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5轮 > 上海申花VS重庆力帆

申花队放假半天调整 布拉泽维奇为失利开出药方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4月26日09:58

  昨天上午,申花主教练布拉泽维奇破天荒地给球队放了半天假,这也是本赛季来申花队员首次在联赛次日不用早起训练。

  面对周六夜晚主场遭遇逆转的苦涩结果,申花队员们似乎还有些耿耿于怀,队长于涛在赛后返回基地的大巴上反复念叨的就是一句“这球怎么会输呢,想不通”。而为球队攻入一球的哥伦比亚前锋里亚斯科斯,也为没能延续之前进球就为球队带来3分的好运而情绪低落。

  布帅这别有深意的半天假期给了球员在失利之后缓冲的空间,只有“想通了”,认清自身的弱点,才能在今后训练比赛中对症下药,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本报见习记者 孔晴川

  【药方1】

  认清自身实力 别被连胜冲昏头

  虽然布拉泽维奇在赛前一再要求队员们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轻视对手,但场上队员的焦躁情绪还是导致了在激烈对抗中的动作走样,乃至冲突升级时刻一些不理智的举动导致红牌减员,直接影响到比赛态势的发展。布帅坦承:“我在赛前就说过,一场失利就有可能毁掉之前几场的胜利果实,所以什么连胜纪录、积分名次,不是球员所需要关注的重点,他们只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比赛本身。”

  盘点申花队之前几场的胜利,有诸多偶然因素,有“疑似越位”进球制胜,有对方后卫漫不经心的送礼。如今这场终场前遭遇的逆转虽然让申花全队上下无比胸闷,却也在恰当的时机给之前感觉良好的申花队当头浇下一盆冷水。布帅强调,他不会纠结于重庆黄希扬进球前,申花门将王大雷是否被冲撞这个问题,“毕竟这是比赛的一部分,裁判的判罚尺度因人而异,也许这场比赛你是获利的一方,也许下一场就要‘还债’。”

  环顾申花队目前的阵容,后卫线缺少具有明显头球优势的核心队员,是最近几场比赛暴露的主要弱点,重庆队打入的扳平一球,正是角球发前点后,申花中后卫盯人不紧所导致。那么在现有的人员调配下,布拉泽维奇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只能是尽量加强后卫线球员之间的协作补防意识,注意拼抢第二点等补救措施了。而中场关于于涛、陈涛和姜坤这一“铁三角”如何合理运转,也是老布一直重点关注的,“陈涛是一个很有灵气的队员,具有强烈的突破意识和能力,用好了他,申花队的前场组织进攻都能盘活,边路队员也能得到更多的前插空间。”对于队长于涛和老将姜坤这几场的表现,布帅表示满意,“于涛在组织进攻之余,还承担了大部分的防守工作,姜坤的作用更是有目共睹,除了传出数脚直接导致破门的威胁球,他也作出了经验丰富队员应有的积极表率,每场比赛都不遗余力地拼抢,极大地带动了场上年轻队员。”

  本场比赛,申花队的第五位外援维森特终于获得替补出场机会,他在平局之际换下了之前大腿拉伤的里亚斯科斯,虽然上场时间不多,其表现尚算得中规中矩。布拉泽维奇表示:“在外援前锋的使用上,我并不会采用轮换机制,还是要看谁更适合申花队中前场的战术配置。”看来,维森特要想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必须在日常训练中展示给老布更有说服力的表现。

  【药方2】

  控制场上情绪 切莫再中对手圈套

  足球场上的假动作分为数种,既有带球队员利用逼真的肢体语言导致对手误判而形成突破,也有在双方冲突时夸张华丽的假摔引导裁判的诱招。谈及决定本轮比赛走势的那张红牌的判罚,布帅为阿德的缺乏经验感到痛惜。“毕竟阿德动手推搡了对方,他急于改变平局,却恰恰中了对方的圈套。”

  阿德赛后也为本人的不冷静举动而懊丧不已,“整场比赛,对手都在用这种方式干扰我们正常地发球,而裁判始终对此未作理睬,我最后忍无可忍了。我要向全队道歉,由于我的罚下导致场上态势的改变,今后我不会再犯这样的低级错误。”

  除此之外,布拉泽维奇还关注到此次冲突的另一细节,在对手倒地作痛苦状时,申花队后场队员纷纷跑向事发地点,陈永强和王大雷虽然和对手并没有身体接触,但用愤怒的眼神表达了对对手的不满。“作为职业球员都应该意识到,在产生冲突争执的时候,只允许队长上前和裁判进行沟通和交涉,我们必须杜绝发生球员们冲动地一拥而上给裁判施加压力的情况再次发生,这样丝毫不能改变裁判的判罚,只有可能让对手获利。”

  具有丰富执教经验的布拉泽维奇表示,在足球发展历史中,技战术不断丰富完善的同时,一些颇具“智慧”的盘外招也应运而生。比如占据优势的一方要拖延比赛时间,球员对抗冲撞后‘诈伤’倒地不起,或者是获得定位球时候迟迟不发,这些都是比较低级的战术。而有经验的队员会在本方获得定位球时故意把罚球点向前挪上几米,然后再有意识地让裁判发觉令其回移,这样就假借规则达到了拖延的目的。“我希望我们的队员在今后的比赛中能够表现得更加聪明,克制自己,利用游戏规则打败对手,而不是一味地宣泄冲动情绪。”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