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5轮 > 中超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进攻得胜利 防守拿冠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26日10:39

  文/杜旻

  足球界有句行话:进攻可以带来胜利,但防守可以赢得冠军。这句话有不同的注解,比如:进攻困难,防守容易,永远比对手多进一个球,大概只存在于诺坎普这样的虚幻中;又比如:进攻多靠个人灵感,防守却需团队努力,足球是典型的团队项目。

  今年的中超联赛,战至第五轮,或许又可以为这句行话添加新的注解。

  从中超范围看,今年诸侯乱战的局面非常明显,中超无弱旅,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中超无劲旅。深圳在客场击败国安,重庆在客场击败申花,南昌在客场击败长春,辽宁在客场击败河南,不说冷门迭爆,至少彻底打破了传统秩序。中超不仅没有绝对的强弱之分,更重要的,那些赛季前被寄予厚望的所谓强队,比如陕西、杭州、天津,让人大跌眼镜。

  强队不强,反映了中超联赛整体水平不进反退,市场号召力降低;弱队不弱,不是弱队打出了多高的水平,而是弱队在强队不强中找到了机会。没有高质量的技战术配合,没有有号召力的球星,大多数中超比赛给人留下了枯燥、混沌、不好看的印象。

  但就是在这种爬坡、重建和实力接近的局面下,防守显得尤为重要。越是实力接近的球队,一次成功的防守,一条稳定的防线,一个防守优先的心态,一种防守反击的策略,越能在漫长的联赛中占据先机。防守好的球队,可能比赛打得不好看,但它能为下半年、明年、后年的比赛留住资格、赢得时间、带来希望。敢于进攻、总是冒险的球队,可能比赛打得精彩,可能在运气的眷顾下也会带来一两场胜利,但心态的变化、不准确的定位、不合理的技战术打法难免要葬送整支球队一个赛季的前途。

  中超新贵陕西、杭州如此,传统列强国安、申花也如此。说到底,谁也没有压出去打必胜的能力,为什么不先缩回来扎好自己的篱笆呢?功利归功利,现实是现实。

  单从申花个体看,防守已经成为球队能否稳住阵脚、老布能否力挽狂澜的关键。第一轮比赛打完,申花被舆论定义为保级,那是建立在球队人员实力下降、又要攻出去打三后卫的基础之上。随后取得令人意外的三连胜,那是建立在老布及时认清形势、把三后卫改为四后卫、用防守反击的策略去拼对手的基础之上。防守的变化决定了成绩的变化,但这还仅仅是第一步。

  四后卫为申花搭建了稳固防守的平台,但在过去的比赛中,对南昌,对天津,申花防线暴露出来的漏洞并不少。对手的机会很多,申花的运气更好,这都是事实。三连胜可以掩盖申花防守上的很多问题,但不可能永远掩盖下去。主场输给重庆,便是明证,也可以让申花将士、申花球迷更为清醒。

  老布一直是清醒的。赛前他就对这场看上去容易的比赛感到焦虑,赛中还一直不肯落坐教练席,站在场边亲身指挥。这场计划外的失败像是一场及时雨,让老布更加了解队员,相信老布也会开始重新思索防守上的配置。

  比如,中场防守是否应该加强?比如,防守人员是否应该调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是老布有些痛苦、但必须完成的功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