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备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女足只能依靠政府支持 踢球读书两不误才有出路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4月27日07:27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见习记者曹磊 实习生李彦臻

  王丹丹的选择在许多人看来都能够理解,毕竟生活的现实永远是第一位。如商瑞华所说,待遇低、成本高、成绩收效慢等,都是女足生存发展出现困局的原因。对于这一困局,本报记者采访了武汉江大女足领队等相关人士,就女足的生存和出路进行一番探讨。

  困境“200块一个月的日子也过来了”

  “现在这环境,哪会有把女儿送去踢球的!”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足球圈内人士这样说,他也是一个15岁女孩的父亲:“现在都让女儿去学体育舞蹈,身边的朋友也没有说把女孩送去踢球的。”

  对于这位圈内人的说法,江大女足领队、前江汉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超英也表示认可:“江大女足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球队只有靠江汉大学每年的20万元作为运作资金。就算是学生军,这笔钱也只是杯水车薪。”待遇低、生存空间小是女孩们不愿从事女足运动的最大原因。“这个阶段,队员们都只有人民币200元的补助!不管怎么样,200块一个月的日子也过来了!”王超英不无感慨地说。

  改良 暂时只能依靠政府支持

  江大女足的生存状况得到改变,是在2008年7月武汉体育中心发展有限公司投资之后。这一次投资,是在武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江汉大学两方的合力推动下实现的。换句话说,这次合作的成功,正是政府促成的结果,而投资方也是一家国有企业。

  国内发展势头最好的江苏女足,也是因为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体育局关注下的江苏队俱乐部四级球队齐全,后备力量充实,形成规模化、体系化,投资很大。”一位前中国足协官员说。这支江苏女足去年夺得了全国女超联赛冠军。

  远景 踢球读书两不误才有出路

  如何让更多的女孩来踢球?记者曾与亚足联竞赛部部长米歇尔女士讨论过这个问题。米歇尔提出了推动日本女足发展的“体教结合”模式,让学校培养球员,使球员文化素质与竞技水平共同发展:“这样能保证姑娘们以后的出路。”

  江大女足中资格最老的李淑芬是“体教结合”、政府支持模式的受益者:李淑芬不仅与俱乐部签下合同,作为职业球员继续追求足球梦想,还得到球队指导委员会推荐,由俱乐部为她联系企业,以求在退役之后成功就业。

  一位前足协官员曾说:“教育是对球员的保障,教育搞好才能让家长放心送孩子踢球,以后不管踢不踢球,孩子们都能有好的出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