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2010全国游泳冠军赛|游泳冠军赛 > 最新动态

张亚东自曝卸任后个人生活 去市场买菜曾被认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烃烃
2010年04月25日21:05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何烃烃4月25日绍兴报道) 拎着巴利的黑色提包,戴着都彭的金边眼镜,穿着精致的中式唐装,脚上是一双布鞋——那是之前不慎滑倒脚摔了的后遗症。已经完成从教练员到官员成功转型的张亚东,再次出现在游泳馆时,已经是不一样的派头。>>您怎么评价张亚东?

  4月的绍兴对于张亚东来说,也是自己华丽转身的一个很好的记录。两年前,身为国家队总教练的他脸色沉重地对着台下的一干记者说出了“中国游泳没有夺金点”几个字,但最后却在水立方实现了中国游泳的突破;一年前,卸任成功的张亚东以浙江省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的身份出现,还担任比赛的仲裁,说起过去口若悬河但有所保留。

  如今,想要在绍兴赛场边找到这位张院长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用他的话来说,现在管理的方面牵涉到吃喝拉撒睡,所有的项目都要关注。“我昨天才去宁波看了女子拳击,今天下午又要离开绍兴。”但他同时否认自己已经不再关注游泳,“对我来说,游泳当然是重中之重。”因此,也会出现在比赛结束之后,张亚东找到女子蝶泳名将焦刘洋,询问关于新泳衣影响的场景。

  说起以前的总教练生涯,张亚东点了一支烟,轻轻地吸了一口。有成功,有遗憾,有怀念,有孤独。“别太把自己当回事,该干嘛干嘛。”眯着眼睛的张亚东如是说。

  成功

  影星周润发的一句广告词很是深得人心“成功?我才刚上路呢!”对于张亚东来说,自己的教练生涯也可以这么来形容。先是2004年作为普通教练带着罗雪娟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了女子100米蛙泳的金牌,随后晋升为总教练,令中国国家游泳队在2008年取得1金3银2铜,并取得男子游泳的历史性突破。

  不过,张亚东对于自己的成功有着不一样的评说:“作为教练员的时候,罗雪娟当然是最成功的作品。但在担任总教练的时候,我认为个人最大的成功是在2007年的时候就将女子200米蝶泳作为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点,并且当时给总局也是如此汇报的,从策略各方面也做得比较好。”

  张亚东提到的2007年,中国游泳正遭遇着史无前例的低谷。其中墨尔本世锦赛上颗粒无收可谓是最好的证明。回想起那个时候,张亚东现在仍然用“假象”来定义那段日子。“那是很多年积累下来造成的,有各方面的原因。”

  面对外界的质疑,张亚东选择了沉默。“那个时候即使我想解释,人家也认为我是在找理由,我解释得越多,人家就越质疑我。我干脆就不说,多做事。”

  怀念

  如果你要问张亚东现在远离了大家的视线,会不会有失落感时,他反而会睁大了眼睛很不解地说:“怎么会有失落感呢!被人关注,可能没有这种经历的人会有这样想法,但被关注过的人害怕的是太多的关注。我现在终于可以过正常人的生活了。”

  张亚东口中的正常人生活,除了朝九晚五的生活之外,还有一些来自家庭的快乐。比如成为家庭妇男,拎着篮子去菜市场买菜,甚至享受跟人讨价还价的乐趣。虽然这种情况虽然少之又少,但却也发生了一些让张亚东哭笑不得的插曲。

  “有一次去买菜,那个菜贩子就指着我说,你是不是那个……我就赶紧点头,是是。结果他说,你还要给我讨价还价呀。”原本还想跟小贩讲价一番的张亚东,听到这句话后只能二话不说地掏钱走人。类似的插曲还出现在某些时候张亚东想跟人“吼两嗓子”,理论理论的时候,但却碍于被人认出不好意思发作情绪。

  很多时候,张亚东都告诉自己,时间一长,人们就会慢慢忘记我了,他现在也在慢慢等待这个淡忘的过程。

  但很多感觉,却是无法淡忘的。比如回到游泳馆,看到教练带队员成绩好,那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时,自己又不禁羡慕起来。“当领导之后好多东西要靠大家去做,没有以前当教练的那种成就感了。现在很多时候,我还在想,如果太累了,就不当官了,还是当老本行做教练去。”

  遗憾

  说起自己在担任总教练时候的遗憾,张亚东显得一点不避讳。“我在任的时候,没有把中国游泳推向市场化,这一点我感觉很遗憾。包括电视转播方面,这些也没有做好。尽管曾经做了很多反感,但最后都没有成行。我以前总是想把中国游泳做成篮排球那种,有着很好的市场化运作。这样也能让运动员有更多的广告,提高他们的收入。”

  但当被问及从总教练的位置上退下来,自己是否会觉得遗憾时,张亚东摇摇头:“我当初辞职就是为了能够回家照顾父母。现在的情况虽然跟初衷有些矛盾,但至少一个月能够去看父母一趟,在上海交大读书的儿子半个月也能回家一趟,每天都能看到老婆,所以生活过得也蛮舒服。”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张亚东在执教期间还是很有作为的!
看来名人日常生活也是有苦恼的呢!
张亚东卸任后,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