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萨翁逝世动态

萨翁去世给中国体育敲警钟 脱离市场必穷途末路

来源:厦门网-厦门商报
2010年04月26日12:48

  ■钟宝坤

  上帝想听歌了,带走了迈克杰克逊;上帝想学漫画了,带走了“小新之父”臼井仪人;上帝想看奥运会了,就带走了萨马兰奇。

  对于我而言,萨马兰奇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2001年7月13日的那个夜晚,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翁在莫斯科微笑着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北京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圆了中国人百年梦想。那一夜,我和朋友们首次在没有足球的情况下为中国体育干杯。

  也因此,在萨马兰奇去世后,中国从官方到民间一致为这位“中国人民的朋友”唱颂赞美诗。确实,这个身材矮小满头银发的西班牙老人,在中国几乎是家喻户晓。30多年来,他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和蔼的笑容、矍铄的精神从此将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记忆中。

  但是,萨翁的卓越,并不是因为他的“亲中”立场,而在于他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贡献,他让奥林匹克运动起死回生,走向盈利。

  1980年,萨马兰奇接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时,奥运会属于官办,而这样的后果是:体育完全政治化,只有支出,没有收入,奥运会陷入亏损,即将消亡。

  萨马兰奇上任后开始改革,方向是体育商业化、奥运职业化:他通过出售奥运会转播权、允许大企业成为顶级赞助商等方式,令现代奥运会走上“民办”的道路;而允许职业选手参加原本“业余的奥运会”,又大大提升了奥运会比赛的竞争激烈程度和观赏价值。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取得空前的成功,并且盈利,而现在奥运会的账面上已经有120亿美元了。

  其实,萨翁之功在于他的胆略,他大胆改革,去市场“讨饭”,让奥运会成为目前最为成功的体育盛会。在萨翁去世之时,我们在哀悼的同时是不是应该反思中国体育的现状呢?

  目前,中国最大的体育盛会当属全运会,可是,那一届全运会是向市场“讨饭”?全运会都是各个省市、大小官员展现政绩的舞台,根本没有与市场挂钩。也因此,全运会的假、毒、黑才会频频出现。

  放眼中国体育,有哪个项目没有时刻向政府的腰包伸手?有哪个项目的开展是因应市场化、大众化的需要?有哪个项目的商业开发力度和收获,足以养活和壮大自己?

  没有!在中国,个个都是“×举国”“×政绩”,一个最具市场价值、最有大众号召力的足球项目,居然也越搞越“举国”,现在管足球的韦迪居然要跳过职业联赛和俱乐部,用举国之力去培养青少年优才和国字号队伍,打造“一小撮足球精英”。

  因此,萨翁去世可以说给中国体育敲响了警钟,任何一项体育运动和成就,如果离大众、离市场越来越远,迟早要走上穷途末路。S0426021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