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欧巡赛 > 2010百龄坛高尔夫冠军赛 > 2010百龄坛动态

百龄坛梁文冲基金三年回顾 中国男球手艰难现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樊凯
2010年04月25日11:18

    搜狐体育讯 从2007年底,梁文冲开始和百龄坛合作“百龄坛梁文冲高尔夫基金”,意在帮助更多中国年轻球手可以征战更高级别的亚巡赛,从而快速成长。而今,三年过去了,“百龄坛梁文冲高尔夫基金”(以下简称:基金)的效果如何呢?

  按照规则,基金共分为“体验项目”、“进取大奖”和“教育项目”。其中,最能让球手们直接受益的就是“体验项目”和“进取大奖”。

  每年,年满18岁以上的中国球手可以报名参加“体验项目”,综合评定出5人可以获得体验资格。然后,基金将协助这五人向亚巡赛赛事组委会提交亚巡赛资格赛的报名申请。最为关键的是,基金将承担五位球手的比赛报名、旅行和食宿等相关费用。

  而每年评选出1个“进取大奖”,可以获得“百龄坛冠军杯”(欧巡赛+亚巡赛+韩巡赛)的参赛外卡。

  10人体验亚巡资格赛 无人晋级局面尴尬

  2008年,廖贵明、袁浩、吴康春、黄明杰、陈小马等人参加了2009年亚巡赛资格赛。

  2009年,陈建、孔维海、廖贵明、周君、尚磊等人获得2010年“体验”资格。  

  一直以来,“费用”问题是困扰中国球手征战亚巡赛场的最大因素。当年,北京球手李超在中巡赛夺得奖金王,状态如日中天的时候,当不止一次被问及“为何不多征战亚巡赛等更高级别赛场”时,李超曾算过相当细致的一笔经济账,透露出了出国打比赛所需要的巨额费用。如果打亚巡赛不能晋级,那么,每出去一趟的往返机票、住宿、用餐、打球和球童费用加在一起,都将花费近2万元左右。而即便是晋级,如果仅获得最后一名,大约也就是勉强收支平衡。

  因此,单从中国球手们的“经济账”来算,如果没有绝对强的实力,能够保证每次都能成功晋级、甚至进入TOP20,出国比赛绝对是个赔钱买卖。

  而今,“基金”解决了最大问题。那么,这些人的成绩又如何呢?

  在“体验项目”中获益的10个人中,除了周君因受伤退赛外,其他9人都参加了亚巡资格赛,但没有一人获得出线。  

  3人获得“进取大奖” 吴阿顺最成功

  在基金的另外一个重要项目——“进取大奖”方面,则每年评选出1位。这位“过去一年中表现最为突出、最具发展潜力”的球手,将获得参加欧巡赛、亚巡赛、韩巡赛共同认可的“百龄坛冠军杯”参赛资格。

  2008年,尚磊获得“进取大奖”。但在韩国济州岛的比赛中,他第一轮74杆、第二轮79杆,总成绩153杆高于标准杆9杆,最终未能晋级。

  2009年,吴阿顺参加百龄坛冠军杯,并成功晋级,最终并列第31位。这位当年刚转职业的小将,也成为这项比赛中首位获得晋级的中国球手。

  2010年,业余球手周国武获得邀请。刚刚夺得中国业余公开赛冠军的周国武,两轮164杆(81-83)未能获得晋级,位列倒数第一。

  在这其中,吴阿顺无疑是最大的成功者。虽然梁文冲也连续三年参加比赛,但由于第一年没晋级、第二年因重感冒退赛,吴阿顺在2009年的晋级也创造了一项赛事记录。

  最为关键的是,从那以后,吴阿顺开始把参赛重心放在了亚巡赛场。泰国公开赛并列第4、马来西亚公开赛并列第19等成绩,都成为吴阿顺成长中的标志性战役。而同样的,尚磊也一起同样开始了亚巡赛征程。

  2008年,尚磊和吴阿顺获得亚巡赛年卡;2009年,吴阿顺再度获得亚巡赛年卡。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两人参加“百龄坛冠军杯”持的是基金提供的外卡,但2008年打亚巡赛资格赛,全都是个人行为。虽然尚磊在2009年获得基金赞助,但却铩羽而归。

  编后语:

  梁文冲百龄坛高尔夫基金三年成绩单 及格!

  中国男球手逃避国外高水平职业赛事 为何?

  10人参赛亚巡资格赛,无人晋级;3人参加百龄坛冠军杯,1人晋级。这便是“梁文冲百龄坛高尔夫基金”三年来的成绩单。13人参赛,1人晋级,1/13的晋级率,应该也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比例。并且,吴阿顺晋级的这场比赛还是欧巡级别,并列31名的含金量还是相当高的。

  但不管怎样,10人参加亚巡赛资格赛的无人晋级,却折射出了中国球手们最大的尴尬。廖贵明、袁浩、吴康春、黄明杰、陈小马、陈建、孔维海、廖贵明、周君、尚磊,无一不是中国男子职业高尔夫球坛的中坚力量。但是,为何在解决了最大“资金”难题之后,成绩为何还是如此呢?

  很显然,这些事实可以很好的证明:许多中国球手不愿出国打比赛,最大症结并非所谓的“资金”问题。而拿“资金”作为挡箭牌,无疑是个相当冠冕堂皇的理由。

  回答问题时的官话可以总结为:“不是我不愿意打,而是经济能力实在无法承受。”

  但心底却在默默念着:“去打了也不一定能晋级,还不如在国内打打比赛、挣挣钱。”

  或许,这应该就是梁文冲和百龄坛创建基金的最大初衷。没了“资金”的理由,没了这块遮羞布,有人愿意“体验”“进取”吗?

  (搜狐体育 樊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