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总决赛-广东VS新疆

总决赛第五轮广东又见“3分雨” 朱芳雨加冕MVP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26日05:02

  终场前2分18秒,朱芳雨冲到篮下,隔着大巴大力扣篮。这一扣霸气尽显,全场一片欢呼;这一个扣篮,也让场上的比分变成了99比84,新疆队最后一丝反扑的念头被击碎了。总决赛最后一场,朱芳雨又成了那个无所不能的MVP(最有价值球员)。2分球9投5中,3分球11投5中,朱芳雨这一晚疯狂地砍下了全场最高的29分。总决赛MVP又在朝着朱芳雨招手。

  “我们是——冠军!”,东莞体育馆满场高呼,震耳欲聋!广东东莞银行队最后以103比94击败新疆队,以4比1的总比分拿下了CBA总冠军。这是广东队第2个3连冠,俱乐部历史上的第6个总冠军,过去8年他们6次进入总决赛,6次夺冠。

  背后印着“6”字的总冠军领奖服早早就由安踏公司的人运到了休息室里,在全队开准备会时,那个箱子就静静地躺在一个角落里。广东队李春江的战术小白板上写着8个大字“一鼓作气,拿下冠军!”这是在李春江写完战术要点之后,总经理刘宏疆最后加上的。

  两个多小时之后,广东队开始在球场上享受4000多名球迷的欢呼和祝福。其实,整个第4节,全场的球迷都已经在庆祝冠军的到来。第3节结束前,广东队已经以81比60领先21分,总冠军基本被放进口袋了。

  两位老球员掀起了最后的高潮。朱芳雨在比赛还有2分多钟时,从底线突破后双手暴扣。而在比赛的最后阶段,杜锋快攻到前场,面对巴特尔的防守,照样直接杀向篮筐,来了一个单手扣篮。

  广东队辉煌的发端,就是从“锋雨”时代开始。这两位老球员在拿到第6个总冠军时,仿佛重新焕发了青春。在赛后剪篮网时,朱芳雨开始了第一刀,杜锋完成了最后一刀。

  “这么多年了,这个团队共同努力、奋进、奋斗,为着同一个目标,希望能坚持下去。”杜锋说,他会把篮网放在家里装裱起来。

  “第一个3连冠对我们的意义很大,但这一次更是非同一般,毕竟能成功一次,再成功第2次是非常不容易的。”杜锋说,“我想起了第一年剪下篮网的感觉,是一种兴奋、久违的感觉。”

  “感谢全国的球迷、家人还有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和支持我的球迷和朋友们,我在这里衷心感谢你们,希望你们健康平安。”杜锋说。

  在球队到场中间庆祝时,易建联从场边加入了昔日队友的行列,他身上穿着“王者无敌”的T恤,从他脸上的兴奋看得出,他在心里还是把自己当作球队的一员。

  “上半场比分被追近的时候有一点紧张吧,不过其实还好了,毕竟我是在看别人打球。”易建联说,“我的衣服算是为球队准备的,也是第6个冠军。”

  广东队拿到了历史上第六个总冠军,李春江成为了历史上获得总冠军最多的主教练,而朱芳雨或许将会成为CBA拿到MVP最多的球员。

  又见“3分雨” 又见MVP

  比赛开始前一个小时,广东东莞银行队照例进行了赛前准备会。朱芳雨还是代表全体球员发言。上一场比赛,朱芳雨就曾说过希望全队拿下比赛,把这个冠军带回东莞,可是最终功亏一篑。这一次,朱芳雨的发言比以往任何一次都简单:“努力防守,抢好篮板球,我们不能再输了!”话虽简单却充满了信心和霸气。

  朱芳雨第一个站了出来!他的第一个3分球出手就准确命中,由此拉开了朱芳雨的砍分序幕。

  有3分球的机会,朱芳雨绝不犹豫;外线没有空位,朱芳雨就一次次地突到内线。力压巴特尔上篮,连续地造成木拉提犯规。内突外投,这一晚的朱芳雨简直势不可挡。在第1节不到9分钟的上场时间里,他就砍下了12分。

  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第3节中段,新疆队一度将分差从15分缩小到只剩9分。朱芳雨连续的两个零度角3分球将新疆队的第一次反扑击退。前面的30分钟比赛,朱芳雨哪怕得了再多的分也是表情严峻,可是在投中这两个3分球之后,朱芳雨却将右手举起,竖起的3个指头让人想起了上赛季MVP那犀利无比的“3分雨”。

  “自己的表现还可以。从一开始我就打得非常主动,全队也都在为我创造机会。这场球可以说是我这一次总决赛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了。”朱芳雨赛后说。

  比赛打到最后时刻,兴奋的朱芳雨甚至隔着大巴来了一个扣篮。现场DJ王佳不禁感叹:“哇,好久不见‘飞天神朱’了啊。”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朱芳雨精彩表现的背后,经历了多少的伤痛。总决赛前面几场比赛,朱芳雨的表现并不是很稳定。前面3场比赛,朱芳雨的得分没有一场超过20分,3分球命中率更是只有21投5中。很多人也觉得,朱芳雨没有机会拿MVP了。

  有人以为在3分线范围扩大之后,朱芳雨的3分球失准了。其实,朱芳雨的右手小指一直有伤。“常规赛后半段,我的小指韧带就断了,我一直坚持着打,等到打完比赛有时间了,一定得去做个修复。”朱芳雨说。

  除了小指的韧带,一个赛季以来,朱芳雨都在和伤病作斗争。“这个赛季对我来说最困难的就是伤病,感觉到自己的身体状态明显不如以前了。很感谢队友,是他们的努力让我也得到了一些调整的时间。”

  比赛结束的哨声响起,朱芳雨第一个走进了更衣室。来不及擦去汗水,朱芳雨“噢”地一声狂喊,率先点燃了更衣室里疯狂的气氛。有记者将问题抛给了朱芳雨:“你觉得今年的总决赛MVP会是你还是王仕鹏?”朱芳雨想都没想就回答说:“谁拿都可以,这个冠军是我们全队的努力。”可是,如果把这个MVP颁给朱芳雨,也是实至名归。当球队需要他的时候,朱芳雨依然还是那个MVP。(特派记者 张健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