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媒体声音

一位武汉老人与萨马兰奇二十年的奥运情缘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4月24日09:26

     新华社武汉4月24日体育专电 题:一位武汉老人与萨马兰奇二十年的奥运情缘

    新华社记者魏梦佳

    “我和萨马兰奇因奥运结缘近20年,我最大的愿望一是今年去给他贺90大笀,二是邀请他到湖北来看看。可如今,这两大愿望都成了我的终生遗憾,”67岁的张晏生老人叹息说。

    张晏生是中国湖北省武汉冶炼厂的一名退休职工。听闻老朋友萨马兰奇猝然离世,他默默地在家里置起灵堂,捧起萨翁寄给他的签名照和十多封信件,不禁潸然落泪。

    “奥运情怀让我们彼此走近,萨马兰奇是一位非常慈祥、善良、爱好和平的老人。这种友谊,即使万水千山、即使死亡也阻隔不了。”他深情地说。

    张晏生与萨马兰奇结缘始于1991年。听说北京要申办奥运会,张晏生立即写了一封倡议书寄给北京奥组委等部门,倡议每人每月节约1元钱,支持北京申办奥运,并寄给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表达中国人民申奥的心情。

    2000年9月20日,张晏生给萨马兰奇寄出第二封信,再次表达希望能在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愿望。2001年7月12日,国际奥委会决定2008年奥运会举办地的前一天,张晏生终于等到了萨马兰奇的回复。寄来的包裹内塞满了奥运T恤衫、钥匙扣、五环胸花、五环标识、明信片等各种礼物,还有一张萨翁的亲笔签名照片。

    第二天,当萨马兰奇正式宣布2008年奥运会举办地为“北京”时,张晏生欣慰地笑了。当天晚上,他激动得难以入眠,连夜给萨翁写了一封感谢信,还创作了一首湖北大鼓《十年申奥好梦圆》和民歌《欢迎萨马兰奇到湖北来》。

    之后,他与萨马兰奇多次通信,还送上湖北特产、自己演出的照片和所获奖状等礼物。听说萨马兰奇生病了,他又想办法寄去慰问信和保养品。

    在近20年的信件交往中,张晏生共给萨马兰奇写了15封信,收到萨马兰奇寄来的11封邮件及25件礼品。

    2007年6月24日,在通信16年后,张晏生终于在北京举办的国际奥运博览会上见到了老朋友萨马兰奇。看到萨马兰奇被拥挤的人潮包围,情急之下的他大喊“我是萨马兰奇的老朋友”并高高举起照片。萨马兰奇随即认出了他,并笑着向他点头。

    第二天,张晏生被安排与萨马兰奇见面。他带去了湖北特产武昌鱼、宜昌的鸀茶和印着黄鹤楼和长江大桥的折纸扇,又自告奋勇给萨马兰奇按摩起肩膀。“这么大年纪,揉揉颈部会舒服许多,” 张晏生说,“老萨很开心,我还邀请他来湖北看黄鹤楼和三峡大坝,原本5分钟的见面时间最后聊了15分钟。”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那天,在天安门前表演的老张第二次见到了萨马兰奇,他还兴奋地为老朋友唱了一段湖北大鼓。

    如今,所有这些都已成为美好的回忆。4月23日晚,张晏生搭乘火车前往北京,参加为萨马兰奇举办的吊唁活动。“老萨让我想起了白求恩,他们都是对中国有贡献、重情重义的国际友人。我会把他深藏于心底,永远怀念这位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他说。(完)2010/04/24 09:2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