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揭秘体坛职业病:郭晶晶变成眼镜侠 桑兰酿悲剧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4月25日22:29

  射击职业病——听力下降

  代表人物:陈颖

  自从北京奥运会上一战成名之后,中国射击队的奥运冠军陈颖便“销声匿迹”。原来陈颖一直被耳疾所困扰,今年左耳听力已经下降到几乎听不见手机通话的程度,陈颖不得不暂时“封枪”专心治病。据国家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由于一名射击运动员每天都要训练五六个小时,巨大的枪声以及场馆内的回声,对运动员的听力肯定会造成一定的伤害。但通常情况下,只要做好防护工作,这种伤害会被减弱的。”话虽如此,但据记者所知,包括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内的很多射击运动员都有不同程度的耳疾。而这次让陈颖痛下决心“封枪”的原因,也是因为她的听力下降已经影响到了正常生活。

  跳水职业病——视网膜破裂

  代表人物:郭晶晶

郭晶晶的眼镜不仅仅是个装饰
郭晶晶的眼镜不仅仅是个装饰

  喜欢郭晶晶的跳水迷都知道,这个创造了无数奇迹与辉煌的“跳坛公主”一直都饱受眼疾的折磨。1996年,14岁的郭晶晶就出现过视网膜脱落的情况,右眼视力仅为0.2。北京奥运会前夕,郭晶晶眼疾再次复发,很多人都认为郭晶晶将因此而无缘北京奥运会,但最终郭晶晶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最终捧回了两块含金量十足的金牌。去年,郭晶晶在香港进行修补视网膜手术。据记者所知,从事跳水运动的运动员都有不同程度的眼患。像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孙淑伟就是因为被检查出左眼视网膜穿孔而退役的,当时他才只有20岁。而胡佳在雅典奥运会后也做了视网膜手术。

  径赛职业病——跟腱末端病

  代表人物:刘翔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因伤退赛留下的那个孤寂而悲怆的背影曾让无数人心碎。而导致刘翔因伤退赛的“罪魁祸首”正是径赛运动员的“职业病”——跟腱末端病。一位从事运动医学研究工作的资深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跟腱受伤对于径赛运动员来说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运动创伤,在运动创伤学里这种创伤的专业名词叫做‘跟腱末端病’。这种伤是运动员多年慢性积累造成的,是从事跑跳项目运动员的职业病。像刘翔的跟腱由于长期得不到休息,所以伤病肯定是越来越重。”据记者了解,有着“亚洲女飞人”之称的百米名将李雪梅就是因为“跟腱末端病”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恢复,最终不得不选择退役。

  体操职业病——脊椎受伤

  代表人物:桑兰

  如果说体育名将桑兰在比赛中的意外受伤导致终身残疾只是一个意外的话,而实际上体操这个高技巧性项目很容易让体操运动员在运动中受伤。一位辽宁体操教练在提到体操运动员的职业病时口吻凝重地说道,“体操运动员的脖子、肩、脚、腰、胯等部位的伤病都应该属于职业病范围,而颈椎、胸椎和腰椎的意外受伤则是致命的。桑兰的悲剧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在继桑兰发生意外之后,2007年,中国体操小将王燕在比赛中发生意外,头部朝下重重摔下,造成第二、第三颈椎骨折脱位。

  举重职业病——腰部受损

  代表人物:陈燮霞

  对于举重运动员来说,每天都要针对下肢的腿部力量、躯干的腰背力量和上肢的肩部支撑力量进行训练,所以90%以上的运动员在腿、腰、肩这3个部位都有不同的损伤,特别是腰部受伤更是成了举重运动员的第一大“天敌”。因为腰部有伤,很多举重运动员平时都习惯侧卧和睡硬板床,出外比赛时在宾馆宁愿打地铺都不愿意睡在柔软的床上。北京奥运会首金获得者陈燮霞就因严重的腰伤而无缘去年的全运会,甚至面临着退役的危险。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运动员真不容易啊...
干哪行都不容易...
运动员退役后的出路确实是个大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