略显疲惫,亚运会时矍铄的老人,少了些许精神。尽管身体状况已大不如前,但面对记者的镜头他始终微笑,面对提问不会拒绝,直到工作人员说“请让老人休息一下吧”,他才很友善地与我们告别。这位慈祥、亲和的老人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巨大贡献不用赘述,他独特的人格魅力显现在生活的点滴中,让所有人肃然起敬。

  萨翁为中国做了些什么,大家都知道。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让中国回到国际奥委会的大家庭中,二是帮助北京申奥成功。萨翁离去,我只想追忆他曾在中国土地上留下的脚印,寄托一份哀思。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