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名将纷纷转身:周雅菲当教练 杨雨朱颖文做学生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4月26日21:23

  华奥星空绍兴4月26日电(记者 李旭)和前两年的冠军赛一样,周雅菲、杨雨来到了绍兴体育馆。只不过这一次,她们变换了角色,不需要再在这一池碧水中拍浪搏击。“人生就是不停的转身。”周雅菲的感叹说出了她这一批人的心声。犹如这水浪一波相接一波,生活也总是要汩汩向前。周雅菲、杨雨、庞佳颖……这些撑起中国泳坛一个时期的名字如今都在人生的转型中。

  转身做教练

  再次来到绍兴,周雅菲可没有穿着泳衣,26岁的她已经成为八一队的一位教练。如今看见这一泓清水,还有没有跳下去的冲到?周雅菲哈哈笑起来,“冲动可不大了!”

  虽然有着长久的运动员经历,但是周雅菲觉得亲身经验还不足以让她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因此她现在正在北体大深造,为将来打下更为扎实的基础。

  由于要等研究生读完之后才能带队员,可周雅菲表示这次来绍兴还是很有意义,“现在虽然没有具体带队员,但还是希望在全国比赛中和队伍在一起。作为自己来说,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她对于自己尽快适应退役后的生活也显得信心十足,“人的一生都是在不停地转身、不停的做着变化。你永远不可能墨守陈规地去做一件事情,一个成功的人必须去适应各种各样的身份,而且我觉得只要努力地做应该能够做得好。”

  嫁人或读书

  周雅菲做了教练,和她一起在09年罗马世锦赛拼得奖牌、打破世界纪录的另两位姑娘杨雨、朱颖文也已经开始新生活,她们目前都正在读书。

  朱颖文目前正就读于上海体育学院管理系,定期还会去上海交大学学英语。杨雨的情况则比较特殊,她在全运会后向队里打了退役报告,但一直没有被批准。不过,杨雨现在已经停止了训练,“现在最想做的就是把英语学好。”因此她正在上海徐家汇的新东方分校学习新概念英语,去年年底还曾专门去北京读了新概念英语的第一册。尽管基础不是很好,但是杨雨相信凭借着“运动员的意志品质”能够尽快跟上进度。

  而在去年全运会时还在为上海队争金夺银的徐妍玮,如今已经嫁为人妻。徐妍玮和同样是游泳运动员的丈夫王晶在2009年12月登记结婚。离开泳池的徐妍玮,就是一个普通姑娘。为了结婚的时候更漂亮,徐妍玮整整瘦了20斤,脸小了整整一圈,原本的“运动员身材”也不见了。以前,徐妍玮的衣橱里几乎全是运动装,没有一条裙子。“瘦身”成功之后,她一口气买了好多花花绿绿的裙子。

  从年龄上来说,罗雪娟也是和周雅菲等属于一批,只不过奥运冠军退役得稍早,更早进入转型。这次冠军赛,罗雪娟被邀请作为颁奖嘉宾也来到了绍兴。谈起近况,罗雪娟透露她很有可能在下半年前往美国读书深造。“具体去哪个大学现在有几个选择,北体大提供了机会去威斯康辛,另外还有一些其他学校的邀请,我想下半年应该能够成行吧。”

  依旧在坚持

  “她(庞佳颖)看见我的时候,开玩笑地大喊‘羡慕死了’。”周雅菲开着好友的玩笑。她身边的同时期队友里,庞佳颖是唯一作为运动员参加今年冠军赛的。

  不过自从去年全运会之后,庞佳颖一直处于放假状态,一直到今年1月份才第一次下水。因此,在本次冠军赛中,她的身体状况并不是很好。庞佳颖说“每次全国比赛都需要达到一个标准,只有达到了才有资格参加之后的全国比赛(否则要先去达标),包括8月的全国锦标赛。”因此在100米自由泳预赛进入前八后,她就放弃了晚上的决赛。不过,她还是出现在了倒数第二天4·100米接力项目中,并为上海队夺得金牌。“队伍在新老交替的时期,我有责任作出自己的贡献。”

  尽管还穿着泳衣,但庞佳颖也已经有了“去意”。不过考虑到队伍需要,庞佳颖决定在新老交替的时期承担自己的一份责任,“从成绩上来说自己还是处于顶峰的位置,不论是为国家队还是上海队,都还能够作出自己的贡献。如果年轻人一下子能够上来得比较快,接自己的班,到时再考虑退役的事情。”在本届冠军赛中,包括上海队师妹唐奕在内后起之秀表现不错,庞佳颖对此张开双臂欢迎。最后,她说了一句:“我迟早也会走她们(周雅菲)的路。”

  另一位老将齐晖虽然没有报名参加此次比赛,但据悉,她也并没有退役。向叶瑾打听起齐晖的近况,老教练颇为“神秘”地表示弟子现在要“低调低调,和她一批的很多人不是也没来参加这次比赛么。”海军队一位教练透露,其实齐晖仍然坚持每天训练,至于她会不会继续参加比赛,这位教练表示:“等等看吧,没准儿亚运会的时候她就复出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