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萨翁逝世动态

萨翁去世体育告别一个时代 最危难时刻力挽狂澜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4月25日11:43

  这几天,国际体坛弥漫着一种悲伤的气氛。萨翁的去世,让世界体育告别了一个巨人的时代。虽然大家都知道这一天总归要来,但是,当它真的来临的时候,奥林匹克大家庭还是为失去尊长而哀伤。

  从1980年执掌门庭,到2001年卸任,21年掌舵国际奥委会这艘巨轮。萨翁的成就,恐怕可以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开山老祖顾拜旦媲美。登临国际奥委会要津30年,29次访问中国,影响并推动北京举办奥运会,萨翁之于中国,恐怕也可列在友谊最深的国际友人行列。

  我是在2001年北京申奥的莫斯科之行中,和这位“身材不高的巨人”有过一面之缘。那是在一次礼仪活动的间隙,站在面前的这位刚刚从国际奥委会主席宝座上引退的老人,犹如邻家老伯,亲和而慈祥。

  亲和,其实就是贯穿着萨翁奥林匹克掌舵人生涯最高贵的品格。也许,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每个奥林匹克运动的追随者心中,有每个人的“萨马兰奇”。但我觉得,在这位巨人离开的时候,所谓盖棺定论,萨翁对奥林匹克运动最大的贡献,不是现在很多纪念文章都在喋喋不休的“奥林匹克商业化”,而是“通过奥林匹克运动让世界融合在一起。”

  的确,从一项快要破产的古老运动,到今天国际奥委会每年都可坐收9亿美元的收入,奥运会已成为世界各国争相申办的香饽饽。萨翁把职业顶尖运动员引入奥运会,让奥运会真正成为“和平时期的世界大战”,也更加体现创始人顾拜旦“更快更高更强”的宗旨,从而也让奥运会更具商业魅力。这是萨翁的重要贡献。

  但是,萨翁更重要的贡献在于,他在奥林匹克运动最危难的时候,力挽狂澜,利用自己的胆识和亲和力,勇敢担当东西方两大阵营消除偏见的推手,并在他的有生之年不断推动奥林匹克运动成为世界性的运动,让奥运会成为每个人心中的美好记忆和理想。

  最近一次的北京奥运会,实现了200多个国际奥委会成员的大团圆。但,难以想象,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和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世界上三分之一国家和地区都在抵制这项运动。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正是萨翁担任过西班牙驻前苏联大使的背景,以及他智慧的远见,帮助他奔走在两大阵营之间,让大家摒弃政治的鸿沟,汇聚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面。萨翁之于中国的友谊,恐怕也是为了奥林匹克的理想能够在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落地并推广。“体育而非政治”,这是奥林匹克运动从最初西方人的“小众运动”,席卷而为世界性的大众运动的成功经验,也是萨翁对这项运动的贡献,更是他对人类和谐的建树。

  当今世界,恐怕很少有哪项运动能像奥林匹克运动那样,让地球人放弃政治纷争,弥合种族分歧,手牵手走到一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