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 亚洲杯抽签|2011亚洲杯抽签仪式 > 八方评论

工人日报:换种思维看足球

来源:工人日报
2010年04月26日12:16

  亚洲杯分组抽签之后,国内媒体一致认为中国队抽了个上上签。这种观点有些陈旧。

  对于如今的中国足球,参加亚洲杯能进决赛圈已实属不易,分组抽签还有上下之分吗?亚洲杯上的任何一个对手都是强队!

  中国足球变了,我们这些看球的、评球的,也应随之改变,特别是要改变以前的思维。

  今年的亚冠联赛让中国足球彻底现形——不要一味地谴责国家队,我们真正不行的是俱乐部。所以,不管球员怎么嘴硬,我们都要接受中国男足亚洲三流的现实。如果有了这个“思想准备”,无论中国队在亚洲杯上踢成什么样,我们都能“宠辱不惊”。

  淡化国家队的成绩,在目前情况下,是有利于中国足球健康发展的。只有暂时忽视了国家队的成绩,我们才有暇客观审视中国足球,仔细反思中国足球的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

  最近,一位学者的调查引起各方议论:我们的青少年学生一学期只阅读2-3本课外书籍。为此这位学者大声疾呼,不要让应试教育剥夺了孩子们自由阅读的兴趣……阅读尚且如此,踢球就更不要说了,在现在的教育体制下,孩子们一周能有多少娱乐时间?中国足球沦为亚洲三流的深层次原因,就是中国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让我们忘了国家队,多关注青少年足球吧!

  对于中国足协,我们也应该换种思维去看待,毕竟今天的足协已进行了大换血,高层、中层领导都是“圈外人”,我们要给他们时间,允许他们走些弯路。前不久,中国队和南非队热身赛流产,据说天灾人祸都有:除了冰岛火山喷发,俱乐部敢于在国家队集训时不放人也是原因之一。这在以前是难以想像的,从侧面也反映出足协的威信已经下降到难以开展工作的地步。

  前不久,足协领导提出让中国奥林匹克队参加中超联赛,遭到全国上下的口诛笔伐。实际上,这个计划对于尽可能保持未来国家队水平,利大于弊。首先,国奥队的大部分球员在俱乐部是打不上比赛的。没有经过国内比赛锤炼,到了国际赛场的情形可以想像;其次,通过参赛,也为各俱乐部培养了人。反对者的公开理由是国奥队参赛会搅乱联赛,但骨子里其实是“凡是足协提出的就要反对”的条件反射。

  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但是在中国充其量是“第一嘴上运动”。对于现在的中国足球,某些人的淡忘,也许比关注更有帮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